【“湘”村风采】意溪镇桂坑村:做好做活山水文章,绘就美丽乡村新画卷

2023-05-19 17:13  稿件作者:湘桥区宣传新闻中心   浏览量:- 【浏览字体: 】    分享到:


  桂里人淳风景美,坑溪鱼壮鸟和鸣。走进湘桥区意溪镇桂坑村,村道干净整洁,绿树成荫,古木参天,南北走向的桂坑水从村中穿过,流水潺潺,群鸟为伴,一幅生态宜居的乡村秀美画卷展现眼前。


1.1.jpg


  桂坑村位于意桂线北山路末端,因村前有山坑,水源丰富、桂竹丛生而得村名。村庄依山傍水,自然资源丰富,景色秀丽怡人。2020年,桂坑村入选当年度中国美丽休闲乡村名单,成为广东省8个入选村落之一,也是粤东地区唯一入选的村庄。


3.3.jpg


  枫叶似火,绚烂多彩。每到秋冬季节,桂坑村的枫岛公园里,50多棵枫香树叶子红透,总会吸引不少游客前来观赏打卡。近年来,桂坑村以枫岛公园为中心,大力提升村居环境,推动村庄变景区、田园变公园。公园面积约7900平方米,园内设有枫香桥、雕塑、观景平台等多处景点,是村民及周边市民休闲游玩的好去处。

  桂坑村不仅风景秀丽,还拥有丰富的生态旅游资源,“一寨一庵一山庄”是其独有的景观。文物遗迹石庵依山而筑,清幽雅致;罗厝围寨古色古香、风韵独特。罗厝围寨距今有300多年的历史,其建筑形式为全包围圆形瓦木结构,两层楼上下共58间,是意溪镇尚存完整的一座古围寨。


2.2.jpg


  依山傍水,道路两旁的红花绿树四季常开,夹道迎客;小桥流水,鱼儿在水中悠闲地游来游去……桂坑村的玉瑶山庄因绿树成荫、草绿花香的宜人风景吸引着全国各地的游客。连年来,桂坑村依托得天独厚的资源优势,通过村企联合的模式,将废弃采石场改造成为现代农业休闲旅游农场,打造乡村振兴孵化基地——玉瑶山庄。山庄是一个集现代农业、观光农业、科普教育和休闲度假为一体的田园综合体,建设有精品酒店、花卉观光园、科普大棚种植、休闲咖啡茶座、木屋茶座和水上乐园等,连年来实现年接待游客量超100万人次。桂坑村还以玉瑶山庄为核心经营片区,带动周边民宿、农家乐、垂钓区、采摘园等配套产业的发展。

  如何让游客来得高兴、游得开心、留下好评?为给游客提供更满意的旅游体验,桂坑村不断优化基础设施建设、提升服务质量,在重点景观区域(枫岛公园附近)打造了一家有人气、有情怀、有温度、有品质的文旅驿站。驿站整合引导、阅读、医疗、休憩及宣传等功能,成为桂坑村文旅资源推介的窗口,满足游客多元化需求,以“多种多样”的服务获得了游客的“多多关注”、赢得了游客的“多多关顾”,推动了桂坑村文旅事业的“多多进步”。桂坑村文旅驿站备受市民游客的广泛好评,2021年被省文旅厅评选为“两中心融合”建设最佳实践案例。

  “美丽乡村”建设离不开产业的支撑。近年来,桂坑村围绕自身农业资源优势,聚焦发展特色农业产业,将特色农产品“佛手果”加工制作成“老香黄”凉果,并逐渐开发了“柑皮、柠檬干、姜制品”等一系列桂坑特色绿色产品,形成了农产品“生产、加工、宣传、销售”为一体的完整产业链条,走好农产品深加工发展道路。


拼图1.jpg


  山脚下,一个个蜂箱错落有致地摆放着,成群的蜜蜂交织飞舞,“嗡嗡嗡嗡”地酿造着甜蜜事业。桂坑村“一村一品”以草岚武养蜂专业合作社为主平台,充分发挥“合作社+农户”联农带农作用,通过授予村民蜜蜂、传授养蜂技术、收购产出蜂蜜,实现“成本+技术+销售”一站全包,已带动10多户村民参与合作,着力打造实现村民增收、合作社增产的“双赢”模式。

  意溪镇桂坑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刘树喜表示,桂坑村将充分发挥、利用好乡村特色文化和旅游资源,着力打造特色精品路线,大力发展桂坑村蜂蜜特色产业链,为乡村建设和发展注入新活力。同时,村委会将加大卫生整治力度,把环境营造得更漂亮,为村民和游客提供更舒适的居住、旅游环境。


  (湘桥区宣传新闻中心)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