湘桥区举办“美好生活·民法典相伴”暨推广“茶文化六步调解法”专题培训班

2023-05-23 20:22  稿件作者:湘桥区宣传新闻中心   浏览量:- 【浏览字体: 】    分享到:

  5月23日,湘桥区司法局联合区普法办在区党政机关会堂举办“美好生活·民法典相伴”暨推广“茶文化六步调解法”专题培训班,邀请广东新佳律师事务所律师陈旭东和潮州市人民调解员协会会长沈飞章作专题培训。副区长刘可然出席培训班并讲话。


DSC_2037.JPG


  陈旭东宣讲了民法典婚姻家庭编的有关规定,重点围绕一般规定、结婚、家庭关系、离婚、收养等五大方面,结合具体案例对法条进行解读,加深听众对相关法律的理解和认识,引导他们树立文明、健康、理性的婚恋观念和正确的婚姻家庭观念,共同营造学法尊法守法的浓厚氛围;沈飞章围绕“茶文化六步调解法”的含义、内容,通过列举多个调解案例,生动展现“识茶、醒茶、泡茶、斟茶、敬茶、悟茶”六大实招,指导大家如何在讲法、讲理、讲情之间把握尺度、掌握分寸,在调解过程中不偏不倚,妥善化解矛盾纠纷。


拼.JPG


  湘桥区要求,人民调解员、人民陪审员和“法律明白人”要运用自身法律知识,积极参与法治乡村建设、审判活动,依法有序参与村(社区)事务管理、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参与“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创建等法治文化活动,提升乡村法治建设水平,协同推进共建共享基层治理模式;要结合湘桥实际,以茶为媒,运用“茶文化六步调解法”开展普法、释法等工作,以更具“潮味”的方式探索行政争议预防化解机制,协同推进行政争议化解成果巩固和长效;要切实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带头宣传、推进、保障“法”的实施,以多种形式开展宣传培训工作,不断提高“法律明白人”、各村(社区)调解员的法律素养,让“心中有法、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在全社会蔚然成风,协同推进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法治湘桥实践。

  各基层司法所工作人员,各镇(街)调委会主任、专职人民调解员,人民陪审员,法律明白人参加培训。

  培训结束后,参训人员还参观了民法典图片展。

  (湘桥区宣传新闻中心)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