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违”知识知多少?湘桥区桥东街道这场法律讲座干货满满

2023-05-25 18:46  稿件作者:湘桥区宣传新闻中心   浏览量:- 【浏览字体: 】    分享到:

  哪些是“两违”行为?私自改变住宅外立面违反了哪些法律法规?5月25日,湘桥区桥东街道在东山社区举办整治“两违”法律讲座,邀请广东卓理律师事务所律师张渠作主题宣讲。


DSC_5911dajing.jpg


  “未经原设计单位或者具有相应资质等级的设计单位提出设计方案,变动建筑主体和承重结构是法律法规明文禁止的。”张渠采用以案释法、依法论事的方式,援引《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住宅室内装饰装修管理办法》以及《城市市容和环境卫生管理条例》等法律法规中对于“两违”行为的定义、“两违”行为的处置办法等内容,结合多地具有代表性的案例,重点宣讲了私自改变住宅外立面等行为带来的安全隐患和对城市景观的破坏,引导与会人员整体、全面、系统地认识“两违”行为的危害性和应负的法律责任,倡导大家自觉遵守相关的法律法规。

  整场讲座干货满满、通俗易懂,为与会人员普及了相关法律知识,明确了进行住宅室内装饰装修的相关注意事项,并针对相关热点话题进行答疑解惑,切实提高辖区内群众对“两违”相关法律法规的知晓率,营造学法、知法、守法的良好氛围。

  “通过今天张渠律师的讲座,我对‘两违’以及相关法律法规有了更深入的了解。”听众宋仰表示,接下来,她将从自身做起,自觉遵守相应的法律法规,在进行房屋装修时,会报告物业并进行相关手续的报备,以身作则,通过这些行为带动身边人,坚决抵制违建行为。

  小区物业客户经理冯春璇说:“作为物业服务企业,我们要严格执行住宅室内装饰装修相关法律法规,认真履行告知义务和巡查、监督、管理职责。在日常工作中加密巡查频次,发现涉嫌擅自变动房屋建筑主体和承重结构等违规行为,立即予以劝阻、制止,及时报告有关部门依法认定处理。”

  桥东街道综合执法队、规建办负责同志,各村(社区)负责规建国土的同志,部分物业服务企业负责人及群众代表参加讲座。

  

(湘桥区宣传新闻中心)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