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湘”村风采】凤新街道高厝塘村:城市后花园 网红打卡地

2023-05-25 19:19  稿件作者:湘桥区宣传新闻中心   浏览量:- 【浏览字体: 】    分享到:


  湘桥区凤新街道高厝塘村是革命老区,位于潮州市区北面6公里处的韩江西岸,三面环山,一面临水,全村总面积约3平方公里,现有人口约1300人。


01 副本.jpg


  随着生活质量的不断提升,在闲暇时间里,走进乡村田野,欣赏自然风光,成为很多市民群众的选择。近年来,湘桥区凤新街道高厝塘村立足老区实际,大力践行“绿色、共享”发展理念,凝心聚力、真抓实干,着力提升乡村“颜值”,打造周边游玩网红打卡地。村里的湿地公园、农家乐等成为了市民、游客远离城市喧嚣、享受乡村宁静的休闲娱乐好去处。


DSC_2105.JPG


  绿色发展提升乡村“颜值”走进高厝塘村,映入眼帘的是干净整洁的道路、错落有致的房屋、郁郁葱葱的树木。早晨的高厝塘村宁静、舒适,不少人在这里打羽毛球、练太极;晚上的高厝塘村灯光璀璨、游人如织,坐上“网红小火车”就可以“沉浸式”体验湿地公园的美景。居住在市区的林阿伯说:“我们是从网上知道高厝塘的。我们经常组织几个老伙伴来这里休闲娱乐、喝茶、运动。这里环境很好,空气也非常好,晚上更漂亮。我们经常会相约在这里,好好地玩上一天,感觉特别舒服。”

  至目前,高厝塘村拥有山林面积3800多亩,种植木棉树、樟树、华金凤等树木的面积达1100多亩;露天粪池全面清除,建设无害化公厕4座,户厕普及率达100%。


DSC_2152.JPG


  党建引领乡村特色产业蓬勃发展。龙眼园、民宿客栈、党建公园、红色旧址等以湿地公园为核心的乡村生态旅游产业集群,正带动着高厝塘村产业、生态环境和文明建设全面发展。村文化活动中心、老人活动中心、农家书屋、篮球场等农村基层文化设施,也在不断丰富村民的文化生活。近年来,高厝塘村在各方的支持和指导下,对山后武工队秘密联络旧址进行了修缮,如今遗址焕然一新,既保留了建筑格局,又保存了原有墙体。山后武工队秘密联络旧址已成为市、区两级中共党史教育基地和中共潮州市湘桥区委党校现场教学基地,不少市民游客自发前来参观革命旧址,追寻红色记忆,传承红色基因。

  高厝塘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许振歆说:“高厝塘村的集体经济年均可支配收入从2017年的70多万元增长到2022年的200多万元。村里已有4家较有规模和档次的农家乐、十几家休闲茶座,村民收入稳步提升,人均年收入达到2.8万元。”


拼图缩略图.JPG


  生态环境持续向好,野生动物频频露脸。野生动物是生态环境的“风向标”,野生动物多了,代表着生态环境变好了。近年来,高厝塘村不断加大环境保护力度,生态环境持续向好。在高厝塘村湿地公园的水面上,几只红嘴野鸭在荷叶间嬉戏、觅食,好不惬意。嬉戏的野鸭、流淌的河水,交织成一幅自然和谐的美丽画面,给湿地公园增添了一道靓丽的风景线。

  高厝塘村的建设一天一个样,眼看着周边的生活环境越来越好,村民们看在眼里、乐在心里。村民孙女士说:“现在我们村里的环境越来越好,我们住在这里的心情非常舒畅。接下来,我也会带动街坊邻居一起把环境搞好,让更多的游客过来游玩。”

  高厝塘村表示,接下来,将认真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抢抓机遇,明确发展定位,继续践行“绿色红色相融合”的理念,大兴乡村旅游观光业,勇于拼搏,继续推行集体资产股权化的发展路子,依托物业管理公司运作集体资产,实现全村的高质量发展,奋力打造全市乃至全省的乡村振兴示范村。

  (湘桥区宣传新闻中心)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