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套班子坚持带头“扫街” 激励全区共建美丽湘桥

2022-08-17 10:09  稿件作者:   浏览量:- 【浏览字体:

  自创卫工作开展以来,湘桥区始终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把潮州建设得更加美丽”的殷殷嘱托,紧紧围绕省政府关于“到2025年实现国家卫生城市地级市全覆盖”的重大任务和市委市政府“打一场创建国家卫生城市冲锋战”的工作部署,盯重点抓关键、补短板强弱项、创特色出亮点,以“不获全胜不收兵”的决心全面打响创卫攻坚战。

  四套班子以上率下,掀起全民创卫热潮。湘桥区委书记、区志愿服务总队队长曾俊喜明确指出,“创卫”工作点多面广,仅仅依靠环卫人员的力量是远远不够的,只有秉持“打持久战”的主人翁精神,才能为创优城区环境注入不竭动力。一方面,湘桥区以“区四套班子+镇街党员干部+志愿者+区直直联部门”多方联动方式,由区领导以上率下到挂钩镇街全面包干“最差点位”,示范带动全区党员干部、公职人员主动亮身份、明职责、当先锋;另一方面,用实干拉进干群关系,通过“南方+”视频直播、“i我湘桥”志愿服务活动、拍摄创卫宣传片《创卫·武备志》,发动群众力量,壮大创卫队伍,并结合“周末环境卫生大整治”开展进村入户宣传,做到防疫创卫“两手抓”,安全健康“两不误”。自常态化开展环境卫生整治以来,湘桥区连续77个周末到辖属173个村居开展环境卫生综合整治,共清运垃圾约2.1万吨,打通生命通道1900多条,共同营造了宜居宜游的人居环境。

  奖首罚末激励互勉,确保创卫履职到位。为大力推动各镇街、村(社区)一起建设美丽湘桥,区四套班子成员定期带队抽取点位进行“双随机”检查,其中,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每月进行一期督查考核,每期排名前四位的行政村奖金合计25万元;村(社区)创卫工作分年中、年终两次考评,奖项设置“优秀奖”和“进步奖”,目前已投入奖励资金约200万元。同时,湘桥区不忘“动真格”鞭策后进,以“干部思想作风转变”战役为基础之战,发挥20名思想作风监督员、125名创卫监督员一线督战和业绩纪实作用,通过创卫监督员反馈问题线索、职能部门主动认领整改,有效解决“美团共享电动车乱停乱放”等市容问题;明确了创卫年终考评结果将与“评先评优”资格挂钩,及时通报处理两名创文创卫工作不力的村(社区)党组织书记,督促全区干部举一反三,力克工作缺位、落实不力等情况发生。

  催生乡村美丽蝶变,打造生态宜居家园。以创建美丽乡村作为纵深推进新型城镇化和有效衔接乡村振兴的切入点、发力点。统筹资金369.5万元用于意溪镇西都村、磷溪镇埔涵村等22个村庄,因地制宜打造农村“四小园”等小生态板块,目前全区共打造小菜园359个、小果园146个、小花园237个、小公园88个,涌现出凤新街道高厝塘村湿地公园、磷溪镇溪口七村“悠幽四小园”等一批新晋网红打卡点。针对群众和游客停车难的问题,在官塘镇、铁铺镇等4个乡镇开辟50个公共停车场,共提供免费停车位1837个。开展“三清三拆三整治”,通过配强硬件设施,切实做好农村污水、生活垃圾的收集处置工作。推广桥东街道社光村“星级卫生文明户评比活动”经验做法,以凤新街道陈桥村、云梯村生态宜居美丽乡村市级示范村建设为先行,推进农村水、电、路、信、网等基础设施和教、科、文、卫、体等公共服务体系建设,以乡村善治释放振兴澎湃活力。

  湘桥区是潮州的主城区,也是全市创卫的“主战场”。接下来,湘桥区将在巩固前期创卫成果的基础上,不断创新工作模式,以势在必胜的决心、志在必得的勇气、争分夺秒的干劲,全力打造惠民宜居的美丽湘桥,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