湘桥区开展“田园亦课堂 颗粒皆归仓”劳动教育实践活动

2022-07-12 18:55  稿件作者:湘桥区宣传新闻中心   浏览量:- 【浏览字体:


0f121495922d4d4593696dbebb8768d.jpg


  “左手抓住水稻,右手拿着镰刀,对准水稻根部大约10厘米左右的地方割下去”“割好的水稻要叠放平整”“小心镰刀,不要割到手”……7月11日下午,在湘桥区意溪镇西都村出现了一批“小粮农”的身影,他们在老师和农户的带领下,参加由区教育局、区农业农村局联合举办的“田园亦课堂 颗粒皆归仓”劳动教育实践活动,体验劳动的辛苦和丰收的喜悦。


拼1.JPG



  下午5点多,学生们在老师的带领下,列队来到田头。未参与过“农作”的学生显得异常兴奋,个个跃跃欲试,要“下地干活”。在观摩完割稻子的过程,学习了握镰刀的方法和注意事项后,他们纷纷脱鞋袜、卷裤脚,开始下田“大展拳脚”——割稻子。不一会儿,稻田里来回穿梭着学生们忙碌的身影,他们顶着烈日弯腰收割,然后转身把割好的水稻叠放在一起。田间地头成了他们劳动实践的欢乐海洋。


3.JPG


  收割完稻谷,同学们迫不及待地把稻谷放进打谷机。看着一颗颗金灿灿的谷子从机器上滚落到筒里,他们脸上都流露出收获的喜悦。经过一个多小时的实践,学生们完成了自己的劳动任务。他们满身泥土、满脸汗水的样子成了田间地头最美丽的风景。


1.JPG


  城南小学六年级学生丁子凯说:“今天,我是第一次来参加劳动教育实践活动。我来到西都村割稻谷第一次割稻谷,我觉得很新鲜,也感受到了农民伯伯的辛苦和粮食的来之不易。参加完这次活动,回到家里、班里,我会倡导同学、老师、家人不能浪费粮食,践行光盘行动。”

  劳动教育是立德树人的重要内容,从学生成长成才角度看,劳动教育具有独特的育人价值。意溪中学老师陈莉莉说:“今天这个活动,我们以体验式的教学,来引起学生对劳动的重视,树立学生崇尚劳动、尊重劳动的理念,培养他们热爱劳动人民的感情。这次活动,达到了劳动树人、劳动育人,发挥劳动独特的育人功效这样的效果。”

  据了解,当天的活动共有学校师生、家长约250多人参与。接下来,湘桥区将视农田成熟程度而定,继续组织辖区各中小学校的学生有序进行实践体验。在现场劳动实践后,各校将及时总结经验,并组织学生开展“劳动创造幸福”为主题的暑期劳动教育征文创作。

  (湘桥区宣传新闻中心)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