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湘”村风采】桥东街道社光村:诗画田园美 文明乡风淳

2023-06-12 17:51  稿件作者:湘桥区宣传新闻中心   浏览量:- 【浏览字体: 】    分享到:




  漫步田间小道,体验农耕劳作,享受乡野时光……如若厌倦了城市的嘈杂、拥挤,不妨寻一场乡村之旅,回归自然,在社光村享受安静、简单的“慢生活”。近年来,随着乡村振兴战略的实施推进,桥东街道社光村坚持党建引领,盘活闲置资源,积极探索农文旅融合发展新模式,大力推进“休闲农业+乡村旅游”,着力打造人们“向往的生活”。


1.jpg


  社光村拥有“全国基层治理示范村”“中国美丽休闲乡村”等名片,位于韩江北溪河畔,笔架山南麓,东面与卧石村接壤,西至北溪路。这里依山傍水、景色宜人,辖区内既有慧如公园、泰佛殿等旅游景点,也有韩山师范学院、市高级技工学校、市金山中学等教育机构,总面积近1180亩,村内有丁、陈、郑、蔡四个姓氏。


DSC_6598 2.jpg


  党建引领促发展,扮靓环境,创建宜居幸福社光。当昔日“臭水塘”变成“景观池”,村道由窄到宽,由“通”到“好”……蝶变后的社光村焕然一新,村民们休闲娱乐有了“新天地”。文化公园里,孩童们嬉戏打闹,尽情欢笑奔跑;在百姓戏台,村民们唱潮剧、学跳广场舞,好戏连连上演;参观党建公园,重温入党誓词,了解党的光辉历程;游览在法治公园里,老人们休闲健身,话聊邻里家常……近年来,社光村坚持开展环境卫生整治,治理污水池塘,改造老旧房屋,整治“六乱”现象,搭盖琉璃瓦、铺设地板砖。至目前,社光村动员乡贤捐资、村集体出资,修建了乡贤路;建成了占地面积达18亩的文化公园、法治公园,并将原村址地块改建为108套经济适用房的新型农村小区,配套园区绿化、电梯、物业、停车、保安、保洁等软硬件设施,切实解决村民住房难问题。


拼图111.jpg


  文化振兴齐助力,共建文明社光。走在干净、整洁的村道,村民门前那一幅幅漫画,情节丰富、栩栩如生,娓娓讲述着社光村的故事,仿佛进入了“历史画廊”。在这里,一步一景,处处见文明,村民、游客既能在“文明驿站”里“歇歇脚”,享受手机充电、免费饮水等便利的服务,也能在党建公园、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等文化阵地,聆听红色故事,交流、分享读书心得,开展健康教育等活动。此外,村里还打造了爱心图书室,不仅邀请老党员“精彩开讲”,还与韩师的大学生携手联动,开展孩童课后作业辅导……志愿服务精神在“润物细无声”中传递,文明乡风在乐于奉献中弘扬。村民们的精神文化生活丰富了,获得感、成就感也更强了。

  环境优美、功能完善、秩序井然是社光村的“面子”,文明乡风、良好家风、淳朴民风则是气质“里子”。在村民家门前,随处可见星级卫生文明户的名牌。这是社光村为培养村民创卫“主人翁”意识,激发大家参与村居治理热情,创新制定的卫生评比制度。村民丁阿伯说:“这几年,我们在村‘两委’干部的带动下,大家齐心协力搞卫生,家家户户进行卫生星级文明评比,我觉得很好,非常支持。现在,我们的村居环境变得很美丽,还有共享菜园、民宿这些项目吸引了很多游客来这里游玩,帮助村民增收致富。村的发展越来越好,我们住得非常开心。”


4.jpg


  做活“农”文章,打造美丽社光。走进共享农场,一排排整齐的竹篱笆映入眼帘。菜地里,黄瓜、番茄、辣椒等各色果蔬小园布局紧凑,蝴蝶在园中嬉戏起舞。游客们有的带上家人,在园地里体验亲子农耕之乐;有的在亭台茶座里,沏一壶好茶,品茗聊天;有的乘上农田小火车兜风观光,待天色渐晚,前去美食街、乡村走廊里品尝特色竹筒饭。茶余饭后,再听上一场夏夜演唱会,玩累了便露宿野外帐篷,亦或选择 “别有洞天”民宿休息,享受乡间野趣。


拼图2.jpg


  近年,为加快文化旅游产业发展,推动农业与旅游、教育、康养等产业融合,社光村积极发展田园养生、研学科普、农耕体验、休闲垂钓、民宿康养等休闲农业新业态,打造了集共享农场、亭台茶座、观光小火车、民宿为一体的“欢乐尚园”游玩园区,将文化教育融入其中,并提供农产品展销、团建、室外婚庆、文化演出、夜间经营等功能场地,配套餐饮美食、农田小火车、儿童足球场、小桥流水等多个休闲娱乐区域,为村民提供就业机会、创业方向指引以及新型营商环境,实现共享经济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

  社光村党总支书记、村委会主任陈金中表示,接下来,社光村将继续大胆探索新的发展模式,以实现高质量发展为主线,以增加农民收入为核心,以壮大村级集体经济为突破口,助推乡村全面振兴。


  (湘桥区宣传新闻中心)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