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湘桥区委七届五次全会召开

加快高质量发展步伐,奋力开创湘桥现代化建设新局面

2023-01-16 21:36  稿件作者:湘桥区宣传新闻中心   浏览量:- 【浏览字体:

  1月16日,中国共产党潮州市湘桥区第七届委员会第五次全体会议召开。会议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东视察潮州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贯彻落实省委十三届二次全会、省委经济工作会议、市委十五届五次全会精神,认真总结2022年工作,研究部署2023年工作,号召全区上下守正创新、团结奋斗,加快高质量发展步伐,奋力开创湘桥现代化建设新局面。区委书记曾俊喜代表区委常委会向全会作工作报告,区委副书记、区长李树南就经济工作作专题讲话。


全委会大景.jpg


  会议审议了区委常委会2022年政治要件贯彻落实情况和党建工作情况的书面报告,审议通过了《中共潮州市湘桥区委关于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加快推进高质量发展奋力谱写现代化湘桥新篇章的决定》《中共潮州市湘桥区委关于贯彻落实〈中共广东省委关于实施“百县千镇万村高质量发展工程”促进城乡区域协调发展的决定〉的实施方案》《中共潮州市湘桥区委关于贯彻落实〈中共广东省委关于深入推进绿美广东生态建设的决定〉的实施意见》和《中国共产党潮州市湘桥区第七届委员会第五次全体会议决议》。

  会议指出,2022年,湘桥区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以迎接和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为主线,全面贯彻落实“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重要要求,承压前行、克难奋进,经济发展平稳健康,“三大战役”取得实效,“一江两岸”协调发展,文化魅力更加彰显,民生福祉不断改善,社会大局持续稳定,党建引领成效突出,全区经济社会发展和党的建设呈现良好态势。

  会议强调,要持续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把握大局大势,深刻认识高质量发展是湘桥实现现代化建设的根本出路、唯一出路,把牢方向,保持久久为功的政治定力,抢抓机遇,找准转型跨越的有效路径,形成现代化建设的具体行动方案和施工图,坚定信心决心,迎难而上,锚定高质量发展首要任务不动摇、不偏向、不放松,以高质量发展的步步推进,赢得现代化建设的节节胜利。

  会议强调,要强化系统观念,聚焦重点任务,推动湘桥现代化建设开好局、起好步。要强化有解思维,全面深化改革扩大开放,打好打赢“三大战役”,谋划推出一批“集成式”改革,健全完善领导经济工作的体制机制,打好外贸、外资、外包、外经、外智“五外联动”组合拳,提高对外开放水平;要突出实业强体,坚持抓大产业、大平台、大项目、大企业、大环境,推动产业转型升级、优化提升营商环境,建强产业发展集聚平台,加快实现产业体系升级发展;要强化战略支撑,坚持以教育培养人才、以人才引领科技、以科技赋能发展,坚持教育优先发展,提升自主创新能力,加大人才引育力度,切实抓好教育科技人才工作,不断塑造发展新动能新优势;要统筹“一江两岸”,打造典雅古城、活力新城、宜居旧城、和美乡村,全面提升城乡建设管理和乡村治理水平,促进城乡区域协调发展;要坚定文化自信,持续深化精神文明建设,传承城市历史文脉,弘扬社会文明风尚,丰富群众文化生活,打造魅力独特、近悦远来的文化强区;要守护绿水青山,提升城乡绿化品质,推进环境污染防治,促进绿色转型发展,着力打造绿美生态环境,扎实推进绿美湘桥生态建设;要注重共建共享,抓好就业增收工作,健全社会保障体系,推进健康湘桥建设,不断提升人民生活品质,让老百姓的生活步步高、喜洋洋;要强化底线思维,深化全面依法治区,加强基层社会治理,维护社会平安稳定,全面夯实平安法治基石,坚决守牢安全发展底线,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湘桥、法治湘桥。

  会议强调,要深化自我革命,全面从严治党,以党的建设为引领谋共识、聚合力。要旗帜鲜明讲政治,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更加自觉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最新成果统领和指导各项工作;要重心下移强基层,打好基层党建三年实施方案收官战,强化基层基础保障力度,推动实现高质量党建引领高质量发展;要建强队伍聚人才,树立选人用人正确导向,完善干部考核评价体系,进一步激发干部干事创业精气神;要标本兼治正风气,锲而不舍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坚决打赢反腐败斗争攻坚战持久战;要团结奋斗促发展,发展和完善全过程人民民主,支持和保证人大及其常委会依法行使职权,坚持和完善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完善大统战工作格局,切实把党管武装工作抓实抓细抓到位,让一切力量在党的旗帜下团结成“一块坚硬的钢铁”,凝聚推动湘桥现代化建设的强大合力。

  会议强调,要深刻领悟“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紧跟习近平总书记走好新的赶考之路。要将斗争精神内嵌于团结奋斗之中,坚持自我革命,提高斗争本领,依靠苦干实干赢得工作主动权;要把握经济规律趋势、把准政策方向导向,提升抓经济工作的能力,真正做到手中有招、脚下有路;要更加自觉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推动经济运行整体好转、民生福祉持续增进、社会大局平安稳定,奋力谱写现代化湘桥新篇章。

  会议以电视电话会议形式开至各镇、街道。区委委员、候补委员出席会议。区正处级老同志,不是区委委员的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区政协副主席,区人大常委会、区政协副处级以上同志,区人大常委会专职委员,区纪委常委、监委委员,各镇街党政主要负责同志,区直各局以上单位、市垂直各单位党员主要负责同志以及区第七次党代会部分基层代表列席全会。

  (湘桥区宣传新闻中心)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