湘桥区二轻联社关于巡察整改进展情况的通报

2021-05-17 16:40  稿件作者:区二轻联社   浏览量:- 【浏览字体: 】    分享到:

2020年5月中旬至7月底,区委第二巡察组对区二轻联社党委开展巡察。9月9日,在巡察情况反馈会上,巡察组指出区二轻联社在党的领导弱化、党的建设缺失、全面从严治党不力等方面存在的26项问题,有针对性地提出整改意见和建议。在落实整改工作过程中,区二轻联社已完成及需要长期坚持整改有21项,实质性推进整改有1项,因条件限制无法解决有4项,现将整改情况报告如下:

一、提高认识,落实责任

巡察情况反馈会后,我社党委于9月11日召开党委会,组织学习会议精神,认真进行讨论研究。认为《反馈意见》客观、全面、实事求是指出我社存在和必须整改的问题。要求全体党员、领导干部提高政治站位,以身作则,逐项落实整改。党委会决定成立区二轻联社整改工作领导小组,讨论制定整改方案,明确整改目标任务、措施、责任人、整改期限、保障措施,细化问题清单,把整改工作真正落实到位。

二、全面动员,传导压力

巡察情况反馈会后,我社党委向辖属各党支部下发《湘桥区委第二巡察组关于对区二轻联社党委巡察情况的反馈意见》、《在区委第二巡察组巡察区二轻联社党委情况反馈会议上的表态发言》等文件,要求各党支部书记负起第一责任人责任,强化担当意识,全体党员要端正认识,正视问题,真真正正落实整改。通过标本兼治,促进区二轻联社系统各项工作顺利开展。同时,通过区政府网站发布巡察反馈情况新闻稿,向社会公布相关情况。

三、对标对表,落实整改

(一)党的领导弱化方面问题的整改情况

1、针对巡察组指出我社党委在推进企业改制不够有力、破解发展难题能力不强、化解矛盾纠纷能力还有差距等存在问题,我社发放内容涵盖企业基本情况、资产负债、厂房场地、出租收入、人员结构及财务收支等内容的情况调查表,全方位摸查企业情况,目前各企业已按要求上报,正在对资料进行综合整理;针对老城区企业处置中遇到的启动难、实施难、人员安置难等问题,我们将整理资料上报市、区的相关部门,争取在提升古城区工作中发挥作用;为解决纸箱厂历史遗留问题,近期,在市委政法委领导重视下,该企业改制的安置费用得到落实,争取2021年底前完成企业职工安置工作。以上工作阶段性完成,将长期坚持。

在解决我社体制遗留问题上,目前没有实质性进展,我社领导班子将继续努力,争取早日解决。

2、巡察组指出我社党委领导核心作用发挥不充分、指导管理企业还不够到位、对企业财务管理缺乏有效指导和监管等存在问题。为加强企业的资产监管工作,我社修订发放《二轻集体企业厂房场地租赁工作程序》、《二轻集体企业处置闲置资产工作程序》等文件,规范厂场租赁、资产处置等工作,明确请示、处理及报备的程序要求,目前各相关企业已按要求上报相关资料,正对资料进行整理汇总。

针对企业财务管理缺乏有效指导和监管等问题,我社修订发放《二轻集体企业资财管理规定》,规范资财管理。对涉及巡察指出问题的企业发出整改通知书,要求企业作出说明并落实整改措施。10月22日下午,我社召开巡察整改工作推进会,相关企业汇报整改情况,针对企业财务管理不规范、白条违规入账、以日常消费品代替劳务费、审批手续不完备等问题,企业负责人一一反省,进一步严明财经纪律。

此外,针对部分企业以“节假日、值班、汽油、通讯、医药、防暑降温”等补贴名义领取报酬的情况,我社多次向企业负责人提醒警示,要求严格津补贴发放标准。对个别企业负责人违纪行为,将按有关程序进行处理,绝不姑息。由于目前大多数企业场地小、租金少且不稳定,留守人员工资仍没有达到最低工资标准,仍需规范优化。以上工作阶段性完成,将长期坚持。

3、巡察组指出联社党委在抓思想建设、意识形态、政治理论学习等方面存在问题。我社党委会把政治理论学习作为第一议题,通过深刻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内涵,把理论学习和实际工作有机结合起来,进一步推进企业管理及改制顺利开展。目前,意溪意东堤4家企业的清拆工作已完成,后续工作在稳步推进中;针对意识形态工作重视不够问题,着力强化思想认识,亮明立场、树牢党性。此外,切实制订好意识形态工作计划。以上工作阶段性完成,将长期坚持。

(二)党的建设缺失方面问题的整改情况

1、巡察组指出联社党委“头雁作用”、组织建设、党内组织生活、指导下属党组织建设等存在问题。10月22日、                                                                                              23日,我社召开巡察整改推进会,各党支部也对组织生活不正常、不严肃现象进行检讨。我社党支部认识到在带头落实“三会一课”制度方面还存在差距,各支委纷纷表示要通过本次整改进行自我反省,更好发挥表率作用,引领系统党建工作;各企业党支部认真剖析自身存在的不足,对反馈指出的问题,表示要以对党高度负责的态度,加强党组织建设工作。我社党委将开展对辖属企业党支部落实组织生活制度工作的常态化检查,规范会议记录,提高思想认识,充分发挥企业老支书、老骨干的“头雁效应”。此外,我社党委从区组织部门申领20套党旗及制度文件资料发至各党支部,要求企业设置张挂,树牢党的阵地。以上工作阶段性完成,将长期坚持。  

在基层党组织建设上,我社党委将克服停产企业不利因素,加强发掘培养力度,努力为党组织注入新鲜血液。该工作没能完成仍需继续努力。                                                                                                                                                                                                                                                                                                                                     

2、巡察组指出联社党委抓党建工作责任制、“三重一大”制度以及在执行《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等方面存在问题。 我社党委及机关党支部高度重视并带头开好民主生活会,规范会议记录事项,多形式开展谈心谈话活动,更好了解党员思想状况,服务改革稳定大局。在执行“三重一大”事项程序、《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上,联社党委始终贯彻民主集中制原则,落实主要领导末位表态发言,提高执行条例的自觉性。根据《关于进一步规范党费收缴工作的通知》文件规定,规范机关党员党费计算基数,确保党费足额收缴。对基层党支部党费收缴工作进行全面检查,存在问题的党支部已立即整改。以上工作阶段性完成,将长期坚持。

3、巡察组指出联社党委落实主体责任、管党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部署以及内部管理制度建设等存在问题。我社党委一方面组织开展学习党章、党规、党纪,印发开展纪律教育活动文件,订购学习资料,督促各党支部开展学习,还制订发放《二轻集体企业领导人员廉洁自律规定》,筑牢思想防线。另一方面,通过摸清企业实际情况,对不同企业,重点领域和关键岗位,加强对党廉工作的分类指导,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我社党委会将从本次巡察发现的问题,特别是党员干部违纪案例中引以为戒,以身边人身边事教育全体党员干部,达到“处理一人、教育一片”的效果。2020年年中,我社党委已对2016版《各项制度和岗位责任制汇编》进行重新修订,落实执行。以上工作阶段性完成,将长期坚持。

(三)全面从严治党不力方面问题

1、巡察组指出联社党委抓工作责任制落实、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以及疫情防控等存在问题。我社党委在会议上督促基层企业结合系统可能存在的黑恶势力问题进行分析,印发“线索摸查表”,要求企业配合社区营造共建共治共享社会治理格局。通过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及复工复产工作重要指示精神,增强疫情防控政治责任意识。本社已在办公区域设立防控测温点,开展卫生消毒,进行外来人员信息登记,张贴宣传画报,改正思想放松、敏感度差的情况。以上工作阶段性完成,将长期坚持。

2、巡察组指出联社党委在执行财经纪律、专项资金专款专用以及执行政府采购程序等存在问题。我社党委对企业强调完善财务管理制度重要性,对涉及的个别停产企业被吊销工商营业执照、专项资金账务处理、银行账户被冻结等存在问题,指导企业做好完善工作,最大限度防范发生廉政风险。由于本社自身体制仍没能理顺,无法取得信用代码证,无法运行一体化平台,无法执行政府采购。以上工作没能完成,将继续努力。

四、以意见建议为方向,抓好“后半篇”工作

我社党委认真学习领会意见建议,巡察发现的问题给联社系统敲响了警钟,党委要在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推进规范化管理,加快改制步伐,化解历史遗留问题,维护稳定大局等工作中发挥积极作用。主要抓好以下工作:

一是加强理论学习,提高政治站位。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把抓好“后半篇文章”作为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的政治检验,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结合起来,建立健全长效机制,实现问题整改与系统稳定发展同步推进。

二是端正工作态度,抓住“关键少数”。联社党委及基层领导班子要秉持“考试”心态,以对党绝对忠诚的态度,立行立改,强化整改落实和成果运用,让职工群众满意。要制定好学习宣传工作意见,筑牢意识形态防线,为推进全面改革进程打下坚强的思想保障,发挥表率作用。

三是以政治建设为统领,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坚持从党内政治生活管起严起,加强党风廉政和反腐败建设,发挥基层党员职工在扫黑除恶中作用。要认真执行“三重一大”和“三会一课”制度,开展常态化党建指导检查,及时发现并纠正不规范、不严肃问题,发挥党组织核心领导作用。要认真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强化机关作风建设,加强“八小时以外”活动监督,更好服务基层企业和职工群众。

四是树牢为民服务意识,合力化解矛盾纠纷。要切实把“以人民为中心”落实到行动上,以真情真心服务职工,把矛盾化解在萌芽状态。要妥善解决企业职工遗留问题,寻求解决方法,维护稳定大局,为建设美丽湘桥贡献力量。

五是正确认清系统状况,服从湘桥发展大局。要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保护好具有历史文化价值的老城区,彰显城市特色,增强文化旅游内涵,让人们受到更多教育”精神,配合上级决策部署,围绕古城区活化、优化建设工作。要摸清集体资产家底,提升盘活资产能力,坚持应管严管、应收必收原则,确保集体资产保值、增值。

六是“乘势而上,起而行之”。要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东、视察潮州重要讲话精神,鼓足干劲,把潮州建设得更加美丽。要认真学习十九届四中、五中全会精神,深刻领会其重大意义并坚决贯彻执行。要推进二轻联社治理体系规范化进程,尽力维护系统运行态势。要落实疫情防控常态化工作,巩固扶贫工作成果,加强指导、维护、协调、监督、服务,为湘桥区经济社会协调发展作出应有贡献。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

联系电话:2259113

地址:上水门街防汛通道站巷口堤防管理站内

邮政编码:521000

电子邮箱:xqeqls2259113@163.com

中共湘桥区二轻集体企业联社委员会

2020年12月16日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