岁末寒冬送温暖 携爱慰问迎新年
—湘桥社工携手迎春保民生

2024-02-09 10:29  稿件作者:   浏览量:- 【浏览字体: 】    分享到:

       在这春节的钟声即将敲醒的日子里,寒冷多雨的天气笼罩着全国各地。在湘桥区的各个角落,穿着蓝色上衣的一群人们正忙碌的穿梭在各个大街小巷中,他们就是我们可爱又可敬的社会工作者----社工。他们正在用他们的辛勤付出的汗水把各项困难群众基本生活救助保障政策措施落实落地,将党和政府的温暖送到困难群众和特殊群体家中,确保困难群众能够温暖御寒,度过一个平安祥和的春节。

       一、岁寒送温暖,关怀暖人心

       近期,全区各社工站共出动社工8000多人次,慰问困难群众4600余户,送给服务对象棉被等防寒物资约4300件,送上慰问金66万余元。在磷溪镇里,社工站携手磷溪镇未成年人保护站开展春节慰问活动,以“党员+社工+志愿者”模式,为辖区内的困境儿童送上新年的祝福及慰问。在官塘镇,社工针对名册内重点群体开展“寒冬送温暖”活动,联动社区志愿者分组、分片区走访慰问特困户、低保户、独居老人、留守儿童等困难群众和弱势群体,发放防寒生活物资,切实做好困难群众和特殊群体的防寒保暖工作。通过活动,不仅给予困难群众心灵上的慰藉和精神上的鼓舞,也营造了良好的帮扶助困的社会氛围,使他们感受到党和政府的关怀。

       二、文化送共乐,活动暖人心

       1月25 日上午,铁铺镇社工站联合镇退役军人事务站、镇新时代文明实践所、潮州农商银行铁铺支行、潮州市硬笔书法家协会在铺埔村乐曲社在铺埔村开展“翰墨飘香迎新春均码融合促发展”写春联送祝福活动。考虑到部分困难群众行动不便,安排了入户送对联,社工和志愿者将一张张寓意平安和谐、吉祥如意的春联送到服务对象家中,把浓浓的年味松紧困难群众心里。


       从1月起,太平街道社工站邀请了社区书法爱好志愿者们,每周二早上在义井巷服务点现场书写春联,为社区居民送上新春祝福,共送出春联150余幅。

       1月26日,磷溪镇社工站举办猜灯谜活动,邀请辖区内具备丰富灯谜经验的文旅达人刘粦孝老师,为村民群众送上充满年味的“大餐”。2月1日,磷溪镇社工站在埔涵村宝塔路湘桥区“百千万工程”2024年迎春花市现场开展“祥龙迎春,春暖福塘”活动,为广大群众写福字送春联,传递新春的祝福。

       三、巡访送关爱,入户暖人心

       我区社工通过走访入户的形式,及时跟进掌握低保对象、特困供养人员等困难群众的基本生活需求和救助保障情况,每到一户,社工都与他们聊家常,在交谈中了解他们近期的身体状况及生活需求,及时做好记录及跟进,并叮嘱他们做好防寒取暖,同时送上新年的祝福。城西街道社工站采用电访和走访相结合的方式,主动关心辖区内的困难群众,了解服务对象的生活物资、就医保障情况等需求和困难,并联动多方链接资源,为服务对象及时提供情绪支持等服务。为掌握服务对象的情况,社工们提前制作《爱心联系卡》,并向困难群众和特殊群体发放张贴《爱心联系卡》,以便能及时掌握重点人群情况和服务需求,让困难群众求助有门,救助及时。

       凤新街道社工站和残联联合各村居开展“寒冬送温暖 服务进家门”冬季慰问活动,为残疾人士送去温暖和关爱。

       接下来,湘桥区民政局将进一步聚焦群众需求,凝聚社会各方力量,切实提高辖内民生保障服务水平,让辖内民生服务不仅能“兜得住”,更要“兜得好”,为推动实施“百千万工程”贡献社工力量。

潮州市湘桥区民政局

2024年2月9日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