潮州市湘桥区2013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与2014年计划草案的报告

2014-12-12 00:00  稿件作者:   浏览量:- 【浏览字体:

各位代表:
  我受区人民政府委托,向大会报告我区2013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及2014年计划安排草案,请予审议。
  一、2013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
    2013年,我区认真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按照年初《湘桥区政府工作报告》的各项工作部署,在区人大的监督指导下,紧紧围绕科学发展主题和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主线,坚持稳中求进的工作总基调,立足新起点,把握新机遇,全力稳增长、调结构、促改革、惠民生,全区经济运行总体平稳,发展质量效益稳步提高,社会民生持续改善。
    (一)经济发展平稳健康,综合实力进一步增强。面对国内外复杂严峻的经济环境,我区坚持把稳增长放在重要的位置,在全面贯彻落实上级稳增长调结构惠民生等政策措施的同时,研究出台了扶持民营企业发展的24项政策措施,着力打造优质的营商环境,积极帮扶企业,促进经济实现稳步发展。(1)宏观经济指标积极向好。经初步测算,全区2013年度实现生产总值133.02亿元(本报告2013年相关数据均未包含磷溪、官塘、铁铺三镇),比上年同期增长8.5%,第一、二、三产业增加值分别增长4.8%、11.6%、6.0%,三大产业比例调整为1.33:45.95:52.72。经济增长保持在平稳健康发展区间,基本实现全年预期目标。(2)财政金融稳健运行。全年区级地方公共财政预算收入完成32388万元,比增16.33%,区级地方公共财政预算支出完成67947万元,比增17.02%;全区税收总收入(含开发区)198957万元,增长9.85%;国税税收收入93597万元,增长5.10%,地税税收收入105360万元,增长14.44%。年末全区金融机构存款余额95.22亿元,增长11.49%。
  (二)产业转型升级加快,自主创新能力进一步提高。积极利用市场倒逼机制和政府引导促进产业结构调整优化,坚持现代服务业和先进制造业双轮驱动,加快实施自主创新核心战略,工业体系建设取得新成效。(1)工业经济稳中有进。全区规模以上工业实现增加值35.87亿元,增长11.80%;工业总产值147.27亿元,增长10.30%。工业产销衔接较好,工业产品销售率为99.7%。(2)企业项目建设加快推进。全区在建结转及新开项目47项,共落实资金29133万元,累计完成设备数2753台,完成土建面积56500㎡,新增销售收入235230万元,出口18456万美元。(3)自主创新能力不断提高。成功推荐潮州市庆发陶瓷有限公司申报广东省陶瓷中温快烧材料工程技术研究开发中心,推荐广东长兴科技保健品有限公司申报2013年广东省省级企业技术中心,推荐潮州市金山塑胶有限公司为国家高新技术企业。目前我区拥有省级企业技术中心5家,省级工程技术研发中心3家,市级工程技术研发中心12家,国家高新技术企业8家。
  (三)农业经济平稳发展,农村基础建设进一步加强。加强农村农业基础设施建设,加大农业科技投入力度,农村经济有了新发展。(1)粮食等主要农产品生产稳定。落实强农惠农富农政策,全年农林牧渔业总产值(不包副业)25281万元,比上年同期增长5.0%。(2)农业产业化加快推进。积极引导农业龙头企业充分发挥辐射带动作用,带动农户共同发展。目前,全区共有9家省、市级农业龙头企业和2家流通企业。省、市级农业龙头企业销售收入22328万元,流通企业销售收入2365万元。加快培育农民专业合作社,建设特色明显、竞争力强的特色农业产业。目前,全区有工商登记的农民专业合作社31家,社员总数1274人,带动农户4115户,带动农户增收117万元。(3)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进程加快。重点抓好村级公益事业建设一事一议财政奖补工作,着力改善农村环境,提高农民生活质量,2013年度全区一事一议项目有城西街道古美村村道铺设水泥路面及下水道工程、吉街村治安视频监控系统工程等10个。加快名村示范村建设,2013年度共完成4个名村和9个示范村的建设。加快全区自然村“村村通”农村公路建设步伐。2013年度全区共完成新农村公路路面硬底建设里程10.16公里,累计完成投资404.2万元。
  (四)消费投资加快增长,经济增长动力进一步增强。大力实施扶持对外开放合作战略,积极扩大内需,实现消费投资增长加快。(1)市场消费平稳增长。全年社会商品销售总额256.20亿元,增长10.66%。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91.56亿元,增长8.18%。全年居民消费价格总指数为102.0%。(2)投资结构继续优化。随着城市东扩进程的推进,路网贯通、旧城改造、新城开发成为投资增长的重要拉动力。全年全区固定资产投资完成60.24亿元,增长30.28%。其中第二产业投资13.47亿元,增长24.72%;第三产业投资46.77亿元,增长31.97%。(3)重点项目带动作用增强。海博熙泰、“恒大城”、腾瑞房地产开发项目、宏天广场、紫莲森林度假村等一大批项目扎实推进,打开了城区建设新蓝图,掀起了全区的投资热情。8个列入市重点建设项目完成投资28.13亿元,完成年度计划135.19%,固投与重点项目完成情况均居全市第一。(4)“三旧”改造建设步伐加快。全区共申报改造总面积约11000亩。已获市政府批准的改造项目31个,面积4151.36亩,预计总投资额约315亿元,总建筑面积约907万平方米。全年改造开工建设项目完成投资15.81亿元,占年度计划投资额的143.6%。
   (五)外贸工作扎实推进,对外经济取得进一步发展。加快完善联系企业工作机制,不断加大重点外贸企业的跟踪服务力度,积极扶持企业做强做大。(1)通过组织企业参加潮州市国际电子商务应用平台、潮州国际陶瓷交易会和俄罗斯、土耳其展会等各种外贸平台的方式,带领企业“走出去”,对外经济取得新突破。全年全区海关累计进出口总额56756万美元,同比增长2.7%,其中出口额为54470万美元,比增1.8%;进口额为2286万美元,比增32.8%。金潮、金嘉德两家企业已获批“广东省名牌产品”称号,桦达陶瓷获得“广东省著名商标”称号。(2)紧抓“磷官铁”区域调整和韩东新城区(河内片)建设等机遇,着手规划招商引资,把企业“请进来”,2013年以来我区共批准外资项目2个,实际利用外资117万美元,合同利用外资103万美元。
   (六)环境保护和资源节约全面落实,生态品质进一步提升。围绕建设资源节约型和环境友好型社会,严格落实责任制,强化生态环境保护。(1)节能降耗取得新进展。加快推进节能和循环经济工程,推进工业、建筑和居民生活等重点领域节能,实现全年工业增加值能耗降低12.07%。(2)节约集约用地取得新成效。初步建立节约集约用地制度框架体系。积极稳妥推进“三旧”改造工作,全区“三旧”改造标图入库面积28239亩,为全区低效用地的二次开发形成政策储备。加大土地动态巡查力度,大力打击违法违规用地的行为,有效保障城乡建设的用地需求。(3)生态建设稳步推进。扎实推进环境卫生网格化管理和环卫基础设施建设,凤新街道垃圾压缩站顺利建成;全面启动新一轮绿化湘桥大行动,深入开展韩江河道综合整治和畜禽养殖污染物减排工作。
   (七)民生事业继续深化,公共服务体系进一步完善。加大对民生的投入,社保、就业、文化、教育、卫生等社会事业稳定发展。扎实推进社保扩面工作,截至2013年12月底,全区企业职工养老保险参保人数为69481人,完成全年目标任务的132.70%。职工医疗保险参保人数58910人,完成全年目标任务的168.03%。积极开展“南粤春暖活动”、“高校毕业生就业服务”等一系列公共就业服务专项活动,全年城镇新增就业4075人,完成全年任务4000人的101.18%;城镇失业人员再就业1170人,完成全年任务1100人的106.36%;提供就业岗位10593个,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2.36%以内。深入开展中国梦宣讲、文化走亲、南粤幸福活动周、道德讲堂等系列活动和“走基层、转作风、改文风”活动,创建文明城市工作有序推进。落实扶贫济困活动,低收入群体问题得到有效解决。教育、卫生、旅游、侨务、宗教等各项事业取得新进展,区域社会稳定,人民群众安居乐业。
  一年来,我区经济社会发展的积极因素有所增加,但仍然存在不少潜在风险和问题,工业经济发展不均衡、项目进展参差不齐、投资结构不协调、基础性投资不足、外向型经济抗风险能力偏弱、区级财政薄弱等问题制约着我区经济社会的全面发展。
  二、2014年经济和社会发展的主要任务和措施
    2014年,我区发展的重要战略机遇期的内涵和条件发生了很大变化。一方面,宏观政策环境、投资建设周期以及区划扩大调整等契机均有利于我区投资继续保持较快增长;另一方面,国际市场低迷和竞争加剧使得我区出口面临需求不足的挑战,转型发展任务繁重,资源环境约束趋紧,潜在经济增长率趋于下降。总体看,2014年我区经济持续健康发展具有较好基础和条件,风险和挑战也不容低估。根据对我区内外部发展环境的分析,结合区委对今年工作目标的要求,2014年我区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预期目标为:
  地区生产总值182.25亿元,增长11.5%,力争增长13.5%。
  居民消费价格总指数103.0%,增长3.0%;
  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115.44亿元,增长14.0%;
  外贸进出口6.78亿美元,增长5.0%;
  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90.91亿元,增长30%;
  区级地方公共财政预算收入40442万元,增长15%;
  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3%以下;
  人口自然增长率控制在5.23‰以内;
  城乡居民收入与经济增长基本同步。
  为实现上述目标,必须扎实抓好以下各项工作: 
    (一)着力做好“三农”工作。落实强农惠农富农政策,促进农民增收,建设幸福村居,推进农业现代化。一是全面提升现代农业发展水平。深入实施粮食稳定增产行动,加快推进现代农作物种业发展,加快发展畜禽标准化、规模化养殖。继续大力发展特色农业,加快优势产业带、产业区建设,打造一批特色鲜明的农业品牌,提高区域农业的产业素质;充分发挥农业龙头企业的引领作用,培育和发展一批规模大、实力强农业龙头企业,带动农户增收,发展规模化经济;要加大科技兴农工作力度,加强良种良法的推广应用,推进“高产、优质、高效、生态、安全”农业发展,加快农业转型升级,发展现代高效农业。二是加强农业农村基础设施建设。结合实施村级公益事业一事一议财政奖补工作和名村示范村建设工作,集合各方资源,进一步完善农村基础设施建设,加快河内湖涝区排涝整治工程建设,改善农村生产生活条件;继续推进农村环境卫生整治、全民义务植树和万村绿大行动等专项活动,绿化美化村庄村容村貌,改善农村人居环境;三是推进新一轮扶贫开发工作。完善扶贫开发长效机制,按照省新一轮扶贫开发工作的部署,继续做好农村相对贫困户的帮扶工作,重点抓好农村低收入住房困难户住房改建工作,确保完成年度住房改造建设任务。
    (二)着力加快区域扩容提质步伐。紧紧围绕今年区委、区政府制定的任务,立足全区,加快推进社会经济发展。一是紧紧抓住行政区划调整和潮州新区建设的发展机遇,加快全区城市东扩和旧城区“三旧”改造步伐,充分发掘“磷官铁三镇”的优势和潜力,通盘考虑、统筹发展,全力推动湘桥加速发展、跨越发展。二是统筹推进中心城区扩容调整。科学谋划人口、产业、基础设施等各类要素集聚的规模,配合市做好潮州新区规划、城市总体规划和土地利用规划,推进城市跨江东拓。推进潮州新区核心区、起步区建设,以恒大商业城等项目为重点,加快发展教育医疗、文体娱乐、高品质居住等公共服务功能。稳步推进湘桥区扩大区域的相关工作,加快基础设施的规划和建设。三是加大中心城区提质力度。坚持韩东片区开发与旧城区改造相统一。利用“三旧”改造分类分期推进旧城区和城中村改建,实现旧城区人居环境改善和新区功能完善。严格制定产业和项目准入标准,加快城区“退二进三”步伐,推动金融服务、电子商务、商贸会展、总部经济、创意产业等都市型产业集聚发展。
    (三)着力深化经济体制改革。落实中央和省全面深化改革的部署,切实以改革夯实经济增长的基础。一是认真贯彻落实《潮州市企业投资管理体制改革实施办法》,推进并联审批工作的开展。推动企业投资项目由“串联”改为“并联”的内部流程再造,实现企业立项阶段、报建阶段、验收阶段中同个阶段的审批事项同步办理,减少中间环节和节省办理时间。促进政府对企业投资项目的管理重心由事前审批向事中事后监管转变,实行“宽进严管”。二是放宽非公有制经济投资准入,在现代服务业、基础设施和市政公用事业等领域,研究制定企业投资负面清单。三是做好政府投资项目的招投标管理,停止新建扩建政府性楼堂馆所。
  (四)着力促进项目管理上台阶。加强重点项目的跟踪督办,深入项目责任部门和实施单位,全面了解掌握全区项目建设进展情况,并及时做好总结分析,确保全区项目建设顺利实施。2014年度全区主要建设项目43个,总投资477.037亿元,年度计划投资34.416亿元,其中申报市重点项目15个,总投资342.42亿元,年度计划投资32.55亿元。一是加快“三旧”改造步伐。加大韩江东岸旧城区改造和中津村旧村庄改造等“三旧”改造建设,努力营造优美人居环境。二是加快商住项目建设。充分认识第三产业在城市提质上的重要意义,推动东方国际茶都、紫莲森林度假村、玉瑶山庄、恒大城、宏天广场等一批现代服务业项目和商住项目的健康发展,不断提升城市产业的经济效应。三是加快生产性项目建设。更加注重产业升级项目的建设,提升潮州市婚纱晚礼服制作基地、日用陶瓷节能窑炉及自动化生产线等生产性项目对产业发展的产出效应,加快产业转型升级,优化城区产业布局。
  (五)着力深化产业结构战略性调整。以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为主线,深入实施“工业兴区”战略,以“两化融合”为动力,加快战略性结构调整和产业转型升级,努力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一是以重点产业为抓手,着力加快转型升级步伐。积极推进新兴产业培育发展。运用高新技术、先进适用技术改造提升传统优势产业,推动传统优势产业向产业链中的高附加值、高技术含量环节延伸拓展。二是以“两化”融合为动力,着力发挥倍增效应。加强工业领域信息化应用。以电子商务进企业为抓手,推进企业电子商务平台建设,努力打造电子商务中心,帮助重点优势产业、企业提升企业电子商务应用能力和实效。 三是以产业集群为目标,着力提升产业竞争优势。重点加快推进韩东新城区(河内片)建设,打造工业商贸发展主平台。整合提升现有工业园区品位,鼓励走产业高端化道路,强化设计研发和营销总部建设。在加快基础设施建设、搭建公共技术服务平台、强化招商引资等方面下功夫,进一步提升产业集群发展新优势。四是以节能降耗为抓手,推促产业结构优化。加强节能、淘汰落后产能的目标管理和督促检查工作,加大节能新产品新技术推广力度。开展重点行业、重点领域节能技术研究和推广,实施工业炉窑节能改造等重点节能工程建设。加快实施政府补贴高效照明产品推广工程。深入开展节能全民行动,确保工作落到实处。五是强化创新服务,着力优化企业发展环境。通过组团式服务、项目化管理、例会式推进等方式,以送信息、解难题、促融资、拓市场等为重点,帮助解决企业和基层反映的实际问题。加大扶持政策宣传和落实力度,注重资金使用绩效,切实发挥产业政策导向作用。
  (六)着力发展壮大产业规模。一是认真贯彻落实湘桥区《实施民营企业服务年工作方案》和《扶持民营企业发展的若干措施》,完善区党政领导挂钩联系企业等服务扶持制度,积极扶持企业做大做强,打牢实体经济基础。及时跟进全区19家新增规模上企业重点培育对象的发展情况,发掘规上企业培育对象,培植一批上规模的明星企业和龙头企业,壮大新兴产业规模。二是紧抓与中山市专业镇对接帮扶的契机,不断提升城西(服装)、凤新(陶瓷)、意溪(木雕)、铁铺(茶叶)等专业镇发展水平,为实现2017年专业镇工业增加值实现翻倍增长的目标奠定基础。三是充分发挥区域文化旅游资源丰富的优势,加强对牌坊街街区商家和铺户的指导和管理,继续做强“古城文化游”,积极推进紫莲森林度假村创建“4A”级景区工作,切实解决玉瑶山庄旅游项目建设中的困难和问题,大力发展千果山农家乐旅游项目,提升湘桥文化旅游的知名度和影响力。
  (七)着力拓展扩大内外市场。一是加大国际市场拓展力度。主动协调做好贸易摩擦和反倾销诉讼的应对工作,支持鼓励企业“走出去”发展直接贸易,积极巩固传统市场,开拓新兴市场,推动外贸市场格局多元化。认真组织企业参加对外交流贸易洽谈会,充分利用展销会等平台,发动企业抢订单、留客户、扩成交,千方百计扩大出口。二是深入推进扩大内需战略。集中精力开拓国内市场,依托各类区域交流合作载体,有针对性地组织企业到国内枢纽城市开展商品展销会、博览会,支持企业到区域中心城市建设销售中心、设立直销网点,进一步扩大产品在国内市场的知名度和竞争力。三是加强招商引资。充分发挥湘桥侨资侨力、民资民力优势,积极“走出去、请进来”,灵活运用好各种招商途径,有针对性地做好项目用地规划和招商引资推介,力争在招引高新项目、重大项目上不断取得新突破。
   (八)着力加强民生保障和社会建设。以保障和改善民生为重点加强社会建设,推动政府资源向就业、社会保障、教育、医疗等民生领域倾斜。一是落实促进就业各项政策。加强职业培训等公共就业服务,加快就业服务平台建设,全方位促进就业;重点做好大学生、异地务工人员和就业困难人员的就业工作。二是加快健全社会保障体系。提高五保户及低保保障水平,稳妥推进事业单位养老保险改革试点,加快推动养老服务体系建设。三是提高基本公共服务水平。深化教育体制改革,完善基本教育服务均等化政策,进一步促进学前教育和义务教育均衡优质发展。加快推进平价医疗服务建设,实施和扩大重大公共卫生服务项目,提升公共卫生服务能力,推动全区卫生事业稳定健康发展。四是加强平安湘桥建设。加大对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建设的保障力度,健全完善集“打、防、控、管、服务和整治”于一体的立体化社会治安体系,依法严厉打击各类违法犯罪活动。加强产品质量和食品药品安全监管。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加大重点领域的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力度。加强防灾减灾和灾害治理,促进社会和谐稳定。
    各位代表,新的一年,是充满挑战的一年,我们要在区委、区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开拓创新,扎实工作,全力以赴做好今年的各项工作,为完成今年的各项目标任务而奋斗!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