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劳动合同签订,这些一定要知道!

2023-02-24 16:59  稿件作者:   浏览量:- 【浏览字体:

  劳动合同是保障劳动者实现劳动权益的重要法律形式之一,用人单位与劳动者建立了用工关系之后,法律要求双方要及时签订一份书面的劳动合同。劳动合同的必备条款有哪些?试用期可以不签劳动合同吗?关于劳动合同签订,这些一定要知道!


  1.劳动合同应当具备哪些条款?

  《劳动合同法》第十七条规定,劳动合同应当具备以下条款:

  (一)用人单位的名称、住所和法定代表人或者主要负责人;

  (二)劳动者的姓名、住址和居民身份证或者其他有效身份证件号码;

  (三)劳动合同期限;

  (四)工作内容和工作地点;

  (五)工作时间和休息休假;

  (六)劳动报酬;

  (七)社会保险;

  (八)劳动保护、劳动条件和职业危害防护;

  (九)法律、法规规定应当纳入劳动合同的其他事项。

  除了以上必备条款,在劳动合同中,用人单位与劳动者还可以约定试用期、培训、保守秘密、补充保险和福利待遇等其他事项。


  2.合同期限有哪些?

  劳动合同按期限共分3种。

  固定期限劳动合同--指用人单位与劳动者约定合同终止时间的劳动合同。

  无固定期限劳动合同--指用人单位与劳动者约定无确定终止时间的劳动合同。

  以完成一定工作任务为期限的劳动合同--指用人单位与劳动者约定以某项工作的完成为合同期限的劳动合同。


  3.什么情况下劳动合同无效或者部分无效?

  《劳动合同法》第二十六条规定,下列劳动合同无效或者部分无效:

  (一)以欺诈、胁迫的手段或者乘人之危,使对方在违背真实意思的情况下订立或者变更劳动合同的;

  (二)用人单位免除自己的法定责任、排除劳动者权利的;

  (三)违反法律、行政法规强制性规定的。

  对劳动合同的无效或者部分无效有争议的,由劳动争议仲裁机构或者人民法院确认。


  4.试用期可以不签劳动合同吗?

  试用期必须签订劳动合同!《劳动合同法》规定:用人单位自用工之日起即与劳动者建立劳动关系。建立劳动关系,应当订立书面劳动合同。已建立劳动关系.未同时订立书面劳动合同的,应当自用工之日起一个月内订立书面劳动合同。用人单位自用工之日起超过一个月不满一年未与劳动者订立书面劳动合同的,应当向劳动者每月支付二倍的工资。


  5. 劳动者个人需要留存劳动合同吗?

  劳动合同是用人单位与劳动者之间确立劳动关系、明确双方权利和义务的书面协议。

  《劳动合同法》明确:建立劳动关系,应当订立书面劳动合同。劳动合同由用人单位与劳动者协商一致,并经用人单位与劳动者在劳动合同文本上签字或者盖章生效。劳动合同文本由用人单位和劳动者各执一份。

  用人单位应当将订立的劳动合同文本交付劳动者一份留存。如未将劳动合同文本交给劳动者留存,劳动者手中没有劳动合同文本,一旦发生纠纷,可能会增加劳动者维权难度。

  劳动者可以向用人单位提出要求,请其给自己一份劳动合同文本留存,也可以向当地劳动保障监察部门投诉,请其责令用人单位改正。



来源: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政务微信(微信号:rsbzwwx)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