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潮州市湘桥区“十四五”残疾人保障和发展规划》解读

2023-05-11 16:31  稿件作者:   浏览量:- 【浏览字体: 】    分享到:

《潮州市湘桥区“十四五”残疾人保障和发展规划》解读

        一、编制背景

        “十四五”时期,我区正处在发展攻坚期、改革深化期、美好生活提升关键期,与全国、全省、全市同步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也将面临新挑战、新任务、新要求。习近平总书记亲临视察带来的强大引领效应是我区跨越发展的最大信心,“双循环”新发展格局和“一核一带一区”区域发展格局是我市赶超发展的最大机遇,海内外潮人同心同德、全区广大干群同向发力是我区提速发展的最大底气。在此背景下,我区必须积极适应新形势新要求,将残疾人事业高效融入全区经济社会发展新格局,为残疾人全面发展和共同富裕创造更好条件。

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残疾人事业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区委、区政府的决策部署,进一步改善残疾人民生、促进残疾人全面发展和共同富裕,依据《潮州市“十四五”残疾人保障和发展规划》《潮州市湘桥区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制定本规划。本规划的执行期为2021年至2025年。

        二、指导思想

        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残疾人事业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及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和区委、区政府的部署要求,把握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以推动残疾人事业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以改革创新为根本动力,以满足残疾人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为根本目的,切实维护残疾人平等权利,着力完善残疾人帮扶制度和服务体系,不断增强残疾人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为残疾人全面发展和共同富裕打下坚实基础,推进我区残疾人事业高质量发展,为实现“打造美丽的特色精品城区”发展目标作出应有贡献。

       三、主要目标

       到2025年,农村残疾人脱贫攻坚成果巩固拓展,全面融入乡村振兴战略,多层次残疾人基本民生保障制度基本建立,多形式残疾人就业创业支持体系基本形成,均等化残疾人基本公共服务体系更加完备,全覆盖残疾人权益保障制度建设更加深入,全方位残疾人事业基础保障体系更加夯实,残疾人政治、经济、文化、社会、家庭生活等方面平等权利得到更好实现,残疾人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加充实、更有保障、更可持续。

        四、规划编制框架

       《潮州市湘桥区“十四五”残疾人保障和发展规划》共设置四章十节,主要内容分别是:

       第一章为“编制背景”,总结“十三五”时期残疾人事业取得的成果,分析残疾人和残疾人工作面临的突出问题。

       第二章是“总体要求”,提出了“十四五”时期残疾人保障和发展的指导思想、基本原则和主要目标。

       第三章是“主要任务”,重点是把握新发展阶段特征、突出新发展理念引领、围绕构建新发展格局,提出了“完善基本民生保障体系,推进残疾人精准帮扶”“ 健全就业创业支持体系,改善残疾人生活品质”“ 优化基本公共服务体系,拓展残疾人关爱服务”“ 夯实权益保障工作体系,维护残疾人平等权利”“ 完善基础保障支持体系,提升本规划实施效能”等五个方面的主要任务。

      第四章是“规划实施与监测评估”。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