湘桥区市场监管局公布安全生产典型案例

2023-12-15 15:36  稿件作者:湘桥区市场监督管理局   浏览量:- 【浏览字体: 】    分享到:

  今年来,湘桥区市场监管局聚焦重大事故隐患排查整治行动,强化场(厂)内叉车专项整治提升工作和超期未检特种设备专项整治,精准严格执法,有力震慑特种设备领域违法行为。为充分发挥警示教育作用,做到查处一个、警示一方,现公布一宗典型案例。

  今年7月,我局立案查处一宗使用未经检验合格叉车案件。当事人在其从事货运物流的经营场所,使用未经检验合格和未取得使用登记证的叉车,且操作员未取得叉车作业人员证。该当事人的行为,违反了《中华人民共和国特种设备安全法》第三十二条第一款、第三十三条和第十四条的规定,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特种设备安全法》第八十三条第一项、第八十四条第一项和第八十六条第二项的规定,我局对该单位作出1.5万元的行政处罚。

  随着经济发展和人民生活水平提高,特种设备已成为我们日常工作、生活中不可或缺的设备设施,特种设备安全成为保障人身安全和财产安全的重要环节,使用未经检验或者检验不合格的特种设备,存在严重事故隐患。在此,市场监管部门提醒特种设备使用单位,要强化特种设备安全使用管理的法律意识,使用正规厂家经许可生产的特种设备,严禁使用未经检验或检验不合格的特种设备,严格按照国家有关规定配备取得相应资格的特种设备安全管理人员和作业人员,让特种设备更安全、更可靠地为生产生活提供保障。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