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湘桥区2018年度本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的审计工作报告

——2019年8月28日在湘桥区第六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二十四次会议上

2019-08-28 18:17  稿件作者:湘桥区审计局局长蔡卫彬   浏览量:- 【浏览字体:

主任、各位副主任、各位委员:

我受区人民政府委托,向区人大常委会报告2018年度本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的审计情况,请审议。

去年以来,区审计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围绕区委区政府的中心工作和上级审计机关的工作部署,积极推进审计监督全覆盖。深化政策措施落实情况跟踪审计,促进政令畅通;深化财政预算执行审计,促进提高预算管理水平和财政资金使用效益;深化民生项目和专项资金审计力度,保障资金安全使用较好发挥了审计的监督和保障作用。

审计结果表明,我区各部门(单位)能认真执行区人大会议批准的2018财政预算,2018年区级财政预算执行良好,财政收支管理进一步规范。

——依法组织收入,预算收入略有增长。财政部门积极应对各种困难 ,落实各项政策措施,依法组织各类收入。2018年区级公共财政预算收入41503万元,比去年增收2625万元。

——加强统筹力度,拓宽资金来源渠道。财政部门积极盘活财政存量资金,从各渠道收回财政存量资金8440.21万元,盘活存量资金5496.66万元,投入到保工资、促运转和保民生上,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争取新增地方债券转贷资金10000万元,有效缓解我区基础设施和重大项目资金不足。

——优化支出结构,保障重点民生支出。在各项刚性支出急剧增加情况下,仍加大教育、医疗、文化财政资金投入,比增1.92%5.03%45.45%,进一步完善公共服务体系;大力扶持农村环境卫生整改和环境污染治理,推进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

——审计查出问题整改力度加大。对上年度审计查出问题,相关单位积极组织落实整改,截至20196月,对去年审计查出的139条问题,整改到位127条,整改完结率91.37%。通过收缴资金、归还原资金渠道、规范资金账务管理、落实或拨付项目资金等方式整改问题资金18815万元(其中上缴财政51.92万元)。同时,促进相关单位完善规章制度,加强内部管理,制定或修订制度规范23项。

、财政管理审计情况

(一)区级财政审计情况

2018年,区级一般公共预算总收入216621万元,其中区级公共财政预算收入41503万元,完成年度预算100.71%,比上年增长6.75%;总支出174406万元其中区级公共财政预算支出167930万元,完成年度预算119.40%,比上年增长21.10年终结转42215万元;政府性基金预算总收入44199万元,总支出28526万元,年终结转15673万元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总收入112万元,总支出99万元,收支相抵结转13万元。社会保险基金预算总收入175580.51万元,总支出142947.07万元,收支相抵结余32633.45万元。审计发现的主要问题是:

1.预算编制、执行方面

社会保险基金预算编制不规范。社会保险基金预算累计结余存在赤字;未有编制2018年社会保险基金预算编报说明

预算支出存在较大偏差。一般公共预算支出167930万元比预算增加19%;政府性基金支出 28526万元比预算增加2130%

区财政局一般公共预算未按规定比例(1-3%)安排预备费。

区财政局未制定中期财政规划并报上级财政部门备案。

5)部分非税收入未列入预算。当年度有租金收入5项非税收入共计183.78万元没有上缴国库纳入预算管理,仍挂存在区财政

6因账务处理不规范,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基金收支部分未纳入账面核算,涉及金额18274.78万元。

2.财政制度改革方面

1)国库集中支付制度改革推进缓慢。2018年通过国库集中支付系统拨付的资金16616.66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支出167930万元的9.89%大部分项目资金仍采用传统拨款的方式拨付到预算单位实有资金银行账户

2使用公务卡结算率低。全区58个预算单位公务卡开卡率为0的有31个单位,占53.45%。审计抽查发现,有3个单位未按规定使用公务卡结算,执行公务卡强制结算项目都未按规定使用公务卡结算,而使用现金结算涉及金额48.69万元

3.财政存量资金管理方面

1)部分省级专项资金预算执行进度较慢,资金沉淀未发挥效益,涉及金额7080.29万元。至2018年底,意溪镇2016年省级新农村示范片建设项目、仙洲岛排污系统工程项目、磷溪镇官塘镇2015年高标准基本农田建设等3个项目共计7080.29万元均未拨付使用。

2)部分结转资金未及时统筹盘活。截至2018年底,转移支付结转2年以上的结转结余项目资金833897.43万元未及时清理,仍挂存在区财政。其中:未安排项目的资金16259.92万元,已安排项目的资金673637.51万元。

(二)区级部门(单位)财政财务收支和预算执行审计情况

组织对区党校、发改局、二轻联社、磷溪中学4个单位财政财务收支情况和区科协、区城建规划大队、城西街道办事处3个单位2018年度部门预算执行情况进行审计。审计发现的主要问题是:

1)部分单位违规发放津补贴,超范围发放奖励性绩效工资。3个单位存在违规发放差旅费补助、工作补助费用、值班补贴、监考费共计14.71万元,1 个单位超范围发放奖励性绩效工资23项超支3.09万元。

2非税收入无上缴国库。1个单位国有资产收益5.40万元未按规定上缴国库,1个单位收取合同违约金21万元未按规定上缴国库。

3业改制程序不规范。1个单位辖属4改制企业的不动产没有办理产权界定和产权转移手续,未经债权人同意转移债务,未取得土地产权而转让土地使用权

4)工程项目管理不规范。1个单位违规核准3个建筑工程项目的招标方式共计314.95万元,1个单位拆分工程项目规避政府采购涉及金额50.27万元,1个单位因施工方没有办理工程变更多付工程款12.39万元,1个单位工程项目结算没有报送财政部门审核。

5)政府采购制度执行不到位财政财务收支管理不合规。3个单位办公耗材未按规定实行政府采购涉及金额7.02万元 1个单位少反映收支117.80万元,2个单位开支大额现金支付共计24.34万元。

(三)街道(镇)级财政财务收支审计情况

组织对凤新街道、城西街道2个街道的财政财务收支进行审计。审计发现的主要问题是:

1.财务管理制度不健全、执行不严格。1个街道未及时修订机关财务管理规定,2个街道及下属单位财务开支由办事处领导审批,2个街道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列支不合规,主要是:报销没有列明车牌号码、没有附明细清单, 使用下属及其他单位车辆并列支车辆运行维护费

2.财政财务管理不规范。2个街道租金收入没有纳入预算管理涉及金额198.3万元未实行“收支两条线”管理涉及金额18.9万元,1个街道列支挂存造成当年度支出多计489.84万元,1个街道及下属单位用不合规票据报销费用共计686.50万元,2个街道及下属单位存在“以领代支”37.92万元大额现金支付245.82万,购买服务、办公耗材及物业管理权没有政府采购共135.65万。

3.国有(集体)资产管理不够完善。2个街道及下属单位出租资产程序不合规涉及金额共计318.81万元,2个街道对已盘亏或长期废置固定资产没有及时处置,1个街道购置固定资产和已处置的车辆未按规定作账务处理计54.3万元,2个街道农村“三资”管理不到位,“三资”交易平台未真正运作,审计抽查符合规定条件的68村集体资产出租事项均没有进入街道交易中心交易。

4.未按规定管理使用专项资金,建设项目监管不严格。2个街道因分配难度大等原因未及时拨付被征地农民养老保障金共计2920.16万元,1个街道因对资金有用途不明确造成扶持企业开拓市场专项资金闲置25.65万元,1个街道部分项目无办理财政结算定案共计74.26万元。

二、重大政策措施跟踪审计情况

按照上级审计机关的统一部署,对2018年我区清理拖欠民营企业中小企业账款情况促进民营经济及中小微企业发展专项资金进行了审计。审计发现的主要问题是:

(一)清理拖欠民营企业中小企业账款审计情况

1.截止201812月底,区财政局未拨付涉企财政奖补资金647.11万元,其中:尚未拨付奖补资金342.11万元,未拨付节能减排专项资金305万元。

2.截至审计日2019110日),未支付政府投资项目工程款2004.24万元。审计抽查了区建设局、农林业局承担建设任务的5个政府投资项目工程款、拆迁补偿款支付等情况,项目总投资额4807.02万元,按合同的约定已支付工程款2802.78万元,未支付工程款2004.24万元。

(二)促进民营经济及中小微企业发展专项资金审计情况

1.区财政局未及时拨付支持民营企业上市融资项目、民营企业到新三版挂牌项目专项资金146.3万元,超期77,该资金被优先统筹安排用于“保工资、保运转、保民生”支出,导致资金未能及时拨付至项目单位。

2.截止2019428日,区工信局未对20172018年度中小微资金进行绩效评价及项目验收工作。

三、专项资金及民生项目审计情况

按照上级审计机关的统一部署,组织对我区省级财政支持医疗卫生健康事业发展专项资金、教育发展专项资金2018年新发行地方政府债券资金管理使用社保基金管理使用情况进行了审计。审计发现的主要问题是:

)省级财政支持医疗卫生健康事业发展专项资金方面

1.截至20193月底,因前期选址困难、施工遇到雨季等原因,有11间村卫生站未按计划完成竣工验收

2.截至20193月底,因未采购设备内部整理协调村医进驻等原因,有37间已建成村卫生站未投入使用。

)省级财政支持教育发展专项资金方面

1.区教育部门制订山区农村教师补助实施方案未按规定征求农村义务教育学校及相关单位人员的意见

2.教育部门未严格执行山区农村教师补助公示制度,发放补助的人员名单未在局教育网站或学校等其他公开地方进行公示。

3.教育部门多发、少发山区农村教师补助合计5.52万元。其中:多发4.41万元,少发1.11万元。

)湘桥区2018年新发行地方政府债券资金管理使用情况

1.建设项目前期工作论证不充分,区职业技术学校改扩建项目6000万元由区财政局列支后拨入并挂存于区教育局,截至20193 月底,上述资金仍未使用,占2018新增债券资金的60%

2.建设项目推进缓慢,区粮食储备库建设项目、区官塘镇耕地提质改造项目截至20193月底仍有3283.59万元债券资金挂存未用。

3.部分债券资金项目库建设质量不高,影响债券资金的使用和绩效。审计抽查发现,我区2018年度入库对应债券项目3个,截至20193月底,共计10000万元的项目债券资金支出进度低于10%,支出进度偏低。

)社会保险基金管理方面情况

1.社会保险基金征缴方面。一是区社保局违规为8人办理一次性趸缴180个月,涉及金额104.78万元,已落实整改;二是部分用人单位选择性参保。有1114参加基本养老保险,但没有缴纳工伤、失业、生育保险。其中:工伤保险248人、失业保险343人、生育保险523人。

2.社会保险基金资金管理方面。一是社保部门与扶贫部门未能做好精准扶贫参保人员信息核对工作。18位精准扶贫对象个人信息与社保部门医疗保险参保人员信息不一致;二是社保、财政部门未建立对帐机制,部分财务数据存在差异

3.社会保险基金业务经办管理方面。一是区社保局56个已死亡人员个人账户发放养老保险待遇,涉及金额14.99万元。截至审计日多发的待遇已全部收回;二是区社保局8个社保基金账户存款未按规定的利率进行计息,少计定期利息收入6.68万元。

对本审计工作报告反映的具体审计情况,区审计局已依法征求了被审计单位意见,出具审计报告,下达审计决定,报告反映的问题正在得到整改和纠正。对违反财经法规的问题,已作出处理处罚意见;对制度不完善、管理不规范的问题,已建议有关部门单位改进、完善,切实加强内部管理。下一步,区审计局将按照区委区政府的要求督促有关部门单位认真落实整改。

四、审计建议

(一)进一步规范预算编制,提高预算管理水平。一是财政部门要及时编制中期财政规划,将财政预算安排与我区重大发展及各项事业发展规划紧密衔接,提高预算编制的前瞻性和持续性;二是进一步提高预算编制的完整性和科学性,做细、做实、做准预算,提高年初预算的精准和细化程度,改进和完善预算管理,为预算执行打下良好基础。

(二)进一步加强财政资金管理,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加强财政预算结转结余资金管理,提高财政资金的利用效率;推进“大专项+任务清单”管理模式,建立区级财政资金项目库,提高财政资金的到位率和使用率;加强对专项资金的管理,建立健全专项资金使用的跟踪检查、绩效评价和考核机制。

(三)重视政府债务的管理工作,加强债务资金绩效管理。

加强对政府性债务及隐性债务的统一规范管理,确保依法合规举债和管好用好债务资金。加强债务资金使用和对应项目实施情况监控,强化债务资金的及时合规使用,确保债务资金用好用实,切实发挥债务资金使用效益。

主任、各位副主任、各位委员:

湘桥区审计局将在区委区政府和上级审计机关的坚强领导下,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自觉接受区人大的指导和监督,锐意进取,尽责担当,依法履行审计监督职责,进一步发挥审计在党和国家治理体系中的作用。 

报告完毕。请予审议。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