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湘桥区2021年度区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情况的审计工作报告

2022-09-20 17:16  稿件作者:潮州市湘桥区审计局   浏览量:- 【浏览字体:

——20229月在潮州市湘桥区第届人民代表大会

常务委员会第次会议上

湘桥区审计局局长  黄晓钦


主任、各位副主任、各位委员:

受区人民政府委托,向区人大常委会报告2021年度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的审计情况。

去年以来,区审计局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广东、对审计工作的系列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全面履行审计监督职责,根据审计法规定和区委审计委员会批准的审计项目计划安排,区审计局组织对2021年度区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情况进行了审计。审计结果表明,在区委、区政府的正确领导下,我区各部门各单位能认真执行区人大批准的2021年财政预算,围绕全区经济社会发展目标,在财政刚性支出日益增长的情况下,加强财政收支管理,推进数字财政改革,保障民生事业,促进乡村振兴,统筹疫情防控,推动湘桥区经济和社会各项事业稳健发展,2021年区级财政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情况总体良好。

——规范财政管理,依法组织财政收入。按照区六届人大八次会议批准的2021年财政预算和区人大常委会批准的2021年度预算调整报告,积极落实征管措施,依法组织税收和非税收入,区级公共财政预算收入48800万元,完成年度预算48540万元的100.54%。积极盘活财政存量资金,收回存量资金10069.27万元,盘活存量资金9519.60万元,投入到保工资、促运转和保民生上,提高了财政资金使用效益。

——统筹兼顾,保障重点民生支出。区级公共财政预算支出245472万元,完成年度预算258383万元的95%,比上年度237389万元增支8083万元,增长3.40%,其中:教育经费支出63714万元、卫生健康支出39810万元(含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处理1099万元)、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41873万元、农林水支出25902万元,分别占区级公共财政预算支出245472万元的25.96%16.22%17.06%10.55%

——审计查出问题整改成效趋好。对2020年度审计查出问题,认真落实相关单位主体责任,逐项逐条跟踪落实整改,截至20226月底,上一年度审计查出的114条问题,已整改到位110条,整改完成率96.5%。通过收缴资金、归还原资金渠道、规范资金账务管理、落实或拨付项目资金等方式整改问题资金9166.97万元(其中上缴财政601.22万元)。同时,促进相关单位完善规章制度,加强内部管理,制定或修订制度规范6项,被采纳审计建议31条。

一、财政管理审计情况

(一)区级财政审计情况

审计了区级财政预算执行情况。2021年,区级一般公共预算总收入284156万元,其中一般公共预算收入48800万元,完成年度预算的100.54%,比上年度增长8.58%;总支出259392万元,其中一般公共预算支出245472万元,完成年度预算的95%,比上年度增长3.40%;年终结转24764万元。区级政府性基金预算总收入114325万元,总支出111419万元,年终结转2906万元。区级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总收入205万元,总支出49万元,年终结转156万元。发现的主要问题:

1.制度建立健全和执行不规范。一是尚未制定区非税收入管理制度和政策,未能有效加强对非税收入的监管。二是20211-9月财政预算执行情况暨预算调整报告仍未在政府门户网站上公开。

2.预算编制、管理不规范。一是年初预算编制不细化,湘桥区2021年一般公共预算支出年初预算数为231497万元,编入各部门预算支出数只有108810.62万元,占年初预算数47%。二是未将上级提前告知的6笔转移支付资金521.46万元编入年初预算。三是国有资本经营预算编制不规范,财政部门未向区属预算单位下发编报2021年度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草案的通知。四是无预算支出2笔资金合计130万元。五是预算支出未全部纳入国库集中支付,2021年湘桥区通过国库集中支付系统拨付的资金321917.31万元,占湘桥区财政实际支付数346773万元的92.83%。六是一般性支出未能按规定压减,一般性支出24个科目总金额28440.74万元,剔除核算科目错误和核算口径不同因素后,比2020年决算数23990.96万元增加1333.17万元,同比增长5.56%

3.非税收入执收管理不到位。一是2个单位应缴未缴停车费及租金1364.35万元。二是区财政局未及时足额将当年停车场收费、租金收入、股权投资收益、利息收入、各单位清退津补贴等非税收入694.43万元上缴国库。

4.政府资金管理不合规、盘活不及时。一是长期挂账的暂存暂付款未及时清理,涉及金额68850.55万元,其中挂账超过3年的39502.71万元。二是结转结余2年以上资金未盘活,涉及资金25笔合计1283.34万元,其中:一般公共预算支出科目19笔共807.75万元;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科目6笔共475.59万元

5.社会保险基金管理不规范。一是违规向已死亡人员账户发放养老保险待遇,涉及金额4.73万元。二是6名退休人员同时领取2种养老保险待遇,涉及金额0.25万元。

(二)区级部门预算执行审计情况

审计了部分区级预算单位2021年度部门预算执行情况。发现的主要问题:

1.会议费及“三公”经费预算管理不到位。一是3个单位无预算支出会议费合计3.01万元;1个单位无预算支出公务接待费0.12万元。二是1个单位超预算支出会议费4.01万元。

2.部门存量资金及应缴款项未及时上缴。一是11个单位存量资金711.27万元未清理上缴。二是3个单位应缴款项13万元未清理上缴。

二、重大政策措施落实跟踪审计情况

审计了财政直达资金、“三保”财政保障等政策落实情况。 

(一)中央、省级、市级财政直达资金审计情况

审计了各级直达资金的分配下达、拨付和管理使用情况。截至2021年底,湘桥区2021年度直达资金总收入54988.11万元,总支出54026.32万元,结余961.79万元。发现的主要问题:

1.未发挥直达资金使用效益。一是3笔补助资金均超过30日下达,其中:基本药物制度资金83.55万元下达超过时限近6个月,资金支出进度仅8.25%。二是部分优抚补助资金3.79万元沉淀在2个财政所账户。三是2个项目推进滞后,支出进度慢,资金沉淀326.42万元。

2.直达资金发放不合规。一是基本公卫市级补助资金5.77万元未在直达资金监控系统反映;基本公卫和优抚对象补助资金实际支出与台账支出不符。二是优抚对象补助经费发放环节不合规,未直接支付至个人。三是向2名服刑人员和1名已死亡人员账户发放优抚补助,涉及金额1.17万元。

(二)“三保”财政保障审计情况

审计了湘桥区新增或历史无法解决的“三保”支出挂账暂付性款项情况、“保基本民生”支出项目资金发放情况、重点人群生活困难补助资金保障落实情况等“三保”政策执行情况。发现的主要问题:

1.历史“三保”支出挂账未清理。区财政局2019年暂付区法院单位应缴职业年金33.63万元,挂列在“其他应收款-职业年金”科目尚未清理。

2.补助资金下达发放不及时。一是未及时拨付2021年农村已离岗接生员和赤脚医生生活困难补助资金293.28万元,超过规定时间24天才拨付至个人账户。二是2021年省级以上生态公益林效益补偿资金自市级转下达后耗时近7个月才分配下达;因林业职能划转和部分发放对象银行账号有误,仍有43.12万元滞留在预算单位。三是1个单位未将2020年原民办代课教师生活困难补助资金58.17万元直接发放至个人账户。

3.初高中教职工超编、高中师生比超过国家标准。2021年底湘桥区高中实际师生比为1:10.56,超过国家标准师生比;因编制未及时调整,高中、初中教职工超过核定编制数33人、68人,超编比例分别为5.98%6.23%

三、重点民生和公共投资项目绩效审计情况

审计了湘桥区中央大中型水库移民后期扶持基金、基本公共卫生服务政策落实及资金管理使用、债券资金管理使用、涉农资金统筹整合政策落实等绩效情况,坚持边审边改,重在促进规范管理、推动政策落实。

(一)中央大中型水库移民后期扶持基金(资金)绩效审计情况

审计了2020-2021年中央大中型水库移民扶持基金(资金)的分配、报备、拨付和绩效等情况。发现的主要问题:

1.项目资金分配、报备、拨付不及时。一是区水务局资金分配及报备不及时,涉及金额55.02万元。二是区财政局拨付北关村道路提升及配套工程资金不及时,涉及金额40万元。

2.未按规定设定及复核绩效目标。区水务局报送的资金分配方案函,没有单独的绩效目标表,未能细化、量化绩效目标;区财政局未按规定复核项目资金的区域绩效目标,涉及金额351.02万元。

(二)基本公共卫生服务政策落实及资金管理使用绩效审计情况

审计了区凤新社区卫生服务中心2018-2020年落实基本公共卫生服务政策情况及相关专项资金使用绩效情况。发现的主要问题:

1.部分服务政策落实不到位。一是未建立健全居民健康档案管理制度。二是制定的临工聘用制度不符合劳动合同法规定;没有与5名临时工签订劳动合同并为其购买社会保险。三是31名困难群体没有签约家庭医生服务;4名重度残疾人未建立居民健康档案;7名重度残疾人未享受到公卫服务。四是对村卫生站监管和指导不到位,拨付村卫生站公卫补助资金占总收入比重较低,乡村医生卫生服务业务水平低。

2.部分基本公卫服务项目管理未达标。2018年孕产妇早孕及产后健康管理完成率为76.68%72.44%,均未达到85%要求;20182019年严重精神障碍患者健康管理完成率为27.87%57.75%,未达到75%80%要求;2020年老年人健康管理完成率为46.13%,未达到55%要求。

(三)债券资金管理使用绩效审计情况

审计了2021年度湘桥区新增政府债券资金情况及以前年度项目绩效情况。2021年区新增政府债券111900万元涉及22个项目,其中:一般债券36500万元涉及7个项目,专项债券75400万元涉及15个项目。再融资专项债券安排15000万元支付债券本金。发现的主要问题:

1.部分债券资金未纳入预算管理。区财政局未将2021年市财政局下达的部分债券转贷资金列入预算调整方案,其中:一般债券9614万元;专项债券45600万元(含再融资债券15000万元)。

2.部分2020年度项目进展缓慢,资金使用绩效低。一是20205个带农街道(镇)的农村污水处理建设项目均未在发改局立项文件的建设截止年限前完成竣工验收,尚有2个街道(镇)项目未验收,工程进展缓慢;1个街道农村污水设施运维管理体系不规范且生物滤池污水处理运行效能低。二是2020年垃圾处理建设项目垃圾分类培训流程不规范,委托各村村委、村保洁员向村民开展培训未有签订委托培训协议;项目先验收后提供培训服务且超期公告;配置在2个村的54台智能垃圾桶智能功能实用价值低。三是22020年债券项目部分设备闲置浪费,未能发挥资金使用效益,涉及金额178.5万元。

(四)涉农资金统筹整合政策落实绩效审计情况

审计了涉农资金使用和管理情况,推动乡村振兴战略的实施。发现的主要问题:

1.违规使用财政补贴资金。区农业农村局于20211月向1个公司拨付2019年畜禽养殖废弃物资源化利用项目资金100万元,截至2022217日,资源化利用项目建设任务仍未完成,资金拨付未按照“先建后补”的方式。

2.部分涉农项目管理不到位且资金支出进度慢。2020年官塘镇污水处理建设项目工程进展慢,尚未组织验收但污水管网已接入污水处理厂管道投入运作,未明确接驳后产生的运维管理费用的承担方;未按合同约定支付工程款,预付款未在合同签订1个月内支付且未按工程进度支付工程设计费和建安费。

四、国有资产、国有资源审计情况

审计了区级行政事业性国有资产、自然资源资产管理情况,规范国有资源资产管理,推动深化国有企业改革,防范化解重大风险。

(一)国有资产审计情况

审计了区农业农村局、区公有物业管理中心、区城基初级中学、区官塘镇巷下中心小学等4个单位行政事业性资产管理情况。发现的主要问题:

1.资产使用效益低。一是1个单位经营管理的物业资产中有5处处于闲置状态,未能发挥资产价值效益。二是1个学校有10台笔记本电脑、8台台式计算机、104台平板电脑、1台交互式平板一体机长期闲置,未能发挥作用。

2.资产管理不规范。一是资产日常管理较混乱,2个单位固定资产账实不符,未定时清查盘点,部分资产未及时登记入账,涉及金额4.67万元。二是有2个单位固定资产借用和物资领用手续不规范。三是1个单位部分固定资产废置没有及时处理涉及金额29.94万元。四是1个单位物业租赁程序不规范,未及时处理违约租户保证金1万元。

(二)自然资源资产审计情况

审计了区农业农村局主要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管理和生态环境保护情况。发现的主要问题:

1.畜禽养殖项目及手续管理不到位。一是湘桥区病死畜禽无害化处理建设项目建设任务未完成,区农业农村局前期建设启动资金80万元的拨付未按照资金“先建后补”的方式;项目已开工但仍未完成设施农用地备案手续。二是10家养殖场(养殖专业户)未办理备案手续或备案手续不齐全。

2.林业行政处罚案件及工程建设项目监管不到位。一是部分案件执法程序不规范,1个案件在鉴定评估机构未出具书面结论的情况下就对涉案野生动物物种和价值进行判定,案件定性缺乏依据;1个案件将先行告知程序后置,调查处理程序不规范;2个行政处罚案件后续整改落实不到位。二是部分林业工程建设项目管理不规范,3个项目的林业技术人员同时受聘于2个资质单位;2个项目验收考核指标不具体,缺少管护率、建档率、森林保护和配套设施施工情况等考核指标。

3.垦造水田项目后续管护不到位。截至2022221日,1个项目尚未落实水稻种植面积5亩的任务。

五、促进领导干部担当作为和规范权力运行审计情况

审计了区农业农村局、区城基初级中学等单位主要领导干部履行经济责任以及区官塘镇巷下中心小学财务收支情况。发现的主要问题:

(一)决策和管理机制不完善

1个单位未制定畜禽、林业相关规划计划、高标准农田资金管理办法和差旅费管理具体规定;1个单位大额资金使用制度不健全,在支出管理、资产管理等内控制度方面执行不到位;1个单位部分电脑使用非正版软件;3个单位部分重大经济事项未经集体决策,“三重一大”工作机制落实不到位,涉及金额55.63万元。

(二)财政财务管理不合规

2个单位会计核算不规范,涉及金额170.21万元;3个单位未严格落实公务卡结算制度,涉及金额4.5万元;1个单位没有对长期挂账的往来款项5.49万元进行清理;1个单位政府采购预算支出没有根据实际需求编制,预算编制不规范,4次印刷服务1.91万元没有实行政府采购;1个单位财务管理不到位,超范围使用专项资金2.18万元,差旅费报销手续不规范。

六、审计建议

(一)坚持依法行政,严格执行预算法及其实施条例,提高依法管财理财水平。一是财政部门要强化预算执行约束力,做细、做实、做准预算,提高年初预算的精准和细化程序,规范预算调整程序,增强预算执行的时效性和规范性。二是进一步规范非税收入管理,财政部门要增强非税收入征收力度,做到应收尽收,尽快将财政资金收缴国库,要加强对非税收入执收单位的监督检查,保证财政收入安全、完整。三是加强政府资金资产管理,加大转移支付资金的盘活和使用力度,对沉淀、未能形成支出的转移支付资金要及时研究清理盘活,提高使用效益。

(二)坚持稳中求进,完善民生保障机制,确保重大政策措施落实落地。一是相关部门单位要及时制订配套措施,健全部门间沟通协调和互联互通机制,加大资金投入和支出监管力度,推进公共卫生体系建设、乡村振兴和民生兜底等民生保障机制不断完善。二是提高执行力,准确领会政策意图和工作要求,推进重大项目、重大资金的落实落地。树牢底线思维,加强对政府性债务的统一规范管理,确保依法合规管好用好债务资金;要按照涉农统筹资金政策要求拨付资金,提升财政支农政策效果和支农资金使用效益。

(三)坚持严的基调,加强国有资源资产管理,规范权力运行监督制约。一是各部门单位要切实履行用好管好单位资产的主体职责,优化资产配置,提高国有资产管理水平;要加强对自然资源资产管理和生态环境保护中的违法违规问题、环境风险隐患等的有效监管,严格履行生态环境保护的责任。二是各级领导干部要自觉接受各方面监督,带头依规依纪依法办事,坚持依法秉公廉洁用权,确保权力在法治轨道上运行。

对本审计工作报告反映的具体审计情况,区审计局已依法征求被审计单位意见并出具审计报告,报告反映的问题正在得到整改和纠正。下一步,区审计局将加强跟踪督促,区政府将按有关规定向区人大常委会报告整改情况。

主任、各位副主任、各位委员:

今年是党的二十大召开之年,面对新的形势和任务,做好各项审计工作意义重大。我们将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在区委区政府和上级审计机关的坚强领导下,自觉接受区人大监督,依法履行审计监督职责,为湘桥建设贡献审计力量!

以上报告,请予审议。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