湘桥区水务局2019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报告

2020-02-26 16:20  稿件作者:湘桥区水务局   浏览量:- 【浏览字体: 】    分享到:

      2019年,我局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国务院《全面推进依法行政实施纲要》,紧紧围绕区委、区政府依法治区、依法行政的工作部署,推进依法行政,健全依法行政工作制度,落实政务公开工作,狠抓法律法规学习培训,进一步规范行政执法行为,不断提高依法行政、依法管理水平,充分发挥本职作用,扎实推进全区水务各项工作稳妥发展。

      一、开展依法行政情况和措施

      (一)全面履行政府职能

      我局领导高度重视依法行政工作,认真履行法律法规赋予的职权职责,坚持依法行政,扎实开展依法治理工作,全面履行政府职能。我局积极对行政执法依据及职权事项进行全面梳理,进一步厘清职权事项,明晰执法权限,确保职权行使规范化、权力运行透明化、行政服务标准化,同时,不断加强人才培养,提高全区水务系统行政执法水平。我局全体同志从思想认识到工作行为都以有关法律法规和制度为准绳,依法行政、依规办事,进一步提高认识,牢固树立“立党为公,执法为民”的执法观,立足职能认真履行法律法规赋予的执法责权,努力提高法律监督能力,切实把人民的利益实现好、发展好、维护好。

      (二)完善依法行政制度体系

      根据我区水务系统的实际情况,我局按照职能进一步完善了《潮州市湘桥区水务局规章制度汇编》,明确制订集体议事决策制度、信访工作制度、服务承诺制度、财务公开制度工作制度等,从制度建设方面保障我局行政行为的合法性和规范性。根据上级有关文件要求,我局认真对照法律、法规、规章和“三定”规定,对我局现有的行政职权进行全面梳理,最终清理出行政许可14项。今年来我局没有制订规范性文件,没有发生因规范性文件违法被本级政府责令改正或撤销的情形。

      (三)规范工作文明执法

      一是加强领导,明确要求。我局领导高度重视执法能力建设,按照高标准、高起点,内强管理,外树形象的工作原则,不断推进执法队伍走向规范化。在执法检查中,局领导经常亲自带队到现场开展执法检查,并按照行为规范、程序合法的要求,严格依照“以事实为根据、以法律为准绳”的原则处理各类违法违规案件。二是注重执法程序合法性,切实维护执法对象合法权益。全部案件依法向执法对象出示执法证件,耐心向执法对象说明处罚的依据和理由,保证了执法对象的知情权、申辩权、救济权,建立了完整的行政执法案卷,保证执法主体、执法内容、执法形式和执法程序的合法性。全部行政审批项目都能依法依程序进行,没有出现违规操作行为。三是严格执行“罚缴分离”、收支两条线”和罚没依法处理制度。所有案件的罚没财产统一由指定银行收缴,杜绝一切执法经费及执法人员福利待遇与罚没收入、行政事业性收费挂钩、下达或者变相下达罚没收费指标等现象。今年来,我局共开展水政执法巡查25次,出动人员132人次。

      (推进行政决策科学化民主化法治化

      为提高行政决策的质量和效率,我局坚持依法决策,科学决策。一是严格依照法定程序作出行政决策。我局认真贯彻行政决策民主集中制原则,建立了班子议事决策制度,规定了局内行政决策的范围、决策机制、决策程序、决策档案等内容,所有重大行政决策的方案草案应当提交局领导班子会议讨论决定,有效提高了我局行政决策的质量。二是积极提高行政决策执行能力。我局通过积极采取有效措施加强沟通协调,化解执行分歧和阻力,有效提高了行政决策的实施成效,使行政决策方案得到有效贯彻,提高了我局行政决策的执行力。通过全体领导成员和其他决策主体的共同努力,我局没有发生因违法或者不当决策被上级机关、司法机关责令纠正或者撤销、变更的情形。

      (五)有效化解社会矛盾纠纷

      为切实加强我局信访工作,根据《信访条例》和《党内监督条例》,完善了信访工作制度,明确信访的组织领导和工作任务、工作原则、处理程序和制度,使我局的信访工作不断走向规范化。通过保护信访人的合法权益,维护信访秩序,保持了我局同人民群众的密切联系。

      (六)强化行政权力制约监督

      一是根据法律法规颁布、修改情况和我局职能实际情况,对行政执法依据及职权事项进行全面梳理,进一步理清职权事项,明晰执法权限,同时制作了“湘桥区水务局办事指南”,主动公开办理条件、收费标准、审批时限、所需资料和审批程序等需告知事项,做到政务公开、服务便民。二是健全政府信息公开机制。根据人员变动情况及时调整政务公开领导小组人员,小组负责局政务公开工作的领导和监督,具体工作由人秘股负责实施,专门制定了政务公开制度,规定了政务公开内容和程序,使政务公开工作的范围、职责、流程更为明确。三是充分利用湘桥区人民政府信息公开网,及时公开单位机构职能、通知公告和政务动态,增强政府行政管理的透明度,推动依法行政水平的提高。

      (提高法治思维和依法行政能力

      为强化行政监督,我局张贴了湘桥区水务局行政投诉方式、设立工作人员去向牌等方式接受社会监督,受理群众投诉。同时,自觉接受人大监督、司法机关的审判监督和行政检察,认真履行好会办单位的职责,做好会办回复工作。

      (落实机制

      为确保职权行使规范化,我局重视加强执法能力建设,着力提高全局行政执法水平。一是制定局依法行政工作实施方案、依法行政工作计划和措施,成立了由局长任组长、副局长任副组长的依法行政领导小组,切实加强对局依法行政的组织领导。二是组织全局公务员开展普法学习并参加普法教育考试,以提高公职人员的法治意识和法律知识;三是积极组织局有执法职责的工作人员参加市法制局举办的培训班,强化法制学习,申请领取省核发的《行政执法证》;四是结合工作要求,组织局机关执法人员参加由上级部门组织的执法培训班,进一步提高业务能力、提高依法执政水平。八小时以外,我局要求全体干部职工要严格约束自己的行为,时时处处遵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做该做的事,说该说的话,坚决不参加不健康的娱乐活动。

      (九)加强组织保障

      我局根据部门机构设置及人员配备情况,制定了工作岗位与权责分工明细表和岗位责任制度,明确部门人员职责,做到机构设置、人员配备和工作任务相适应。同时认真按照财政资金使管理规定,统筹安排和规范使用执法财政资金,做到专款专用,确保依法行政财政资金使用效益。

      二、存在问题

      全面推进依法行政工作是一项长期的工作,当前我局在依法行政取得了一定的成效,但与区政府的要求还存在较大的差距,主要表现在:

      (一)行政执法力量薄弱。我局承担的水务系统工作有行政许可和行政执法职能,依法行政任务繁重,因没有执法队伍,执法力量薄弱。

      (二)行政执法水平有待进一步提高。我局工作业务繁杂,事多人少,工作人员用于学习法律法规的时间较少,依法行政水平有待进一步提高。

      三、进一步工作打算

      一是要加强依法行政能力建设,牢固树立“立党为公,执法为民”的执法观念,积极组织全体工作人员参加普法和各类法制培训,努力提升全局依法行政素质。

      二是要加大行政执法力度。根据我局水政执法职责,加大执法力度,强化常态巡查、监管,发现非法盗采河砂行为及时依法从严处理,确保河道堤围安全。

      三是要严格规范执法行为。进一步建立健全执法有关的制度,加强规范和监督,认真履行法律赋予的执法责权,不断提高我局依法行政能力和水平,做到依法执法、公正执法、文明执法。


                                                                                                                                                                    潮州市湘桥区水务局

                                                                                                                                                                      2020年2月26日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