湘桥区民政局2019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

2020-03-30 10:23  稿件作者:   浏览量:- 【浏览字体:


      2019年,湘桥区民政局以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工作为目标,充分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扎实做好基层民主法治建设,为构建和谐平安湘桥提供良好的法治保障,现将工作情况汇报如下:

      一、高度重视,加强领导

     一是建立普法执法领导小组,制定年度普法执法工作计划。2019年,我局成立由局长牵头的普法执法领导小组,认真部署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将法治政府建设工作与局中心工作同谋划、同部署、同落实、同考核,有力推进了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同时,为保障工作的正常运转,局普法执法领导小组坚持定期或不定期地召开工作会议,专题研究行政执法工作,制定了年度普法执法工作计划,使其做到了方案缜密、安排到位、措施得力、效果良好。

    二是加强普法学习宣传,把合法性作为行政决策的基本要求。认真组织全局人员学法、知法、懂法,把依法行政作为行政决策的基本要求。采取集中培训与自学相结合的形式

利用局党组中心组学习,安排全体职工参与广东省干部培训网络学院、广东省国家工作人员学法考试系统的学法考法。将普法教育与民政实际工作紧密结合,机关工作人员特别是领导干部依法行政能力得到提高。

     二、履行政府法制建设职能

我局,认真履行法律法规赋予的职权职责,坚持依法行政,扎实开展依法治理工作,全面履行政府职能。严格落实中央行政审批制度改革要求,完成行政许可事项清理。制定并发布公开权责清单,对保留的行政许可事项,实行目录化、编码化管理,按照上级有关要求,选派工作人员进驻市行政服务中心,实行行政审批事项一站式办理。在社会组织管理工作中,严格按照《社会团体登记管理暂行条例》和《民办非企业单位登记管理暂行条例》的规定,依法登记,严格年审,一年来,共办理民办非设立登记31件,社会团体设立登记7件。在收养登记中,严格按照《收养法》及有关法律法规,共办理社会弃婴收养登记手续3宗。贯彻执行《广东省养老服务条例》,落实养老服务、基层设施建设和服务项目的完善。贯彻执行《广东省社会救助条例》,通过开展最低生活保障、特困人员供养、受灾人员救助、医疗救助、临时救助等社会救助工作,不断推进社会救助体系建设,确保社会救助各项法规和政策的落实,较好地来保障困难群众的基本生活和社会的公平。

       三、加强行政执法监督力度,落实行政执法责任制度

全面落实行政执法责任制。局党组始终坚持把依法治理和法制宣传教育工作列入议事日程和年度目标管理考核,与业务工作同安排、同部署、同检查。为保证组织机构的健全,我局根据人员岗位的变化,及时调整法制建设和依法行政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始终明确党政一把手为第一责任人,实行主要领导挂帅、分管领导主抓、办事机构具体负责的工作机制。同时,经常性开展对本级机关行政执法行为的监督检查。   

      四、清理行政执法主体,落实执法人员资格制度

      规范行政执法人员资格,确保执法主体具备执法主体资格。认真执行行政执法资格审查、认证,做到执法主体合法、执法程序合法、执法依据合法。加强行政执法队伍管理,按程序申请执法证,坚持持证上岗、亮证执法,并通过政府法制部门的年检,做到严格、公正、文明执法。   

潮州市湘桥区民政局

2020年3月30日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