湘桥区退役军人事务局2019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报告

2020-04-10 11:23  稿件作者:潮州市湘桥区退役军人事务局   浏览量:- 【浏览字体:

        我局自2019年 3月挂牌成立以来,结合退役军人事务部门的实际,坚持依法行政、依法办事,着力加强制度建设、行政决策与矛盾化解能力建设、依法行政能力建设,不断强化行政权力监督和依法行政保障,深入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工作,为推动全区退役军人事务工作科学发展创造良好的法治环境。根据《关于报送2019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的通知》(潮湘法治办通[2019]4号)通知要求,现将我局2019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有关情况报告如下。

        一、主要工作情况

     (一)加强组织领导,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积极推进。局主要领导亲自牵头,将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纳入全局重要议事议程,与中心工作同谋划、同部署、同落实。坚决贯彻落实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第一责任职责制度,形成统一领导、分工负责、互相配合、上下联动、有序推进的工作格局。

     (二)强化队伍建设,提高干部职工法治意识。建立健全局学习制度,坚持把法治政府建设列入我局学习内容,组织局全体同志学习法律法规和退役军人保障体系的相关法规、规章、政策。同时,组织局全体同志分别参与广东省干部培训网络学院、广东省国家工作人员学法考试系统的学法考法,将普法教育与退役军人事务实际工作紧密结合,局全体同志特别是领导干部依法行政能力都得到进一步提高。

     (三)开展法制宣传营造拥军崇军浓厚氛围。我局结合实施依法治区战略部署,以“弘扬宪法精神,依法服务保障,推进法制建设”为主题开展普法宣传。结合各镇、街道退役军人服务站建设,双拥宣传等重要媒介开展法治宣传教育;同时,利用重点时节,通过春节、“八一”进行上门走访、慰问,组织座谈会等方式多形式、多渠道,广泛开展以宪法和退役军人保障体系的相关法规、规章、政策的法治宣传活动,营造良好的法治氛围。

     (四)严格依法依规,扎实做好信访维稳工作。扎实做好“阳光信访”工作,畅通信访渠道,规范信访秩序,认真办理退役军人反映的诉求,确保退役军人信访事项件件有落实,事事有答复,切实维护退役军人各项权益。2019年共有信访件10个,已全部办结,全年无越级上访、无集访和群体性事件发生。

     (五)按照相关要求,做好政务信息公开工作。坚持把区政府公众网作为局机关政务公开的第一平台,严格按照相关要求,规范信息录入和公开, 提高了工作的透明度,拓展了信息载体,深化了政务公开工作。

        二、存在问题步工作打算

        我局是新成立的部门,虽然我局法治建设工作情况开展顺利,但还存在一些不足,主要有:法治宣传力度还需加强;依法行政的意识和能力还有待提高。在以后的工作中,我局将针对存在的主要问题,不断加强法治宣传,创新方法,增强依法治理的能力,促进法治工作创建的不断完善。

 


                                                                                                                                          潮州市湘桥区退役军人事务局

                                                                                                                                                     2020年1月13日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