意溪镇2019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报告制度情况自查总结

2020-04-22 10:30  稿件作者:意溪镇   浏览量:- 【浏览字体:

  本年度,我镇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在湘桥区委、区政府的正确领导下,以推进依法行政、建设法治政府为目标,加强组织领导,落实工作责任,完善工作制度,扎实开展我镇法治政府建设报告制度工作。现将各项工作进展情况报告如下:

  一、主要工作情况

  (一)党政机关依法办事,营照良好法治环境

  一是镇委镇政府带头遵守宪法法律法规,群众对党风廉政建设情况较为满意。二是镇政府聘请广东粤之铧律师事务所的洪生铧律师为我镇常年法律顾问,在重大决策前向法律顾问咨询法律意见。三是积极开展党务公开、政务公开等工作,及时更新政府网站、公示栏的党务政务情况。镇不仅在政府大门内外的公开栏中定期向辖区群众宣传发布党和政府的方针政策,还将各部门的工作职责、办事程序、办事指南等制作成办事流程图公示上墙,让辖区内的群众更好地了解镇的服务范围和工作职责,提高公众的知情权和监督权。各村都设有公开栏,及时公开党务政务,特别是人民群众普遍关心的财务、救助、土地、三资管理等工作。四是行政执法行为规范合法。坚持严格依法办事,保证有法必依、执法必严、违法必究的原则,依法惩处各类违法行为。执法人员执法过程中严格按照执法程序,规范自身执法行为。建立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充分利用执法办案信息系统、现场执法记录设备、视频监控设施等技术手段,加强对执法台账和法律文书的制作、使用、管理,强化对立案、监督检查、调查取证、行政决定等行政执法活动全过程的跟踪,确保所有执法工作都有据可查。

  (二)有效维护基层社会和谐稳定,提升群众平安幸福感

  着重开展综治中心“中心+网格化+信息化”工作,打造意溪镇社会治安综合治理的新平台。平台收录镇村多级网格信息、整合视频监控资源,成为意溪镇进行社会治安综合治理的有效利剑。加强毒品管控工作,全面开展禁毒宣传活动,严抓社区戒毒社区康复工作,完成禁毒人员分级分类和网格化管理,强化禁种铲毒踏查工作。全面加强安全隐患排查工作,全年不发生生产安全事故。加强基层矛盾纠纷多元化解、充分发挥人民调解委员会的作用,避免群体性事件的发生。深抓社区矫正、刑释人员、严重精神障碍者、退役军人等特殊人群的管理服务工作。

  (三)扎实推进法治宣传教育工作,营造学法大潮流   

  深抓干部职工学法用法工作,积极组织领导干部和公务员参加市、区的法律培训课程,组织全体机关干部开展学法及参加12-4普法考试。扎实推进法律宣传进机关、进乡村、进社区、进学校、进企业、进单位,如机关干部网上完成宪法、扫黑除恶、法治化营商环境等法律课程,在意溪中学开展宪法、扫黑除恶、禁毒、校园安全等宣传进校园活动,一年来累计宣传活动45多场次。

  (四)基层民主规范发展,助力发展民生事业

  一是着重加强民主法治村的创建工作,特别是民主选举、民主决策、民主管理、民主监督制度的完善。二是落实《广东省农村集体资产管理条例》,财务上实行村财镇审,规范报账流程,全部采用正规发票代替白条入账。集体资产交易上利用三资交易平台进行交易,依法加强了农村集体经济组织的审计监督。三是推进一村(社区)一法律顾问工作。在村(居)设置公共法律服务平台,开展法律咨询、普法宣传等形式多样的活动,充分发挥律师服务民生作用,推进法律知识的普及,提高辖区人民群众的法律意识。今年来,法律顾问登记工作台账总条数共436条,法律咨询共259次,法治宣传共109次,其他共68次,主要类型为民事纠纷、婚姻家庭纠纷、房产纠纷、赡养抚养纠纷、合同纠纷以及发放简报等。

  二、存在的问题和不足

  我镇在法治政府建设工作中取得了一些成果,但仍然存在一些不足,主要表现为:一法治政府建设各项机制尚未完全落到实处。存在工作制度不够完善或制度已建立,但尚未真正落到实处等情况。;二是法制宣传工作力度不够。目前,向律师顾问咨询帮助的大多数为村(社区)工作人员与少数村民,这需要加大力度对这项政策进行宣传,使村民了解这是一项免费的法律服务,生活中遇到矛盾纠纷,一个电话,或者当面咨询,律师就能有针对性地提供专业的回答。群众也就能够根据律师的建议,比较合理地维护自己的合法权益,而不是贸然地武断行事。

  三、下一步工作打算

  一是深化法治政府建设各项制度建设。将制度建设作为推进法治政府的切入点和突破口,明确职能定位,健全完善各项业务制度,推进工作规范化、制度化,进一步提高机关的办事效率,保障群众的切身利益。结合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要点,逐步完善各项工作制度,以制度促进业务水平。完善重大决策实施制度。制定工作规定,完善重大决策的酝酿、起草、专家论证、听证、向公众征求意见、律师合法性审查、领导班子集体讨论决定等程序。二是将继续加强法治建设,并结合重点项目征地、新农村建设等中心工作,要求各律师配合各村给予法律支持。在接下来的工作中,要求各驻村律师配合各村,在制定相应村规民约的过程中提供法律支持。在北山路、新农村建设、乡村振兴、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婚姻家庭、邻里纠纷、劳资纠纷等涉及到人民群众自身利益的领域提供专业的法律意见和建议,提高村民的法律意识,引导村民采取积极向上、和谐稳定健康的方式和途径表达自身的利益诉求,避免信访案件、群体性案件和民转刑案件的发生,在提升村民依法自治水平的基础上为新农村建设工作全力夯实法律基础的作用。



湘桥区意溪镇人民政府

2020年4月19日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