铁铺镇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2020-04-30 18:43  稿件作者:潮州市湘桥区铁铺镇人民政府   浏览量:- 【浏览字体:

铁铺镇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2019年,我镇法治政府建设情况在区政府的统一领导和区政法委、司法等部门的指导下,坚持以党的十九大精神为引领,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紧紧围绕全镇中心工作,坚持以创新促规范,以规范求发展,以发展强服务,强化组织领导、狠抓工作落实,法治政府建设情况顺利推进,取得一定成效。 

  一、主要工作情况

  (一)健全制度、强化领导,法治政府建设保障有力

  1、领导重视,完善法治政府建设网络。镇政府始终对法治政府建设情况给予高度重视,将其摆上重要议事日程,根据人员变动,及时调整法治政府建设领导小组,做到人员变动、组织不乱、工作不断。进一步明确领导小组工作职责,领导小组负责研究制定全镇推进依法行政实施意见、工作计划,检查、指导和督促全镇法治政府建设情况。 

  2、明确责任,确保各项工作落到实处。年初,镇党委、政府及时召开镇法治政府建设领导小组全体会议,落实年度法治政府建设目标责任制,强化监督机制,班子成员作为各线第一责任人,对职责范围内的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负总责,形成一级抓一级,逐级抓落实的层级工作体系。做到法治政府建设整体有人抓,具体工作有人做,事后监督有人管,保证法治政府各项工作落到实处。 

  (二)加强学习、规范性作为,法治型政府建设有序开展

  1、加强宣传教育。充分利用广播、法制宣传栏和三务信息公开栏等宣传载体,不断推进宣传教育向农村、学校延伸,通过组建法制宣讲团,深入村、学校和企业进行宣传教育活动,据统计,2019年铁铺镇共悬挂各类横幅40余副,张贴各类宣传海报或标语100余份;设点发放平安宣传资料30余场次,共计发放平安、反邪、禁毒、安全生产、普法等各种宣传资料3000余份。 

  2、规范行政行为。引导和激励机关工作人员特别是执法人员学法、守法,树立严格依法办事理念,特别是领导干部的合法行政、合理行政,做到程序正当、高效便民、诚实守信、责权统一,加强对执法行为的监督,形成用制度管人,依法办事公平公正的良好局面。 

  (三)改进作风、强化监督,阳光型政府建设稳步推进

  1、建立健全民主科学决策机制,提高行政决策水平。完善行政决策程序,建立决策纠错机制,实行行政问责制度,是依法决策、科学决策、民主决策的重要保障,有利于行政机关谨慎决策,防止决策的盲目性、随意性,避免决策失误。镇政府建立领导干部决策责任追究制度,通过监督考核、民意测验、抽样调查、跟踪反馈、评估审查等方式,及时发现并纠正决策执行中存在的问题,适时调整和完善决策。同时,依托自联会参与重大决策的监督。对违反规定导致决策失误的,依法实行行政问责,追究行政过错责任,切实做到“有权必有责,用权受监督,违法要追究”。 

  2、加强规范性文件审查备案,完善政府法制建设。认真做好规范性文件制定、清理和发布工作,坚持立、改、废并重。严格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制度,确保规范性文件报备率、及时率和规范率达到百分之百。对以镇政府名义发布的涉及全镇性的规范性文件全部由法制工作人员进行前置性审查,做到“有件必备、有备必审、有错必纠”,切实提高了规范性文件质量。 

  3、加大政府信息公开力度,提高政府工作透明度。今年,我镇进一步加大政府信息公开力度,按照《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的要求,依托政府门户网站,政府信息公开栏等宣传阵地,全面公开政务信息,保证人民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接受社会监督。 

一年来,我镇的法治政府建设情况虽然取得了一些成绩,但也存在一些不足,主要有:一是行政执法队伍的整体素质还有待于进一步提高;二是行政监督机制还不够完善。

  二、下一步工作打算

  (一)进一步加强法制宣传,增强依法行政观念。继续加大对《全面推进依法行政实施纲要》的学习培训和贯彻执行力度,要广泛深入,开展多种形式的专题法律宣传、法律知识讲座和有关执法人员的法律知识培训工作,努力增强人民群众、特别是行政机关工作人员的法制观念。要促进行政机关形成学法、用法、守法的良好氛围,不断提高行政执法人员素质。

  (二)进一步建立健全各项工作制度。不断完善各项工作制度,坚持形成用制度管人工作机制,不断提高工作水平,切实履行工作职责。

  (三)进一步加大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力度。落实专人负责,加大对规范性文件的备案工作力度,确保应备尽备,同时做好规范性文件的公开工作。

  (四)进一步规范全镇行政执法行为。加大培训学习,提高行政执法人员素质和水平,加到监督考核力度,提高对行政执法人员的管理。

  (五)进一步推进政府职能转变。全面履行政府职能,切实加强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职能。完善社会管理制度,提高社会管理水平,创新公共服务体制,改进公共服务方式,优化公共服务资源配置,加强公共服务设施建设。


湘桥区铁铺镇人民政府

2020年3月6日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