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政府工作报告

2020-06-09 15:24  稿件作者:   浏览量:- 【浏览字体:

政  府  工  作  报  告

──2020年5月29日在潮州市湘桥区第六届

人民代表大会第六次会议上

潮州市湘桥区人民政府区长 庄湃澍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区人民政府向大会作工作报告,请予审议,并请各位列席人员提出意见。

  

2019年工作回顾


  过去一年,是我区积极应对风险挑战、不断夯实发展基础、加快集聚发展动能的一年。区政府在市委、市政府和区委的坚强领导下,在区人大和区政协的监督支持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广东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认真贯彻落实李希书记对潮州指示批示精神,紧紧围绕市委“1+5+2”和区委工作部署,按照“湘桥区高质量提升发展”这一目标,抢抓“双区”建设重大机遇,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统筹做好“六稳”工作,较好地完成了区六届人大五次会议确定的各项目标任务。全年全区实现生产总值248.49亿元,增长5.0%;人均生产总值4.5万元,增长4.9%;一般公共预算收入4.12亿元,增长1.0%;税费收入58.56亿元,增长23.9%;固定资产投资109.57亿元,增长4.7%;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174.01亿元,增长8.2%;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7.7%;居民消费价格上涨2.7%。

  一、坚持高质量提升发展,区域经济稳中有进

  一是产业质效明显提升。新发展各类市场主体4762户,扶持“个转企”112家,新增规上工业企业15家,新认定为潮州市“四梁八柱”民营企业19家,潮州市宏粤陶瓷制作有限公司入选省高成长中小企业,广东金源照明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广东翔鹭钨业股份有限公司等4家规上企业入选省级清洁生产企业。以经济普查为契机,提升精准统筹经济工作的能力,湘桥区经普办被评为“第四次全国经济普查先进集体”。二是科技创新实现突破。全年为高新技术企业减免税额4294万元,5家企业通过高新技术企业认定;工业投资16.63亿元,其中技改投资6.16亿元;完成专利申请1295项,其中发明申请92项。主动承接“双区”辐射带动,推动企业转型升级,广东新宏泽包装股份有限公司与亿泽控股有限公司(香港企业)被省认定为“粤港清洁生产优越伙伴(制造业)”标志企业。启动“5G+智慧区县”建设工作,5G信号实现中心城区重点区域全覆盖。三是产业结构不断优化。第一、二、三产业分别实现增加值5.11亿元、71.10亿元、172.28亿元,三次产业结构调整优化为2.1:28.6:69.3。探索农业产业化发展模式,佛手果产业园入选粤东西北地区第二批省级现代农业产业园,茶叶农业产业园入选市级现代产业园。以全市县区第一名的成绩顺利通过“菜篮子”市长负责制考核。完成潮汕文化(湘桥)生态保护实验区规划编制工作,推动文化和旅游融合发展,全年接待海内外游客和实现旅游收入分别增长28%、24%。

  二、全面深化改革开放,发展动能不断增强

  一是重点改革持续深化。如期完成区级机关机构改革任务,做好铁铺镇回归湘桥管理对接工作,开展优化市区部分街道行政区划调整专题调研,构建湘桥区和潮州新区“高度融合”管理体制,努力实现“1+1>2”的目标。深化区级财政体制改革,利用好市对我区的财政支持政策,提高区级财政保障能力。二是营商环境持续优化。落实减税降费政策,全年减免税费总额4.72亿元,惠及纳税人约10万户次。推进商事制度改革,将开办企业和注销营业执照办理时限分别压缩至3个、2个工作日内。加快清理拖欠民营企业中小企业账款任务,保障企业合法权益。三是对外合作持续强化。落实好《潮州市进一步扩大对外开放积极利用外资若干措施》等有关政策,支持和引导企业开拓多元化国际市场。为企业申报自营进出口权和开展对外贸易提供高效服务,新增自营进出口企业共22家。外贸进出口总额达4.99亿美元,实际利用外资达到2104万美元。

  三、坚持“一体化”谋划推进,城乡发展更加协调

  落实领导“包干”推动项目加快落地建设,29个市级重点项目累计完成投资54.24亿元,完成年度计划107.53%,其中,“三旧”改造投资6.89亿元,完成年度计划142.65%。一是新城建设步伐加快中国瓷都大道(东大道)贯通,韩江广场(万达广场)、中国工艺美术之都博览园、北山路等项目开工建设,世界潮人文旅项目加快推进。中山(潮州)产业转移园湘桥分园官塘片区基础设施加快建设,恒洁卫浴项目预计2020年6月建成投产,园区被列入省循环化改造试点。二是古城面貌有序更新美食街、义安路和西马路景观改造、凤城文化广场·唐伯元故居等项目完成建设,古城区“微更新”、31条街巷改造、市区智慧停车系统、“智慧消防”等项目全面推进,古城旅游环境不断优化提升。潮州古城被列为广东省文物保护利用示范区。三是乡村振兴初见成效培育壮大农业经营主体,全区共有省级龙头企业3家、国家级示范合作社3家。省级新农村连片示范建设工程竣工,5个“一村一品”专业村建设项目全面动工。启动地债资金1亿元,扎实抓好2条特色精品旅游线路和22个美丽宜居示范村建设。攻坚抓好“两田”建设、“两违”整治,加快“四好农村路”和公路生命防护工程建设,完成全区219个自然村人居环境基础整治,城乡发展更加有序。桥东街道社光村获评“广东省文化和旅游特色村”。

  四、坚决打好三大攻坚战,三年行动取得突破性进展

  一是坚决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攻坚战。有力有效防控各类风险,全力抓好潮州农商银行凤城支行资产确权和不良贷款清收压降等工作,为我市顺利完成全国唯一以地级市为单位统一法人的农信社改革试点任务作出应有贡献。稳步推进企业优胜劣汰,基本完成2家“僵尸企业”出清任务。二是坚决打好脱贫攻坚战。累计筹集扶贫资金3009.6万元,使用率100%。累计发放扶贫小额贷款315户961.5万元,开发公益性岗位235个,12个扶贫产业收益项目全部竣工并产生效益。至目前,全区分散贫困户1658户3177人,全部达到“八有”脱贫标准,在全市率先实现整区脱贫。三是坚决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扎实抓好中央、省级环保督察整改落实,加快推进枫江流域水环境整治二期工程(湘桥区段)、潮州市韩江新城污水处理近期工程等项目,新建市政污水管网44.87公里,市区环保发电厂项目投入使用。加强扬尘污染整治,空气质量优良率达到95.6%。一级饮用水源保护区内22个违法建设项目完成整改,剩余的意东堤有关清拆工作正在加紧推进。全面推行河(湖)长制,推进“五清”“清四乱”专项行动,经省水利厅确认的141个图斑点已全部销号,有效改善河湖环境,为韩江潮州段成为全省唯一入选全国首批示范河湖名单的河流奠定良好基础。

  五、千方百计改善民生,社会事业全面发展

  全年社会民生领域投入资金17.55亿元,占一般公共预算支出70.50%。一是社会保障持续加强。优化就业创业服务,新增城镇就业2905人,城镇登记失业率2.1%。基本医疗保险参保数完成年度任务100%,医疗救助、养老、低保、特困、孤儿、残疾人等保障更加有力。二是公共服务提质增效。推广教育集团化办学模式,成立“湘桥区潮人阳光教育集团”“湘桥区快乐学前教育集团”,湘桥区城西中学获评“全国教育系统先进集体”。加快医联体建设,实行“互联网+医疗健康”服务新模式,意溪、磷溪、官塘等三个镇卫生院被列为广东省远程医疗项目(一期)试点,基本公共卫生服务成效明显。加快7个农贸市场、6个公园、100座公厕、8座垃圾压缩(中转)站的改造建设,59个行政村完成“广东省卫生村”创建工作。区图书馆完成修缮并对外开放,区档案馆新馆达到区级国家综合档案馆建设标准。三是社会环境和谐稳定启动古城应急指挥中心,安全生产和应急管理工作扎实开展。推广“中心+网格化+信息化”等模式,凤新基层治理模式获评全国十个社会治理最佳案例之一,西马派出所获评“枫桥式公安派出所”,分司巷警务室(古城应急指挥中心)获评“岭南标杆警务室”。圆满完成重要节点安保任务,全区总警情、治安警情、“两抢一盗”警情实现“三下降”,公安湘桥分局荣立新中国成立70周年安保维稳集体“二等功”。纵深推进禁毒示范城市创建工作和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打掉涉恶团伙39个。全年信访办结率100%,我区连续四年被国家信访局评为“三无”县区。与此同时,国防、民兵、双拥、优抚、民族、宗教、外事、侨务、港澳、科普、体育、区志、老龄、妇女儿童等各项事业不断取得新进步。

  六、始终坚守初心使命,政府效能持续提升

  一是主题教育扎实开展区政府党组牢牢把握“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的总要求,认真对照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8个方面突出问题,紧扣为民服务解难题重点,对全区工作进行谋划部署,逐步完善高质量提升发展制度机制,促进经济社会稳步发展。二是民主法治不断深化。加强法治政府建设,主动接受人大、政协和社会各界监督,全年办结市、区两级人大代表建议25件、政协委员提案67件,办复率、满意率均达100%。三是政务服务提速增效。扎实推进政务服务事项“一网通办”和审批服务便民化改革,全区“网上办”率达82%,“最多跑一次”事项达95.6%。四是廉政建设深入推进。全面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驰而不息正风肃纪。严格预算执行,依法深入开展审计、财政监督检查,营造风清气正的政务环境。

  各位代表,过去一年的成绩来之不易。这是市委、市政府和区委坚强领导的结果,是区人大、区政协监督支持的结果,是全区人民同心同德、拼搏奋斗的结果,也是市直各单位、驻潮部队、上级驻潮各单位和海内外各界人士鼎力支持的结果。在此,我谨代表区人民政府表示衷心的感谢!

  各位代表,进入2020年,我们经受了前所未有的新冠肺炎疫情“大考”。疫情发生以来,我区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坚定信心、同舟共济、科学防治、精准施策”总要求,认真贯彻落实省委李希书记在潮州调研检查时的讲话精神和市委、市政府的部署要求,因势而变采取“防输入”“防扩散”“防反弹”等防控策略,织密织紧联防联控、群防群治“两张网”。在这场战“疫”中,各级干部职工勇于担当、连续作战,广大医务工作者不畏险阻、冲锋一线,人大、政协以及各人民团体主动担责、奋勇战“疫”,广大人民群众和海内外潮人众志成城、守望相助,全区持续保持确诊“零病例”、医院“零院感”、境外“零输入”、学校“零感染”、社区“零传播”的良好态势。与此同时,统筹抓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及时制订实施16条惠企政策措施,千方百计帮助企业解决“返岗难、应聘难、隔离难”“缺原料、缺市场、缺资金”等问题,推动企业加快有序复工复产、达工达产,辖属潮州凯普生物化学有限公司研制的新冠病毒核酸检测试剂进入商务部出口“白名单”。在全区上下的共同努力下,疫情防控形势持续向好,经济社会秩序加快恢复。在此,我代表湘桥区人民政府,向坚守岗位的广大党员干部和基层工作者,向日夜奋战的广大医务工作者、各条战线同志们,向关心支持我区疫情防控工作的海外侨胞、社会组织、友好人士,致以崇高的敬意!

  与此同时,我们也必须清醒地认识到,区域经济社会发展仍存在一些困难和问题:一是经济下行压力加大。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国内外风险挑战明显上升,市场有效需求不足,上下游生产供应链不完善,生产成本上升、订单紧缺、现金流紧张等问题突出。二是产业结构有待优化区域经济总量较小,支柱产业发展层次偏低,科技创新活力不足,新旧动能接续不够紧密。是财政收支压力较大。区级财政较为薄弱,配套部分城市基础设施建设、社会管理等刚性支出压力较大,在新冠肺炎疫情冲击下,财政收支矛盾更加突出。是基层治理仍存短板污染防治问题仍较突出,“两违”问题屡禁不止,生态环境建设面临新挑战;城市精细化管理需进一步提升,公共安全监管和社会治安不稳定因素依然存在。五是保障和改善民生的能力水平仍需提高公共卫生治理体系不健全,医疗、教育等资源供给与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仍存在差距;城乡发展不平衡不充分,基础设施配套有待完善。六是政府效能建设还需进一步加强“放管服”改革有待深入推进,营商环境仍需优化提升;少数干部创新意识、奋斗精神还不能适应新时代要求,党风廉政建设仍需加强。对此,我们将采取有力措施加以解决。


2020年工作安排


  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当前,新冠肺炎疫情给全球经济带来深刻影响,国内外经济下行压力持续加大,经济复苏仍需较长时间,经济社会发展面临前所未有的风险挑战。我们要辩证看待国际环境和国内条件的变化,充分认识到我们有独特政治和制度优势,我国发展仍处于并将长期处于重要战略机遇期,经济长期向好的态势不会改变。特别是随着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放管服”改革和阶段性新的减税降费等一揽子政策,以及国家“一带一路”倡议、“双区”建设和省“一核一带一区”区域发展新格局、市委“1+5+2”工作部署的深入实施,都为我们保持经济稳中向好提供了强大动力。在疫情防控常态化条件下,我们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系列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切实把思想和行动高度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党中央对疫情形势的分析研判和对防控工作的部署要求上来,保持战略定力和必胜信心,积极应对各种风险挑战,想方设法把疫情影响降到最低,全面推动经济社会加快恢复正常秩序,努力实现全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任务。

  今年政府工作的总体要求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以及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坚决贯彻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方略,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广东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认真贯彻落实省委十二届七次、八次、九次全会和市委十四届八次、九次全会以及区委六届八次、九次全会精神,紧紧围绕市委对“湘桥区高质量提升发展”的定位,紧扣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任务,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在常态化疫情防控前提下,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新发展理念,坚持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坚持以改革开放为动力,坚决打赢三大攻坚战,加大“六稳”工作力度,全力保居民就业、保基本民生、保市场主体、保粮食能源安全、保产业链供应链稳定、保基层运转,深入落实市委“1+5+2”工作部署,扎实推进市委、市政府“六大工程”,认真落实区委工作部署,推动经济社会发展向更高质量、更高水平、更高层次迈进,确保完成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目标任务,确保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圆满收官,取得人民群众认可、经得起历史检验的新业绩。

  综合各方面因素,今年我区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预期目标是:地区生产总值增长5.5%,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3%,固定资产投资增长6.5%,外贸进出口总额增长1%,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6.5%,居民消费价格涨幅控制在3%以内,居民收入增长和经济增长基本同步,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3.5%以内。

  为实现上述目标,我们将重点做好以下八方面工作。

  一、着力抢抓“双区驱动”机遇,全面深化改革开放

  主动对接融入“双区驱动”战略,在体制机制上衔接、在产业分工上互补、在要素资源上共享,加快“软硬联通”。

  把握机遇,承接“双区”溢出效应。抢抓“湾+带”联动契机,深化与中山市的对口帮扶合作,着力引进“双区”资金、人才、项目、技术、管理等先进生产要素,加强在生物医药、智能制造、5G等领域上的协同合作,推动各类要素资源无障碍流动。发挥潮人、潮商、潮文化、侨资侨力优势,大力发展特色文化产业,加快木雕、潮绣、麦秆画等传统工艺产业化、规模化发展,推动潮文化元素更好融入陶瓷、服装、食品等特色产业,加强与“双区”高端文旅企业合作,打造承载“双区”潮人乡愁和回忆的宜业宜居宜游特色精品城区。

  深化改革,持续优化营商环境。高水平高质量做好“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推进市区部分街道行政区划调整,高质量完成镇街改革任务,优化行政管理资源。完善湘桥区和潮州新区“双向联席会议”工作机制,深化“工作专班、政策对接、项目督查、两区联动”四个机制,提升“两区”叠加效应。深化“放管服”、商事制度改革,在常态化疫情防控下,进一步简化手续,促进全面复工复产、复市复业。健全重点项目建设总指挥部制度,实行书记、区长的双总指挥制,协调解决项目落地建设遇到的融资、用地、用工、办事等方面问题。坚决把减税降费政策落到企业,整治涉企违规收费,降低企业生产经营成本,助力企业发展壮大。

  扩大开放,全面加大交流合作。深度参与“一带一路”建设,落实好“促进外贸高质量发展十八条”,大力发展外贸综合服务、跨境电商等新业态。组织企业参与“网上广交会”等重点展会,引导企业“抱团出海”。结合疫情形势,指导企业完善市场应对机制和调整发展计划,用足用活财政、金融、税收、社保、就业等帮扶解困政策,用好出口信用保险等工具,有效防范外贸外资风险。深入实施“乡贤回归”工程,加强在文化、旅游、金融、商贸等领域上的对外合作,拓展合作新空间。

  二、着力推动高质量发展,加快构建现代化产业体系

  深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坚持外引与内培并举、扩量与提质并进,推动实现产业高质量提升发展。

  加快转型升级步伐,推动制造业水平上新台阶。用好疫情防控重点保障企业贷款贴息、风险补偿基金等惠企政策,帮助企业克服新冠肺炎疫情带来的困难,因势利导、鼓励支持企业转产转型发展。推进总投资约5亿元的新一轮工业技改,引导企业“上云上平台”,支持传统产业通过技术改造、设备更新、商业模式创新等方式,全面提升发展层级和质量效益。健全“一企一策”机制,扶持优质企业“升规”“上限”“上市”,做好“四梁八柱”企业培育认定工作。加快5G产业发展,推动5G与智能制造、智慧应急、智慧旅游的融合应用。

  实施“文化+”战略,发展特色文化旅游产业。加快省级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步伐,推进省级文物保护利用示范区建设,发挥湘桥作为潮文化核心发祥地和红色革命老区的特色优势,挖掘韩江东岸和古城区历史文化、自然生态、红色遗址、民俗风情等独特资源,推出古城文化游、乡村特色游、自然康养游、民俗体验游等精品旅游线路。改造单一的“节日经济”模式,引入现代旅游市场管理机制,全面提升古城区配套服务供给质量,推动工艺、住宿、餐饮、购物、物流等业态提质升级,打造美食街等特色街区和一批民宿客栈特色品牌,为游客提供民居观光、美食小吃、工夫茶座、非遗展示等全链条文旅体验,深度推动“产游展商”发展。

  坚持创新驱动引领,培育壮大新动能。落实“科创12条”,大力引导生物医药、新型功能材料、精细食品加工、电子商务信息等领域的骨干企业与高校、科研机构组建产学研技术创新联盟,提高产业的整体创新能力。实施高新技术企业“树标提质”行动计划,引导企业加大研发投入,力促企业往数字化智能化方向发展。加快数字经济发展,推动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发展农村电子商务,拓展特色农产品“触网”销售渠道,实现销量、就业、产业的带动突破。培育壮大新兴消费,扶持家政、托幼、养老、健康等服务业做强做大。落实“人才新政23条”,加快引进急需紧缺人才和顶尖科研团队。

  三、着力提升城市品质,加快建设“一江两岸三城”

  强化系统思维、整体思维、底线思维,突出抓好年度计划投资46.85亿元的29个市级重点项目建设,扎实推进新城开发建设、旧城更新改造和古城保育活化,推动联动发展、协调发展、共同发展。

  坚持系统谋划,建出新城新气象。配合市加快实施凤凰大桥、滨江路等“一桥八路”工程,优化新城交通网络。全力推动韩江广场(万达广场)等“一医院两广场五学校”工程建设,完善东岸中轴线周边基础设施配套,促进城市跨江发展。推进官塘工业园配套建设和铁铺工业区提升,强化与凤泉湖高新区协同发展。加快世界潮人文旅项目、中国工艺美术之都博览园等一批牵引新城发展的重大项目落地建设,加大招商引资、招才引智、招科引技“三招三引”力度,形成高端新兴产业发展集聚区。重点围绕产业园区、医疗卫生、环保设施、公建项目、乡村振兴等方面谋划储备一批大项目,加大力度争取上级资金支持和地方债券投入,推动重大项目和民生工程建设,打造高品质新城区。

  坚持有序更新,焕发旧城新生机。加快推进韩江东岸片区、南春片区、九郎山片区等成片“三旧”改造项目,推动“旧城镇、旧厂房、旧村居”向“新城市、新产业、新社区”转变。发挥好国土空间规划的引领作用,注重协调功能配套、风貌景观、多元文化等内外联动的对应衔接,系统化解决城区建成区道路狭窄、公共服务配套不足以及韩江东岸城市化进程缓慢等瓶颈问题,不断提高城市品位。

  坚持精细治理,激发古城新活力。把潮文化元素融入古城项目,以精心规划、精细改造、精致管理推动古城出新出彩。以“绣花功夫”做好古城保育活化,加快古城“微更新”项目、街巷改造项目建设,推进柯柏年故居等文物点修缮工程,打造更多的古城角落公园。大力推广“智慧交通”“智慧停车”等新模式,加快推进牌坊街智能化管制设施改造升级,完成市区智慧停车系统建设项目,建设有偿停车泊位约4000个,科学治理中心城区交通拥堵问题。

  四、着力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坚决打赢三大攻坚战

  三大攻坚战关系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成色,必须坚持抓重点、补短板、强弱项,确保如期高质量完成目标任务。

  持续巩固脱贫攻坚成效。落实好“四不摘”的要求,健全防风险控返贫机制,及时做好返贫人口和新发生贫困人口的监测帮扶。用好帮扶资金,加大产业扶贫、就业扶贫、消费扶贫、保障性扶贫力度,深化“万企帮万村”“广东扶贫济困日”等扶贫举措,全面巩固和提升脱贫攻坚成果,防止因疫情返贫致贫。突出扶贫领域作风建设,强化监督执纪问责和审计,全面做好各项考核、巡察反馈问题的整改落实。

  坚决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打好蓝天保卫战,加强露天焚烧管控和扬尘污染治理。打好碧水攻坚战,深入实施河(湖)长制,推动全国示范河湖建设;开展“五清”“清四乱”,完成意东堤一级饮用水源保护区清拆工作,完成枫江流域水环境整治二期工程(湘桥区段)、潮州市韩江新城污水处理近期工程和中期工程、铁铺污水处理系统工程等项目建设。打好净土防御战,加强固体废物综合治理。狠抓环保督察整改,推行“双随机、一公开”等执法模式,严厉打击偷排漏排、超标排放等环境违法行为。

  全力防范化解重大风险。健全规范地方政府举债融资机制,严格实施政府债务限额管理,稳妥化解隐性债务存量,确保债务风险稳定可控。建立完善金融风险联防共治机制,严厉打击非法集资,统筹抓好金融机构、房地产、国际贸易摩擦等各类风险的梳理排查和防范化解,坚决守住不发生系统性区域性风险底线。

  五、着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深入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

  全面对标建成小康社会“三农”工作硬任务,着力强特色、优环境、深改革,努力实现农业强农村美农民富。

  发展壮大特色现代农业。充分利用老区优惠政策,扶持发展乡村特色产业,高标准推进佛手果产业园等现代农业产业园建设,扎实推进“一村一品、一镇一业”“潮州菜师傅”等工程。推广“龙头企业+基地+农户”三级联动模式,扶持农业集约化、产业化发展。科学发展乡村旅游与观光农业,积极打造田园综合体。坚持发展绿色农业,保障食品安全,确保群众“菜篮子”安全。探索农业生产机械化的新技术、新模式,应用无人机直播种植水稻等技术,推广优质抗病丰产品种,提高农业生产质效。

  持续改善农村人居环境。统筹整合涉农资金,实施“千村示范、万村整治”工程,加快“三清一改”、“三线”整治、“厕所革命”、危桥改造、公路安防工程,全域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抓好54条“四好农村路”和垃圾收运等基础设施建设,力争到年底自然村基本实现雨污分流、污水排放管道收集或暗渠化,生活污水治理率提高至40%以上;80%以上行政村达到干净整洁村标准,示范镇所有行政村基本建成美丽宜居村。

  深入推进农村综合改革。加快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强化“三资”管理,不断夯实农村发展基础。把握好意溪镇被列为市破解城乡二元结构试点镇的契机,系统推进基础设施一体化、公共服务均等化、土地同权化、产业特色化、发展区域化。

  六、着力夯实基层基础,切实提升城市治理能力和水平

  科学精准施策,不断提高系统治理、依法治理、综合治理、源头治理的能力。

  提升城市文明品位。以“创文”为抓手,扎实推进“八大环境”提升行动,力争全区文明村镇覆盖率达到95%以上。做好红色旧址修缮工作,打造一批红色文化教育基地。完善基层公共文化设施配套,推进区文化馆、博物馆等改造建设,加快体育设施建设步伐,提升潮文化精品城区形象。

  提升城市治理能力。加快推进垃圾分类处理试点工作,建立可回收物循环化、厨余垃圾资源化、有害垃圾安全化的分类处理体系。实施新一轮“六个十”项目,开展绿化亮化、市场改造等提升行动,大力整治群众反映强烈的脏乱堵等顽疾。加强耕地保护,铁腕推进“两违”整治、拆旧复垦等工作,提高城乡治理水平。

  提升平安建设水平。深化“中心+网格化+信息化”建设,不断完善“网格化管理、信息化支撑、精细化服务、法治化保障”的社会治理模式。深入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严厉打击黄赌毒、涉枪涉爆、电信诈骗、制假贩假等违法犯罪。加强社会面管控,依法严惩扰乱医疗秩序、防疫秩序、市场秩序、社会秩序等违法犯罪行为。进一步畅通信访渠道,完善信访维稳工作联动机制。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坚决防范遏制重特大事故发生。提高防灾减灾能力,推进应急管理体系和能力现代化。

  七、着力保障和改善民生,不断满足人民群众新期待

  坚守“六保”底线,落实市提升民生发展水平三年行动计划,办实办好民生实事,不断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提高民生保障水平。加大民生领域财政投入力度,办好市落实我区的年度十件民生实事。强化兜底保障,提高低保户、特困人员、孤儿基本生活补贴和残疾人两项补贴保障水平。建立健全养老服务体系,发挥“三社联动”作用,实施长者饭堂、长者发屋等项目。全面强化就业优先政策的落实,促就业举措应出尽出,拓岗位办法能用尽用,加强对重点行业、重点群体就业支持,新增城镇就业2900人。全面加强欠薪源头治理,保障劳动者合法权益。扩大社会保险覆盖面,巩固医保参保覆盖率,完善落实住房保障、大病保险、社会救助、退役军人保障等制度。

  强化疫情防控工作。落实落细常态化防控工作中央20条和省22条措施,严格落实“外防输入、内防反弹”防控策略,健全“及时发现、快速处置、精准管控、有效救治”防控机制,运用好“大数据+网格化+三人小组”等防控经验,抓紧抓实抓细各项防控工作,全面打赢疫情防控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围绕重点产业链、龙头企业、重大投资项目,加强要素保障和服务支持,促进上下游、产供销、大中小企业协同复工达产。加快推动各类商场、市场和生活服务业恢复到正常水平,畅通产业循环、市场循环、经济社会循环。坚持生命至上,完善公共卫生应急管理体系,补足公共卫生短板,加强疾病防控和公共卫生科研攻关和能力建设,提高应对突发重大公共卫生事件的能力和水平,坚决守护人民群众健康。

  加快社会事业发展。坚持教育优先发展,有序组织中小学教育教学和中高考;继续推广集团化办学模式,鼓励支持社会力量办学,打造高品质民办教育品牌。完成6所村卫生站公建规范化建设,推进湘桥区人民医院能力提升,打造健康湘桥。扎实开展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工作。与此同时,积极推动军民融合发展,加强双拥优抚安置工作,大力支持国防和军队建设,支持工会、共青团、妇联等人民团体工作,进一步做好民族、宗教、侨务、人防、统计、物价、档案、地方志等工作。

  八、着力强化自身建设,全力打造廉洁高效政府

  以政治建设为统领,按照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加强政府自身建设,构建职责明确、依法行政的服务型政府。

  全面加强政治建设。推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常态化制度化,旗帜鲜明讲政治,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 强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转化,深化省委巡视整改工作成效,增强政府部门主责主业意识,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推动各项决策部署真正落实落地。

  深入推进依法行政。推进法治政府建设,不断增强法治理念和法治思维。认真执行人大及其常委会各项决议决定,办好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提案,自觉接受人大、政协监督,广泛听取社会各方面意见和建议。深化综合执法体制改革,抓好“七五”普法工作,扩大政务公开范围,着力打造规范化阳光政府。

  不断提升行政效能。加快“数字政府”建设,推广应用“粤省事”“粤政易”“粤商通”,推动更多服务事项“一网通办”,着力提升政务服务的信息化、智能化、便捷化水平。进一步完善政务服务体系,提高镇(街)政务服务中心管理和运作水平。坚持基层导向,合理调整下放财政收入管理权限,激励基层干事创业热情。

  切实加强廉政建设。扎实推进政府系统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强化权力运行监督制约,加强对重点领域、关键岗位的监督管理。支持纪检监察机关依法依规履行职责,推进审计监督全覆盖。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树牢过紧日子思想,坚持精打细算,厉行勤俭节约,缩减“三公”经费,坚决压减一般性支出,把每一笔钱都用在刀刃上、紧要处。

  各位代表!让我们更加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广东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在市委、市政府和区委的坚强领导下,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闻鸡起舞、日夜兼程、风雨无阻、感恩奋进,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加快推动湘桥高质量提升发展而努力奋斗!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