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政府工作报告

2021-04-02 15:51  稿件作者:   浏览量:- 【浏览字体:

政 府 工 作 报 告

──2021年3月25日在潮州市湘桥区第六届

人民代表大会第八次会议上

潮州市湘桥区人民政府区长  曾俊喜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区人民政府向大会作工作报告,请予审议,并请区政协委员和其他列席人员提出意见。


“十三五”时期的工作回顾


  “十三五”时期,是极不平凡的五年。在市委、市政府和区委的坚强领导下,在区人大及其常委会、区政协的监督支持下,区政府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广东系列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围绕“实现高质量提升发展”的发展目标和“打造美丽的特色精品城区”的发展定位,全面落实市委“1+5+2”工作部署和区委工作安排,有力促进经济社会平稳健康发展,“十三五”规划确定的主要任务顺利完成。

  五年来,我们在经济高质量发展中稳中求进、厚积薄发,经济综合实力实现新跨越。一是经济总量稳步增长。2020年实现地区生产总值265.7亿元、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42.0亿元、固定资产投资额109.0亿元、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127.2亿元、一般公共预算收入4.5亿元,年均增长分别为5.4%、3.4%、4.1%、3.9%和1.7%。累计实际利用外资2872万美元。连续五年税收总收入指标居全市各县区首位,年均增长4.8%。区经普办获评“第四次全国经济普查先进集体”。二是产业质效明显提升。三次产业结构调整优化为3.6:28.5:67.9。累计发展各类市场主体2.5万户,扶持“个转企”692家、“小升规”75家,认定市“四梁八柱”民营企业66家次。高新技术企业增至36家,省级企业技术中心增至14个,拥有省级科技企业孵化器2家,产值5亿元以上工业企业研发机构实现全覆盖。工业投资和技改投资分别累计完成101.3亿元和36.2亿元,授权专利4337项。中山(潮州)产业转移园湘桥分园官塘片区被列入省循环化改造试点。三是特色农业发展壮大。创建农业优质品牌企业5家,建设市级以上现代农业产业园5家,拥有省级农业龙头企业5家、省级以上示范合作社9家,绿辉生态农业专业合作社被定为省“菜篮子”基地。四是文化旅游蓬勃发展。古城保育活化成效突出,潮州古城获评首批“省文化旅游融合发展示范区”。意溪镇木艺小镇获评“全国特色小镇”,桥东街道社光村、官塘镇顶乡村获评“省文化和旅游特色村”。“十三五”旅游人数2322.7万人、旅游收入264.7亿元,较“十二五”分别增长160.9%和112.2%。

  五年来,我们在区域协调发展中科学谋划、内外兼修,中心城区展现新形象。交通、水利、环保、产业等市级重点项目累计完成投资228.2亿元,较“十二五”增长145.6%。一是千年古城出新出彩。分期分批实施古城“微更新”“微改造”项目,完成中山路、美食街等11条主街巷景观改造项目,凤城文化广场·唐伯元故居等“百家修百厝”项目竣工并对外开放,牌坊街及周边街巷智能交通限行管制设施项目建成投用。潮州古城成为全省唯一一个被推荐创建国家文物保护利用示范区的区域。二是韩江新城加速建设。攻坚克难、强力推进重点项目的征地拆迁和建设工作,力促东方国际茶都、世界潮人文化旅游项目、韩江广场等一批重大产业项目落地建设,潮汕环线高速公路、潮州东大道、意桂线(北山路)等项目建成通车。三是乡村振兴扎实推进。启动1亿元地债资金推进2条特色精品旅游线路和22个美丽宜居示范村建设,完成省级新农村连片示范建设工程和265个自然村“三清三拆三整治”,实施“四好农村路”硬底化建设约71公里。完成农村土地确权任务,推进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农村发展活力不断增强。凤新街道高厝塘村入选全国第一批绿色村庄;意溪镇桂坑村成为粤东地区唯一入选中国美丽休闲乡村的村庄,荆山村获评“全国文明村镇”。

  五年来,我们在“三大攻坚战”中坚守底线、尽锐出战,全面小康亮出新成色。一是脱贫攻坚任务高质量完成。全区建档立卡贫困户1610户3084人达到“八有”脱贫标准,在全市率先实现整区脱贫。12个扶贫产业项目全部竣工并产生效益,有劳动力贫困户家庭人均可支配收入达1.7万元,较2016年增长229%。二是污染防治工作卓有成效。全面落实中央、省环保督察整改,攻坚完成一级饮用水源保护区内23个整改项目。扎实推进河(湖)长制、枫江流域(湘桥区段)综合整治工作,加快完善污水处理设施及污水管网等环保设施,市区环保发电厂项目建成投用,2020年空气质量优良天数比例为近5年最好水平。三是重大风险防范有序有效。抓好潮州农商银行凤城支行资产确权和不良贷款清收压降等工作,为我市顺利完成全国唯一以地级市为单位统一法人组建农商行的改革试点任务奠定坚实基础。全区没有发生重大非法集资案件。

  五年来,我们在城市建设中守正创新、共建共治,发展环境再攀新高度。一是市容环境明显改观。扎实抓好“六个十”项目,新(改)建公园16个、公厕101座、农贸市场23个,完成5个区管停车场智能化改造升级,建成市区智慧停车系统并投用。古城生活垃圾分类示范片区完成建设。完成“三旧”改造约1169亩,整治违法用地约1242亩,查控清理违法建设2104宗(处)。狠抓27个城中村综合整治,打通“生命通道”630条。二是营商环境持续优化。推进“放管服”改革,落实好“证照分离”等商事制度改革措施,将开办企业和注销营业执照办理时限全部压缩至1个工作日内。扎实做好政务服务事项“两减一即”优化工作,行政许可政务服务事项时限压缩率92.9%。推进“数字政府”建设,“粤省事”“粤商通”“粤政易”得到全面推广应用。三是社会环境和谐稳定。狠抓安全生产工作,全区连续15年没有发生重大以上生产安全事故,“府学旧地”获评“省食品安全示范街”。打掉涉黑组织1个,涉黑打击战果实现“零”的突破。分司巷警务室(古城应急指挥中心)获评“岭南标杆警务室”,西马派出所获评“枫桥式公安派出所”。“中心+网格化+信息化”建设全面推广,凤新街道基层治理模式获评全国十个社会治理最佳案例之一。凤新街道奎元社区获评“第六批全国民族团结进步创建示范单位”,西新街道新桥社区、南春街道振德街社区获评全国“创建无邪教示范社区”。

  五年来,我们在改善民生中直面问题、攻坚克难,社会事业取得新进步。一是民生福祉持续增进。完成一般公共预算民生类科目支出75.6亿元,年均增长11.8%。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年均增长6.4%。城镇新增就业1.6万人,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3.5%以下。城乡低保、特困供养标准不断提高,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医疗保险参保人数分别达7.6万人、37.4万人。二是公共服务日趋完善。推广集团化办学和社会化助学模式,我区获评“省推进教育现代化先进区”,城西中学获评“全国教育系统先进集体”,区实验学校、城基中学获评“省交通安全文明示范学校”,一名基层教师获评“全国先进工作者”。完成79所村级卫生站公建规范化建设和52个行政村创建“省卫生村”工作,市人民医院与磷溪卫生院结成医联体。太平街道居家养老服务中心获评全国“敬老文明号”,铁铺镇铺埔村获评省第五批“儿童友好示范社区”,全区12个“妇女之家”、3个“儿童之家”获评省示范点。三是文化事业全面发展。公共文化设施“三馆一站”建成达标,区文化馆获评“省基层文化工作先进单位”,意溪镇文教体育服务中心获评省特级文化站。非遗项目增至20项,国家级和省级大师增至14名。西新街道新桥社区、金山街道金山巷社区获评“省科普示范社区”。与此同时,民兵预备役、退役军人事务、物价、粮食、打私、打假、人防、侨务、体育、司法、信访、地方志、残疾人、老龄等工作不断取得新成绩。

  五年来,我们在坚持政治引领中忠诚担当、勤勉作为,自身建设得到新加强。坚持党的全面领导,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认真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持续深化“大学习、深调研、真落实”,完善优化湘桥高质量提升发展思路举措。坚持依法行政,自觉接受人大、政协监督,累计办理市、区人大代表建议113件,市、区政协提案248件。全面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抓好省委巡视组和省审计厅反馈意见的整改落实,推进政务公开,强化审计监督和督查落实。如期完成机构改革任务,做好铁铺镇回归湘桥管理对接,开展部分街道撤并工作,构建湘桥区和潮州新区“高度融合”管理体制。推进镇街财政管理体制改革,镇街发展经济的积极性得到进一步激发。

  刚刚过去的2020年,是湘桥改革发展史上浓墨重彩的一年。我们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广东系列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紧紧围绕市委“1+5+2”工作部署和区委工作安排,大力推进市委、市政府“六大工程”项目,集中精力做好“六稳”“六保”,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奋力打造美丽的特色精品城区,经济社会各项事业加快发展,地区生产总值、一般公共预算收入、税收总收入、固定资产投资分别增长1.5%、6.6%、1.8%和0.2%。

  一是强化感恩知恩报恩意识,把握重大历史性发展机遇。“十三五”期间,习近平总书记出席参加了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广东代表团的审议并发表重要讲话,亲临广东视察两次,正如省委李希书记所说“每到重要节点关键时期,习近平总书记都及时为我们把舵定向,寄予殷切期望,注入强大动力”,特别是2020年10月12日至13日,总书记亲临潮州视察,嘱托我们要“抓住机遇,乘势而上,起而行之,把潮州建设得更加美丽”,为我们带来了前所未有的引领效应、高光效应、集聚效应和乘数效应,为我们育先机开新局、推动实现高质量提升发展提供了战略指引、动力支撑。我们深刻感悟到总书记如山似海的关怀厚爱,牢记总书记、党中央赋予的历史使命和殷殷厚望,牢牢把握这一最大历史机遇,利用好从各方面汇聚而来的资源力量,奋力推动湘桥经济社会发展迈上新台阶。

  二是坚持人民至上,慎终如始抓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第一时间建立运行高效的指挥体系,织密联防联控、群防群治“两张网”,创新“三人工作小组”机制,实现确诊“零病例”、医院“零院感”、境外“零输入”、学校“零感染”、社区“零传播”等“五个零”目标。广东凯普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研制的新冠病毒核酸检测试剂被列入世卫组织应急使用清单。公安湘桥分局巡逻警察大队、南春市场监督管理所被评为“省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集体”;两名基层干部被评为“省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个人”,一名基层干部被评为“全国民政系统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优秀城乡社区工作者”。

  三是落实“六稳”“六保”任务,全面稳住经济发展基本盘。及时制订实施“复工复产16条”等措施,分批分级、科学有序推进复工复产复商复市。落实扶持企业、稳外贸等专项资金5809.5万元,受理发放创业担保贷款151笔共4112万元,新增减税降费5.3亿元。粮食总产量达2.5万吨,有效保障市场供给。将政府一般性支出压减12%,把有限的财力优先用在教育、医疗、就业等民生领域。用好年度4.3亿元地方政府新增债券,加大城乡道路、学校医院、生态环保等领域的投资建设力度。抓好涉及我区的25个市“六大工程”项目,29个市级、4个省级重点项目分别完成年度计划的120.5%、141.7%。

  四是延续城市历史文脉,融合并进提升发展能级。编制实施《潮州古城文物保护利用示范区创建工作方案》,加快推进21个“微更新”“微改造”项目,“左翼文化运动潮州英杰”柯柏年故居、下东平路305号“名人故居纪念馆”等文物修缮工程全面竣工。千年古城得到进一步保护,城市文脉延续流传,得到总书记“实属难得、弥足珍贵”的赞誉。潮州古城文化旅游特色区获评“省旅游度假区”,我区获评“省全域旅游示范区”,为我市获评全国“文旅融合特色创新示范市”作出重要贡献。

  五是靶向破题拓宽空间,全力推动城市向东发展。完成《韩江新城产业与分区规划》,打造“两带八片、三轴三心”的空间布局,抓好31个在建亿元重点项目。世界潮人文化旅游项目展示中心、韩江广场销售中心建成并对外开放,湘桥分园官塘片区的恒洁卫浴项目建成投产,韩江东岸片区“三旧”改造项目南片区首期(腾瑞中心)完成建设。加强与国内顶级城市投资运营商的对接合作,万达、中建四局、华发、华侨城、太平洋建设等多家知名企业进驻。潮州市第二建筑安装总公司“地基基础”“消防设施”“建筑装修装饰”等三个专业获得专业承包一级资质。

  各位代表,“十三五”期间特别是2020年取得的成绩来之不易。这些成绩的取得,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湘桥大地落地生根的结果,是省委、省政府和市委、市政府以及区委坚强领导的结果,是区人大、区政协有效监督和大力支持,以及市直各单位、驻潮部队、上级驻潮各单位和海内外各界人士鼎力相助的结果,更是全区广大干部群众同心同德、拼搏奋斗的结果。在此,我谨代表区人民政府表示衷心的感谢并致以崇高的敬意!

  各位代表,回顾“十三五”时期,我们在应对风险挑战中取得了明显的发展成果,也积累了宝贵的发展经验。我们深刻体会到,做好湘桥工作,一是必须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始终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统揽工作全局,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必须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强化系统观念,笃定心志推动实现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续、更为安全的发展。必须用好改革开放关键一招,加强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破除制约高质量提升发展的体制机制障碍,全力打好营商环境翻身仗,最大限度激发全社会发展活力。必须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办实办好民生实事,让改革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人民群众。五是必须坚定不移走好更高水平的自力更生之路,上下同心、同向、同步,以“自己干才是真本事”的坚韧意志和干劲破解湘桥体制机制职能资源的障碍。

  同时,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当前我区经济社会发展中还存在一些困难和问题:一是经济发展形势依然复杂严峻。国际疫情蔓延、贸易摩擦加剧,外部环境不稳定不确定因素较多,推动经济持续高质量发展面临不少挑战。二是产业结构不够合理。区域经济总量较小,支柱产业发展层次偏低,科技创新活力不足,转型升级步伐较慢,新兴业态、文化优势尚未真正转化为经济动能支柱。三是营商环境有待进一步优化。作为首善之区,不太丰富的资源优先满足上级重点基础设施、重大项目建设需要,对一般市场主体公共资源支持不足;区政府职能不够完整,难以真正实现“一口通办”;审批环节多、创业融资难、项目落地难等问题依然存在,职能部门指导、协调、服务项目的能力有待提高。四是城乡发展仍不平衡不协调。乡村振兴内生动力不足,农村生态环境质量全面改善的基础尚不牢固,城乡公共服务设施短板有待补齐。五是人才队伍建设有待加强。高层次人才引进难、留住难等问题突出,人才管理机制不够完善,高新技术人才短缺,高素质产业工人和高素质新型农民均存在数量、质量双短板;一些领导干部知识结构、专业能力与新时代要求、高质量发展还不相适应。六是政府效能建设还需提升。“放管服”改革仍需深入推进,干部攻坚克难、干事创业的精气神有待进一步激发。对此,我们将直面问题和挑战,采取强有力措施加以解决,决不辜负人民群众期待。


“十四五”时期的目标任务


  “十四五”时期,是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第一个五年,是湘桥实现高质量提升发展至关重要的五年。在新的历史起点,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将成为我国经济中长期发展的主线。我们必须深刻认识新时代新阶段的新特征新要求和新矛盾新挑战,把握机遇,主动作为,锲而不舍推动湘桥实现高质量提升发展。综合考虑我区发展趋势和各种因素,预期发展目标为:地区生产总值年均增长6.5%,规上工业增加值年均增长7.5%,固定资产投资总额年均增长8.5%,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年均增长9%,进出口总额年均增长6%,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年均增长8%。

  “十四五”时期,政府工作的指导思想是: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坚持以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方略,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广东系列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围绕“实现高质量提升发展”的发展目标和“打造美丽的特色精品城区”的发展定位,深入贯彻落实区委工作安排,扎实做好“特精融”三篇文章,加快构建“一江两城”发展格局,实现经济行稳致远、社会安定和谐,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开好局起好步。

  “十四五”时期,我们将突出重点抓好以下工作:

  坚持质量效益并重,推动经济高质量提升发展。把发展作为破解湘桥一切问题的“金钥匙”。坚持新发展理念,把新发展理念完整、准确、全面贯穿发展全过程和各领域,引导各方面把工作重点放在提高发展质量和效益上,促进增长潜力充分发挥。到2025年,地区生产总值达到356.5亿元。

  坚持创新驱动引领,加快发展现代产业体系。走更高水平的自力更生之路,研发经费投入年均增长4.8%,加大关键技术攻坚和科技成果转化,加强创新链与产业链、资金链的深度融合,加快形成以创新为主要引领和支撑的经济体系和发展模式。全面优化创新发展环境,实施人才强区战略,扶持创新主体,发展创新产业,加快培育数字经济、总部经济、都市农业等新业态新经济新动能。

  坚定文化自信,推动文化大发展大繁荣。发挥文化资源优势,以推动文化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为方向,在更高起点上推动潮州文化的研究、保护、传承、创新和发展,塑造“文化湘桥”形象和符号,提升物质文化遗产和非物质文化遗产整合能力,打造“潮汕风韵突出、城市形象鲜明”的特色精品城区,建设世界潮文化旅游体验目的地和世界潮人精神家园。健全优质文旅服务体系,培育壮大文旅新业态,全面深化文商旅融合发展,力争旅游人次和旅游收入增速达到30%。

  坚持生态优先,加快绿色发展步伐。坚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以抓好枫江流域(湘桥区段)综合整治、让韩江秀水长清为重点,系统推进山水林田湖草治理,全面推广垃圾分类工作,大力倡导绿色生产生活方式,到2025年,枫江流域(湘桥区段)水质达到Ⅳ类,北溪水质稳中向好,全区生活垃圾回收利用率达到25%以上。积极构建循环型产业体系,发展绿色循环经济,进一步促进经济社会发展全面绿色转型。

  坚持畅通内外循环,全面深化改革开放。找准湘桥在构建新发展格局中的位置,主动服务、积极融入“一带一路”建设、“双区”建设、“双城”联动和汕潮揭都市圈建设,进一步用好国内国际两个市场、两种资源,促进对外贸易优化升级。进一步完善政府管理机制,持续推进投融资体制、要素市场配置、公共服务等多领域改革创新,打造市场、政务、法治、人文“四个优质环境”。

  坚持平衡协调,构建“一江两城”发展格局。推动新型城镇化建设和乡村振兴有机结合,在体制改革、产业布局、公共服务、功能优化等方面加快城乡一体化,力争到2025年,城乡融合发展体制机制基本建立。抓好计划总投资275.0亿元的31个重点项目建设,持续推进古城保育活化、旧城更新改造、新城开发建设,促使西岸古城成为粤东文旅新地标、东岸新城成为宜居宜业新城区、老城区功能更加完善齐全。

  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建设幸福湘桥。坚持人民主体地位,把共同富裕摆在更加重要的位置,促进社会公平,增进民生福祉。持续提升教育事业、医疗健康、就业创新、社会保障等领域的服务能力,促进人的全面发展和社会全面进步,更好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

  坚持统筹发展和安全,建设平安湘桥。全面贯彻总体国家安全观,加强国家安全体系和能力建设。强化国家经济安全保障。提高防范化解重大风险能力,正确处理新形势下人民内部矛盾,构建和完善源头防控、排查梳理、纠纷化解、应急处置的社会矛盾综合治理机制,全面提高公共安全保障能力,维护社会稳定和安全。


2021年主要工作


  2021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的开局之年,也是湘桥实现“弯道超车”的机遇之年。做好新一年工作,任务艰巨、意义重大。我们要准确把握新发展阶段的深刻依据和目标要求,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以正确认识和精准落实积极参与构建新发展格局,紧紧围绕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把潮州建设得更加美丽”的殷殷嘱托,抓住机遇、乘势而上、起而行之、感恩奋进,坚定不移办好自己的事,奋力开启“十四五”发展新篇章。

  今年政府工作的指导思想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以及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广东系列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认真贯彻落实省委十二届十一次、十二次、十三次全会和李希书记调研讲话精神,按照市委十四届十次、十一次全会的部署要求和区委六届十次、十一次全会的工作安排,围绕“实现高质量提升发展”的发展目标和“打造美丽的特色精品城区”的发展定位,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以推动高质量提升发展为主题,以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以改革创新为根本动力,以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为根本目的,坚持系统观念,巩固拓展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成果,更好统筹发展和安全,深入贯彻落实市委“1+5+2”工作部署,推进市委、市政府“六大工程”建设,加快构建“一江两城”发展格局,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坚持扩大内需战略,强化科技战略支撑,扩大高水平对外开放,努力保持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确保“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以优异成绩庆祝建党100周年。

  根据“十四五”发展规划,综合考虑各方面因素,今年全区经济社会发展预期目标是:地区生产总值增长7%,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长8%,固定资产投资总额增长8.5%,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9.5%,进出口总额增长6.5%,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8%,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稳步增长,居民消费价格指数上涨3%左右,新增就业人数2900人,单位地区生产总值能耗降低完成省、市下达目标任务,粮食综合生产能力稳定在2.9万吨。

  为实现上述目标,我们将重点做好以下六方面工作:

  一、聚力提升经济质效,全面构建现代化经济体系

  (一)全面推动产业转型升级,做大经济增量。以市创建国家级陶瓷产业转型升级创新示范区为契机,配合做好桥东街道瓷泥企业升级提质入园工作,实施传统产业龙头企业培育计划,推动陶瓷等传统制造业走智能化、高附加值发展道路。健全“一企一策”服务机制,扶持“个转企”120家、“小升规”18家,推进总投资约2.6亿元的新一轮工业技改。建立高新技术企业培育库,加大科技企业、孵化机构等引进力度,推动优质创新资源向科技创新型企业集聚。发展“数字+产业”新业态,推动5G、大数据、云平台等数字产业与传统工业、现代农业、服务业深度融合。主动参与市广发信德创业投资基金的投资经营,敢于在金融产业喝“头啖汤”。打造古城区商圈、老字号文化精品街等高品质消费聚集区,将牌坊街打造成为省级示范特色步行街。深化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扶持发展乡村特色产业,大力推进佛手果、青枣、茶叶等省、市级现代农业产业园建设和“一村一品、一镇一业”工程,争取“潮州市湘桥区牛肉丸省级现代农业产业园”项目落户。

  (二)全面加快重点项目建设,夯实发展基础。推进落户我区年度计划投资54.5亿元的29个市重点项目建设,强化中心城区发展支撑。实施城区更新计划,加快20个城镇老旧小区改造,完成58个住宅小区天然气置换。抓好工业园区的提质增效,打造产业集聚发展平台。加快韩江广场、中国工艺美术之都博览园等重点工程建设,提升区域的投资吸引力。积极配合推进省道S231韩江大桥至外环南路改建工程、外环大桥、意东三路、甬莞高速潮州东联络线等项目建设,全面畅通新城交通网络。抓好北溪综合整治工程涉及征拆工作,加快推进官塘桥闸重建工程、凤城生态水乡示范区水利整治建设工程,提高流域河渠排涝、行洪能力。把握好国家投资政策窗口期,重点围绕产业园区、水利工程、旧村改造等方面谋划储备一批大项目,增强发展后劲。

  (三)全面优化营商环境,补齐发展短板。深化“放管服”改革,落实好领导挂钩联系服务企业制度,加大“证照分离”等商事制度改革措施推行力度,激发市场主体发展活力。落实好制度性减税政策,对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年应纳税所得额不到100万元的部分,在现行优惠政策基础上,再减半征收所得税。深化工程项目建设审批制度改革,提速项目落地。加快“数字政府”建设,推动更多事项实现“网上办”“指尖办”。抓好“三旧”改造、拆旧复垦、“两违”整治,全力保障城市建设和项目用地需求。依托省“中小融”平台潮州分站,搭建政银企合作平台,进一步解决企业融资难题。探索建立多元双向人才交流机制,引进上级机关、高校、国企人才到部门、镇街、骨干企业交流锻炼,做好高层次人才和急需紧缺人才的引进、培养、服务保障等工作。

  二、聚力增强内生动能,更高水平推进改革开放

  (一)主动对接融入,增强新发展动能。把握好全省建设“一核一带一区”区域发展格局新机遇,加强与湾区城市对接,深化中山对口帮扶合作,主动承接优质资源溢出和辐射带动,加强在文化旅游、科技研发、生物医药、智能制造、金融商贸等领域的交流合作,力促人流物流资金流信息流高效流动,推动引才、引技、引智、引商、引资联动发展。全力争取区域纳入广东省重点革命老区、苏区范围,助力打造沿海经济带上的特色精品城区。

  (二)深化重点改革,激发新发展活力。推动国有企业改革,探索建立国企绩效考核激励机制,拓展多元化投融资渠道。提升瀛洲控股集团经营水平,统筹整合智能停车平台、公有物业等资源,扩大资产规模和业务范围。深化镇街财政管理体制改革,细化招商引资、促产培财行动措施,着力破解基层财力保障薄弱的发展短板。理顺基层行政机制,在项目建设、农业农村、教育卫生、基层治理等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实施深层次改革,进一步夯实高质量提升发展基础。

  (三)全面扩大开放,构建新发展格局。学习借鉴经济特区和自贸试验区先进经验,依托广交会、进博会等重要展会平台,多措并举开拓新兴市场。大力支持发展跨境电商新业态,加快建设特色品牌电商产业园,推动陶瓷、食品、服装等“潮货”走“内销+外贸”“线上+线下”模式,不断增强畅通国内大循环和联通国内国际双循环的功能。打好“侨”牌,依托国际潮团联谊年会、香港潮州市湘桥区同乡会等平台,深入实施“乡贤回归”工程,把“侨”的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

  三、聚力融合文旅产业,立足优势建设文化强区

  (一)加大保育活化力度,打造“古”“美”并存的魅力古城。落实古城提升行动计划“24条”,探索“文物+保护+创意”模式,以“绣花功夫”推进街巷改造项目,深入实施“百家修百厝”,加快“博物馆之城”建设,全力配合推进镇海楼、廖厝祠、“旧府衙—百花台历史文化街区”等文化地标工程建设,将城市更新、设施升级融入古城保育活化,优化古城配套设施和管理机制,全面提升古城发展层次,构建主客共享、城景一体新格局。

  (二)加大文旅双向融合力度,打造国家级文旅大品牌。实施智慧旅游提升工程,完善“食住行游购娱”链条,深度挖掘整合文旅资源,统筹打造古城文化游、红色革命游、民俗风情游、市井生活游、乡村特色游、自然康养游等文旅游径,加快创建国家5A级景区。将潮州文化元素注入精品民宿、高端商贸和文创项目。创建省级食品安全示范县(区),深入推进“潮州菜师傅”工程,启动“潮州牛肉丸产业升级发展计划”项目,推动“美食一条街”业态提升,强化“潮州菜是最好的中华料理”品牌建设,为我市申报“世界美食之都”做出湘桥贡献。

  (三)加大潮州文化保护传承力度,打造世界潮人精神家园。落实好《潮州文化保护传承发展规划》,编纂非遗系列丛书,发挥湘桥区非遗中心站点作用,深入开展“传统文化创意集市”“非遗进校园”“工匠风采”等系列非遗活动,引导非遗技艺和工艺美术走兼具古典与时尚的“产品+精品”路线。深化非遗文化内涵,提高非遗文化产业经济效益,以丰厚的经济效益反哺非遗项目。加强非遗人才队伍建设,建立健全区级非遗名录体系,扩大国家级、省级非遗项目数量,让非物质文化遗产绽放出更加迷人的光彩。

  四、聚力提高城市品质,推动城乡一体化发展

  (一)高质量谋划新城规划建设。推进中心城区和古城区风貌管控和动态维护,推动《韩江新城产业与分区规划》《韩江新城提速发展行动方案(2021-2025年)》落地实施。以片区综合开发为抓手,谋划推进韩江新城起步区、北溪中段片区、凤凰里文化创意园(暂名)、“春城·秋溪”文旅商住新城等重点项目建设,启动重点片区的工程建设项目区域评估试点工作,加强新城交通路网、教育医疗、公园绿地、商贸市场等基础配套建设,打造高品质城市新区。

  (二)全面深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实现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深入实施“万企帮万村”行动。加快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强化集体“三资”清理整治,抓好意溪镇农村综合改革试点工作。推广农村承包地经营权流转,推进撂荒耕地复耕复种,坚决遏制耕地“非农化”,防止“非粮化”。着力培养一支懂农业、爱农民、爱农村的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实施高素质农民培育工程,以人才振兴助力乡村振兴。推进乡村风貌提升工程,加快打造农村“四小园”;争取市级支持和民资民力投入,按“九个一标准”做好16个城中村的整治提升。推进“千村示范、万村整治”,建成“四好农村路”12公里,加快补齐各类公共服务短板,打造美丽宜居的农村环境。

  (三)多措并举提升城市建设水平。配合推进“i潮州”等“智慧大脑”建设,打造“智慧城市”生态圈。聚焦交通拥堵等“城市病”,实行古城区预约通行、特定区域限外通行等措施,深化智慧停车系统建设,全面优化古城交通限行管制智能化管理。深入推进全国文明城市、国家卫生城市创建工作,实行好区领导轮值“早巡查”“回头看”等制度,运用好“网格化+数字化+绣花功夫”管理方法,推动所有城区治理的参与者下沉到具体网格,真正做到责任全覆盖、创建无死角。聚焦主次干道、城中村、排污沟渠、老旧小区、农贸市场等重点部位,大力开展环境卫生综合治理。加强城区市容市貌管理,规范市场经营秩序,推进主要道路、重点区域沿街建筑外立面提升,打造美丽精品城区的古典风貌。

  五、聚力提升民生福祉,构建共建共治共享格局

  (一)强化生态建设,牢牢守住绿水青山。严格落实中央、省环保督察反馈意见整改,铁腕推进枫江流域(湘桥区段)综合整治攻坚工作,加快“雨污分流”“截污纳管”“沟渠清淤”和一体化污水处理设施建设,推动枫江水质持续稳定达标。全面完成韩江新城污水处理厂和管网建设,坚决防止北溪重蹈枫江覆辙。全面推行生活垃圾分类,下大力气抓好大气、土壤污染防治。落实“河长制”“湖长制”“林长制”“路长制”,加大环境监管执法力度,巩固提升全国示范河湖创建成效,打造绿水青山生态环境。

  (二)强化基层治理,维护社会和谐稳定。统筹好发展和安全,强化常态化疫情精准防控和局部应急处置,健全公共卫生应急管理体系和服务体系。严格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推进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加大古城区消防安全整治力度,将“打通生命通道,呵护美丽潮州”整治行动从平面推进到立面,实现“生命通道”无障碍,坚决防止重特大事故发生。落实好市“交通安全整治年”部署要求,坚持领导干部带头遵守交通法规,组织、宣传、教育、引导好群众形成行动自觉。深化平安湘桥建设,常态化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全面强化基层治乱,严厉打击电信网络诈骗、黄赌毒、涉枪涉爆、涉税、暴恐等违法犯罪。加大建筑领域欠薪源头治理力度,根治拖欠农民工工资行为。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完善党组织领导的自治、法治、德治相结合的城乡基层治理体系。

  (三)强化底线思维,提高群众幸福指数。加快建成多层次社会保障体系,加大社会救助力度,稳步提高城乡低保、抚恤优待、特困人员供养标准和补贴水平。深入实施“粤菜师傅”“广东技工”“南粤家政”等重点工程,精准做好高校毕业生、外来务工人员、失业人员、退役军人等重点群体就业服务。推进湘桥区职业技术学校等5个计划总投资约17亿元的项目,巩固提升“5080”学前教育攻坚工程。实施健康湘桥行动,深入开展爱国卫生运动,推进医疗卫生体制改革,加强医疗卫生人才的引进,加快湘桥区人民医院能力提升项目建设,免费实施出生缺陷筛查,全面启动大规模人群免费接种新冠疫苗工作。深入实施公共文化惠民工程,推动“三馆一站”提档升级,加快社区体育公园等公共文化设施建设,提升公共文体服务水平。完善“小切口大变化”民生实事办理制度,落实市提升民生发展水平三年行动计划。与此同时,加强双拥和退役军人保障,支持国防和军队建设。进一步做好信访、民族宗教、侨务、人防、统计、物价、粮食、地方志、妇女儿童、残疾人等工作。

  六、聚力党建全面引领,打造人民满意的服务型政府

  (一)着力建设政治清明、执政为民的政府。深学笃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加强党史学习教育,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坚持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严格政治要件闭环落实机制,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切实把“双报到”和“三服务”工作落到实处,以“善政”优化政府管理,提升政府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建设人民满意的服务型政府。

  (二)着力建设依法行政、公开透明的政府。抓好“八五”普法工作,在全区政府序列部门常态化、全覆盖开展“思想、法规、政策闭卷考学”,推进严格执法、公正司法、全民守法。扩大政务公开范围,规范重大行政决策程序,打造规范化阳光政府。认真执行人大及其常委会的决议和决定,高效办理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提案,自觉接受人大、政协和社会监督。

  (三)着力建设担当有为、执行有力的政府。发扬孺子牛、拓荒牛、老黄牛精神,增强干部推动高质量提升发展的专业能力和解决问题能力。坚持“工作项目化、项目责任化、责任清单化”,落实好领导挂钩、专班推进等工作制度,强化常态化督查督办,以“马上办、马上就办、马上办好”确保各项工作任务落地见效。

  (四)着力建设廉洁自律、风清气正的政府。深入推进政府系统党风廉政建设,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驰而不息整治“四风”,坚决杜绝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切实为基层松绑减负。坚持过“紧日子”,把每一笔钱用在刀刃上、紧要处。支持纪检监察监督,推进审计监督全覆盖,强化对重要领域和关键环节的廉政风险防控,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

  各位代表,新蓝图鼓舞人心,新征程催人奋进。让我们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广东系列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在市委、市政府和区委的坚强领导下,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永葆“闯”的精神、“创”的劲头、“干”的作风,奋力打造美丽的特色精品城区,推动湘桥实现高质量提升发展,为把潮州建设得更加美丽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