湘桥区民族宗教事务局2021年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2022-01-25 17:44  稿件作者:   浏览量:- 【浏览字体:


2021年,区民宗局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紧紧围绕法治国家、法治政府、法治社会一体建设的要求,按照《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21-2025年)》和《法治政府建设与责任落实督察工作规定》的工作安排,着力增强领导干部依法行政的意识和能力,全面推进法治建设工作,现将有关情况报告如下:

一、加强组织领导,主要负责同志认真履行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

为确保我依法行政工作顺利开展,局有关领导高度重视,要求全干部职工要统一思想,充分认识依法行政重要性和必要性,切实加强依法行政。在年初工作安排中结合工作实际把依法行政工作列入重要议事日程,主要领导为本单位依法行政的责任人,以多种方式推进依法行政,从而确保了我依法行政工作有计划、有目标地按步骤实施,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另外,局主要负责同志带头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贯彻落实上级法治建设决策部署,推动落实年度法治建设工作要点,切实履行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发挥“关键少数”的关键作用,全面强化法治建设的组织领导,扎实推进依法建设工作。

二、加大宣传力度,广泛开展民族宗教政策法规宣传活动

2021年,区民宗局在“民族团结进步宣传月”“119消防安全月”等重要时间节点,积极联合市民宗局和各镇街(村居)组织开展多场次民族宗教政策法规条例现场宣传活动,通过发放宣传资料、现场答疑等方式大力宣传《宪法》《国家宗教事务条例》《广东省宗教事务条例》《潮州市畲族文化保护条例》等,助力提高我区人民群众的法治意识和法治化水平。另外,以深化宗教“四进”工作和民族团结进步创建为推手,要求奎元社区、开元社区、意溪中学、松林古寺等示范创建单位发挥资源优势积极开展普法宣传活动,进一步营造浓烈的社会宣传氛围。

三、加大整治力度,联合有关部门坚决打击各类非法宗教活动

今年来,湘桥区民宗局始终将打击非法宗教活动、防范化解风险点和危险源、筑牢意识形态安全防线作为一项中心任务抓好落实。积极联合区政法、公安、国保、宣传(网信)等相关职能部门,认真贯彻落实国家和省市有关工作部署,不断健全联动机制,不断加大巡查力度,深化线索摸排,加强分析研判,及时采取综合执法、联合执法,坚决打击处置区域一切非法宗教活动今年来共制止和处置8宗涉宗教非法活动,切实维护我区宗教界的和谐局面该项工作获得市委统战部主要领导的高度肯定。

四、存在问题及下一步工作打算

虽然我法治建设工作情况开展顺利,但还存在一些不足,主要表现在一是基层民宗干部对相关政策法规学不深、悟不透,在面对难题时缺乏创新的方法和举措。二是基层民族宗教执法力量较为薄弱,宗教工作人员流动性强,把握政策法规和解决难点问题能力偏弱。

接下来我将针对以上问题,不断加强法治宣传,加强学习培训,创新方法,增强依法治理的能力,促进法治工作创建的不断完善。




潮州市湘桥区民族宗教事务局

2021128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