湘桥区退役军人事务局2021年法治政府建设报告

2021-12-08 19:03  稿件作者:   浏览量:- 【浏览字体:

        2021年,湘桥区退役军人事务局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法治思想、中央全面依法治国会议精神,主动担当作为,加强退役军人事务领域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全面推进退役军人事务领域法治化、规范化建设,现将有关工作情况报告如下。

       一、主要做法及成效

    (一)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推进法治政府建设

      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发挥领导干部示范带动作用,把习近平法治思想作为学习重点内容,纳入党组“第一议题”、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计划,并通过“三会一课”、主题党日活动、业务培训等方式,推动全系统全覆盖学习培训,持续深化对习近平法治思想的理解和认识,增强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的自觉性和坚定性,不断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走深走实。

    (二)落实依法治区年度工作要点,完成法治建设任务

        1、依法履行权责清单制度。承接落实好省、市调整的行政职权事项,规范推进14项行政给付委托至各镇(街道)退役军人服务站的落实和衔接,确保委托的事权接得住、用得好。

        2、推进行政决策科学化、民主化、法治化。严格执行“三 重一大”集体决策制度和局党组会议议事决策制度和“三重一大”决策制度,对议事范围和内容、决策形式和程序进行明确,集体决策工作中,凡属职责范围内的“三重一大”事项,始终坚持集体领导、民主集中、个别酝酿、会议决定的原则,切实做到广泛讨论、集体决策、依纪依法,并自觉接受各方监督。

        3、全面推进政务公开。认真贯彻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利用湘桥区人民政府网站信息化平台,公开年度财政预决算、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报告等政务信息。2021年,在湘桥区政府公众网共发布信息8条。

        4、依法加强退役军人和优抚对象服务。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退役军人服务保障工作做出的重要指示、上级加快推进退役军人服务保障体系建设的有关文件精神,扎实推进星级示范创建工作,进一步加强和规范湘桥区退役军人管理服务机构建设,为退役军人和优抚对象提供一站式服务。紧紧围绕服务区委区政府中心工作、服务广大退役军人,发挥退役军人服务保障体系的作用,认真做好就业安置、服务保障、教育管理和权益维护等各项工作。

        5、做好系统内学法用法工作,提高法治思维和行政能力

        一是将普法工作纳入局党组和全体干部学习计划。把“谁执法,谁普法”文件精神列入局党组中心组学习重要内容,今年以来,党组中心组专题学习《退役军人保障法》《烈士褒扬条例》等法律,并以集中学习与个人自学相结合的形式,组织全局同志进行专题学习和集中培训,加强宪法、党章和《退役军人保障法》学习,引导党员领导干部增强党章党规党纪意识,确保工作人员熟悉和了解最新的优抚、褒扬、退役等具体流程和办理手续。

        二是积极参加考学。为推进落实国家工作人员学法用法制度,积极组织全局干部职工参加 2021 年国家工作人员学法考试,通过率100%;同时,根据区委组织部、区普法办关于开展“思想法律法规政策”考学的部署要求,按照本单位职能对标普法清单,制订年度重点学法计划,局机关同志主动加强学习、认真备考应考,确保推进落实国家工作人员学法用法制度。

     (三)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举措和成效

        1、加强普法宣传,落实普法责任制。严格按照上级的统一部署要求,精心制定《退役军人保障法》学习宣传贯彻实施方案,印发宣传手册、发放宣传资料,并通过悬挂标语横幅、设置 LED 显示屏、张贴宣传标语深入开展普法宣传,全面提高广大退役军人和群众的法律意识和法律素质。依托区级退役军人服务中心,镇、街道退役军人服务站等阵地引导广大退役军人自觉守法、遇事找法、科学用法,自觉履行法定义务、社会责任,增强履行法治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利用每年退役军人接收报告及专场招聘会等为契机,现场向退役军人宣传《退役军人保障法》,促进退役军人依法依规维护自身权益。同时,结合“大走访”、节假日慰问、驻村帮扶等活动,将普法宣传活动落到实处、落到基层,通过开展面对面普法宣传,及时解疑释惑,把履行职能、文明管理、严格执法的过程,变成生动有效的普法实践活动。

       2、公开接受监督制约,确保权力运行阳光透明。一是严格执行重大行政决策程序。按照党组会议议事规则,坚持民主集中制,严格贯彻落实“三重一大”事项报告制度,坚持用制度管权、管事、管人,规范工作流程,完善阳光安置机制,确保决策民主化、科学化、规范化。二是严格履行干部管理制度。贯彻执行《党委(党组)讨论决定干部任免事项守则》有关问题专项治理,抓好问题整改,并以此为契机完善工作机制加强干部监督,扎实开展领导干部个人有关事项报告工作,促进干部工作制度化规范化。

       3、强化法律顾问制度,推进依法行政。特聘请1名律师为本单位法律顾问,充分发挥法律顾问的作用,完善退役军人事务局行政管理方式,健全防范和化解矛盾纠纷,保障依法行政有效推进。

    (四)一把手切实履职,始终把法治建设摆在突出位置

      本单位主要负责人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旗帜鲜明管党治党,将法治建设工作纳入局的重要议事日程。

      1、强化法治意识。通过召开党组会议,专题传达和研究法治建设工作,不断强调新形势下,法治建设工作的必要性和重要性,将法治工作纳入局党组学习计划,组织全局党员干部进行专题学习和集中培训,重点宣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依法治国的重要论述,宣传全面推进依法治国、建设法治政府的重大意义和基本要求。

      2、认真落实法治建设工作。抓好法治建设工作,以推进重大行政决策的科学化、程序化、法治化为重点,结合退役军人系统,认真抓好依法治区年度各项工作任务。

      3、积极开展《退役军人保障法》宣传推广工作。本单位主要负责同志在区政府第12次常务会议上开展《中华人民共和国退役军人保障法》学习辅导,对《退役军人保障法》的立法背景、重要意义、主要内容及对部分法条亮点进行阐述,并对学习贯彻实施保障法提出了建议。强化了各部门协调联动,凝聚起做好退役军人事务工作强大合力,确保工作抓实抓牢抓出成效,推动湘桥区退役军人工作高质量发展。

      二、存在问题

      2021年,本单位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仍然存在一些问题: 一是部分工作人员的法治观念有待加强,具体体现在对退役军人事务领域一些法规政策“精细实”把握上有待提高;二是法制专业人员配备力量还较薄弱。

      三、下一步工作思路和打算

      一是加强局党组对法治建设工作的统一领导,贯彻落实主要负责人切实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责任,加强对本单位依法行政工作的有力指导。

      二是把学习贯彻《退役军人保障法》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要政治任务,以更实的举措全面开展《退役军人保障法》学习宣传和贯彻的实施工作,确保《退役军人保障法》落到实处、取得实效。

      三是依法维护退役军人合法权益,加大信访问题办理力度,切实维护退役军人合法权益。

      四是严格落实普法责任制,构建全覆盖普法工作格局,把学法用法作为加快法治政府建设的一个重要抓手,进一步创新学法方式、丰富学法内容,实现学法常态化,切实提高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和水平。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