磷溪镇政府2021年度信息公开工作报告

2022-01-31 11:40  稿件作者:   浏览量:- 【浏览字体:

一、总体情况

2021磷溪镇在区委区政府的正确领导下,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以及十届历次全会精神,认真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潮州市人民政府信息公开暂行办法》要求,紧密结合工作实际,扎实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各项工作落实。现将我镇2021度信息公开工作情况汇报如下:

一是加强组织领导,完善制度建设镇领导高度重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按照“以主动公开为主,依申请公开为补充”的要求,加大我镇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力度,根据不同时期的工作中心,着力从重点项目、重点环节入手,把群众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作为信息公开的重点内容,及时予以公开,使公开内容更加规范、公开时间更加及时、公开渠道更加宽阔,切实保障广大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

二是加强规范管理,提高信息公开质量进一步规范信息公开管理工作,积极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实现“三个转变”,由一般事项公开向重点事项转变、结果公开向全过程公开转变、自定公开内容向群众点题公开转变,坚持把群众、社会公众关注热点事项,作为信息公开工作的重点,从便民服务方面入手,加大推行政务公开的力度,进一步提高政府信息公开的质量。

三是丰富信息载体,创新信息公开形式在坚持和完善政务公开栏这一公开形式的基础上,积极创新政务公开的新载体、新形式,使政务公开的形式呈现灵活多样。一是镇村两级公开栏公开。在政府大门内外的公开栏中定期向辖区群众宣传发布党和政府的方针政策,提高公众的知情权和监督权。各村设置公开栏,及时公开党务政务,特别是人民群众普遍关心的财务、救助、三资管理等工作。二是网上政务公开。依托湘桥区人民政府公众信息网平台,定期不定期发送一些关于重要政务工作动态和与民息息相关的信息。三是积极运用“互联网+”,不断拓展宣传广度和深度。充分利用湘桥区人民政府信息公众网,及时以图文的形式公开政府工作动态,加大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创文创卫”等内容线上宣传力度,在拓宽群众知情知政渠道、保证政情通达的同时,努力营造浓郁的宣传氛围;建立由镇机关干部、各村党组织书记、村委会主任组成的磷溪书记、主任交流群粤政易工作群,及时报道各项工作开展情况,加强工作交流和督查,进一步凝聚向心力,弘扬正能量。

目前,我镇没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没有发生因不履行或不正当履行政府信息公开法定职责,不存在行政复议或者行政诉讼中被撤销、确认违法或责令履行等情况。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制发件数

本年废止件数

现行有效件数

规章

0

0

0

行政规范性文件

0

0

0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0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0

行政强制

0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本年收费金额(单位:万元)

行政事业性收费

0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

申请人情况

自然人

法人或其他组织

总计

商业企业

科研机构

社会公益组织

法律服务机构

其他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三、本年度办理结果

(一)予以公开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








(三)不予公开

1.属于国家秘密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








(四)无法提供

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








(五)不予处理

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








2.重复申请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出具已获取信息








(六)其他处理

1.申请人无正当理由逾期不补正、行政机关不再处理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2.申请人逾期未按收费通知要求缴纳费用、行政机关不再处理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3.其他








(七)总计







0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0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行政复议

行政诉讼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0





0





0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目前,我镇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与公众的需求还存在一定差距,主要包括公开形式不够丰富,主要以日常工作动态、文件通知、政策规定为主,公开内容不够全面,公众参与度不高,便民性有待进一步提高。针对存在问题,我镇将采取切实可行的措施改进信息公开工作:一是将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作为推进政府依法行政、建设服务型政府的有效抓手,在深化完善和巩固提高上下功夫,继续优化办事服务,细化公开项目,进一步公开办事程序、办事标准、办事结果,并在工作质量、态度、时效等方面作出承诺。二是充分结合直联活动,积极构建政府联系群众、服务群众的方便平台,及时向群众传达与其息息相关的信息,并积极倾听他们的意见建议,以便改进工作方法,促进各项工作依法规范。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无。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