潮州市湘桥区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2021年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2022-01-10 15:49  稿件作者:   浏览量:- 【浏览字体:

  

  在区委、区政府的正确领导及区委全面依法治区委员会办公室的精心指导下,我局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东视察潮州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积极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现将今年有关情况汇报如下:

  一、履职尽责,积极推动法治建设工作

  我局党政主要负责人高度重视单位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把法治政府建设与局中心工作同研究、同部署、同推进,切实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研究制定《2021年度部门学法计划》《2021年普法工作计划》《2021年普法责任清单》,充分发挥“关键少数”作用,教育引导全体党员干部自觉增强学法意识,提高法治思维能力。深刻认识学习的重要性,将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纳入党组会议议程;开展党组学习会,传达学习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精神;把学习宣传习近平法治思想同党史学习教育紧密结合,充分利用党支部会议、局务会议,开展集中学习4次;结合国家宪法日与单位工作实际,今年来共系统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网络安全法》《中华人民共和国保守国家秘密法》等10部法律法规,进一步加强党员干部的法治意识,准确把握全面依法治国的重大意义,自觉学法守法,切实增强责任感、使命感,把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精神贯彻到我区政务服务工作全过程。

  二、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创新政务服务体系

  学习借鉴经济特区和粤港澳大湾区的先进经验做法,充分利用省数字政府建设成果“粤系列”移动应用平台,打破“数据壁垒”,打破政务服务关键环节,为企业、群众和公务人员提供更优质的服务。截止目前,我区“粤政易”注册人数6416人,激活率100%;“粤商通”市场主体注册数已超3.6万户,有17条事项分别上线“粤省事”“粤商通”;“智慧停车”“潮州古城全域旅游导览”“湘桥入学报名”三大功能模块顺利接入“i潮州”APP。

  三、优化服务体系建设,推动政务服务平台拓展延伸

  一是扩大政府服务自助机部署覆盖面,在上级大力支持下,完成对全区镇街和120个行政村政务服务自助机配置,进一步推动政务服务就近办、自助办、网上办。二是拓展12345投诉举报平台向镇街延伸,加强部门协同联动,严格规范平台工单流转程序,进一步提高12345投诉举报平台工作效率、按时办结率和群众、企业满意率。今年截止11月底,共接到工单5537件,已办结归档5209件,办结率94.1%。三是深化“互联网+监管”平台应用,加强监管数据归集、治理和应用。2021年我区共认领监管事项213项,填报实施清单299项,实施清单填报率100%,已录入监管行为事项213项,监管事项覆盖率100%。

  四、持续优化营商环境,推进政务服务便利化

  深化营商环境改革,提高行政审批效率,按要求完善各级政府权责清单、行政许可事项清单、公共服务事项清单等,不断推进审批制度改革。一是推出“秒办秒批”审批服务、“一件事”主题集成服务,实现群众办事更便捷、企业审批更高效。目前我区共梳理“秒办秒批”事项43项;二是优化政务服务事项,做好“两减一即”工作,目前我区在省政务服务网上向社会发布的行政许可事项共611项,所有事项实现“最多跑一次”,573项事项实现“零跑动”;时限压缩率达94.1%,即办件占比95%,网办率达97.2%。

  五、存在的问题

  虽然我局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取得一定成效,但也存在一些薄弱环节:一是法治宣传的力度有待增强。对法治政府建设的意义,涉及的相关内容,单位对应职责等宣传不够多,宣传的形式也较为单一;二是干部职工的法治素养有待进一步提高。部分人员认为履职时按老规矩老办法就错不了,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思维方式尚未形成。

  六、下一步打算

  接下来,我们将从以下几个方面入手,大力弘扬社会主义法治精神,不断提升全局干部职工法治素养。

  (一)加强法治学习。谋划制定2022年度学法计划,推动落实学法制度,通过正面引导和反面警示,集中学习和个人自学,线上学法和线下学法,考试学法和日常学法相结合的方式,多举措组织全局干部职工学习基础法律知识和中心工作相关规章制度,不断培养法治思维。

  (二)加大宣传力度。将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作为单位普法的头等大事,深刻领悟习近平法治思想的丰富内涵,聚焦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持续用力,全面提高干部职工的法治思维和依法行政能力。

  (三)突出重点工作。继续围绕《潮州市湘桥区优化营商环境实施方案》文件要求,坚持“法治是最好的营商环境”,大力推进政务服务改革,不断提升政务服务能力,打造“服务贴心”的政务新环境,助力优化营商环境。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