湘桥区委、区政府办公室2022年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2023-01-18 17:55  稿件作者:   浏览量:- 【浏览字体: 】    分享到:

       一年来,湘桥区委、区政府办公室始终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全面落实《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21-2025年)》《广东省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等文件要求,努力提升依法行政水平,法治政府建设取得积极成效。现将我办法治政府建设2022年度工作总结汇报如下:

  一、抓好学习教育,夯实法治建设基础

  全面落实“第一议题”制度,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组织全办党员干部职工收听收看党的二十大开幕盛况,召开办公室传达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大会,采用学习会、讨论会、宣讲会等形式,引导党员干部原原本本读原文、逐字逐句悟精神,在学习宣传贯彻上走在前、作表率。把学习宪法法律和党内法规、习近平法治思想列入“三会一课”重要内容,在主任会、党(总)支部会、党(总)支委会上开展法治专题学习,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纲要》以及《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21-2025年)》和省、市、区有关文件精神,将民法典、国家安全法、行政处罚法、反有组织犯罪法、信访工作条例、疫情防控等法律法规作为重点学习内容。认真开展法治建设学习培训活动,组织我办党员干部参加广东省国家工作人员学法考试和湘桥区2022年“思想法律法规政策”闭卷考学活动;结合“宪法宣传周”,组织全体党员干部收看收听2022年领导干部和国家工作人员网络旁听评审直播活动。

  二、强化普法宣传,营造良好法治氛围

  进一步扩大档案、国安、信访、地方志等普法宣传覆盖面,增强群众法治意识,延伸法治宣传触角,弘扬法治精神,积极营造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良好氛围。一是深化档案普法宣传。充分发挥档案工作存史资政育人的独特作用,聚焦重要时间节点,联合区司法局、区保密局等单位共同开展以“喜迎二十大•档案颂辉煌”为宣传主题的“6•9国际档案日”普法宣传活动,通过悬挂横幅、摆放宣传展板、设立咨询台和分发新修订《档案法》等宣传资料的方式开展档案宣传,普及档案法律法规,进一步提高全社会法治意识和档案安全意识。二是深化国家安全法治宣传教育。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宣传教育活动,加大对非传统安全尤其是公共卫生安全、生物安全等法治宣传力度;开展系列普法宣传教育活动,做好我区国家安全教育专题讲座的组织协调工作,邀请市政府副秘书长、市国家安全局局长邓良德进行授课。三是持续加强信访法治宣传。广泛宣传《信访工作条例》,在人民广场举办集中宣传活动,现场共发放宣传册子、宣传单200多份,解答信访咨询40余人次;开展全区《信访工作条例》专题学习会,在区人民来访接待大厅滚动播放《条例》宣传标语,有效形成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的法治社会环境。四是加快推进地方志工作法治化进程。开展地方志主题宣传活动,通过现场发放宣传材料、播放微视频等多种形式向广大市民介绍《地方志工作条例》《广东省地方志工作条例》及近年来湘桥地方志工作成果;认真做好地情网站(频道)建设工作,在湘桥区政府门户网站开设地情信息类栏目4个,今年累计发布更新地情信息6条次。

  三、坚持多措并举,推动法治建设纵深发展

  我办党总支书记切实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班子成员落实“一岗双责”,立足“三服务”工作实际,以上率下推动法治政府建设各项举措落到实处。

  (一)开展阳光政务建设,接受社会全面监督。把政府信息公开放在法治政府建设的重要位置,将经济发展、民生改善、项目推进等老百姓密切关注的热点问题、信息及时予以公开,严格信息公开审核流程,确保发布信息内容及时、合法、完整、准确,2022年在部门资讯、公示公告、政府文件等栏目发布信息88条。持续提升网友留言办理工作的质量和效率,加强与群众的沟通互动,倾听民意、了解民情,帮助群众解决困难、化解矛盾,2022年共收到并处理上级指派留言157条。

  (二)依法全面深化改革,推动构建新发展格局。贯彻中央、省、市关于“十四五”时期改革决策部署,印发《区委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2022年重点改革工作安排》,分领域谋划提出建设高水平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深化“放管服”改革、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提高文化软实力、绿色低碳发展、改善民生、社会治理、法治湘桥等年度重点改革任务,逐一明确牵头专项小组和责任单位,形成2022年度改革重点任务责任清单,确保党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委、市委工作要求在湘桥落地见效。

  (三)落实信访工作责任制,建设“法治信访”。将深化信访工作制度改革作为加强法治政府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按照《信访工作条例》“属地管理、分级负责,谁主管、谁负责”的工作原则,进一步压实信访工作责任,及时研究解决工作中的重点、难点问题,推动信访矛盾依法化解,不断提升信访工作效能。落实定期公开接访制度、领导包案制度等信访工作制度,制定《2022年湘桥区领导同志接访下访群众和包案处理信访问题工作方案》,同时加快初信初访信访事项办理,及时高效回应群众诉求,确保信访工作落实到位。加大重复信访督办力度,省、市交办的两批共18件群众多次通过来访、来信、网上信访等途径重复反映同一信访问题已全部办结,有效推动依法治理、源头治理。

  (四)加强规范性文件管理,深入推进科学民主决策。积极推进规范性文件合法性审核工作,做好对全区规范性文件报备、备案审查、清理和指导工作,确保各行政机关依法履职。提高规范性文件制定社会公众参与度,对社会涉及面广、与公共利益密切相关的规范性文件,通过区政府公众信息网等媒介向社会公众征求意见,同时对规范性文件有效期届满后仍需继续施行的,加强规范性文件有效期届满前的评估工作。严格落实《重大行政决策程序暂行条例》《潮州市湘桥区人民政府工作规则》等相关规定,完善行政决策机制,将公众参与、专家咨询、风险评估、合法性审查和集体讨论决定作为行政决策的必经程序。涉及重大决策、重大项目安排和大额资金使用提请区政府常务会审议。

  (五)做好外事保密法治建设。准确把握对外工作面临的法治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落实地方外事法治建设,会同区档案馆、区司法局等部门,联合举办普法宣传活动,为广大群众普及海外领事保护等知识;加强因公出国管理工作,严格《护照法》和《中华人民共和国出境入境管理法》,以及因公出国(境)管理、领事保护、对外交往等相关法律法规政策,依法依规加强因公出国管理。加强保密队伍建设,为全区初任公务员100多人上保密教育专题培训课,切实增强保密法治意识;举办全区保密员岗位业务培训班,近70人参加培训,45名拟初任保密员参加考试合格持证上岗,有效提升保密员岗位业务能力;组织全区各单位参加“保密观”APP的“保密教育线上培训”,认真学习保密法律法规和基本知识,全区1千多人参加培训和考试并取得证书。

  四、存在问题

  我办在推进法治政府建设方面虽然取得了一定成绩,但仍存在一定的不足和差距:一是对法治政府建设的重要性、紧迫性认识上仍不充分,学习最新法律法规主动性仍有一定差距,法治学习教育形式较为单一。二是作为政府中枢部门,开展法治政府建设的模范带头作用彰显不够,部分领导干部还未能充分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做好“三服务”工作。三是法治政府建设群众参与度和知晓度不够高,“信上不信下,信访不信法”等的观念仍然存在,法治宣传教育成效有待提升。

  五、下一步打算

  接下来,我办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引领,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发挥法治的引领和规范作用,认真对照上级关于全面推进依法治区、依法行政的各项要求,不断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再上新台阶。一要推动学习走深走实。引导党员干部自觉做习近平法治思想的坚定信仰者,进一步培养广大干部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深化改革、推动发展、维护稳定、应对风险的能力,努力提升党员干部的政治素养和法治水平。二要抓好法治宣传教育。把学习宣传习近平法治思想作为“八五”普法工作的重中之重,通过三微一端、新媒体技术等创新形式,深入开展以档案、国安、保密、信访、区志等为主题的法治宣传教育,营造浓厚法治建设氛围。三要提高依法行政水平。围绕建设法治“模范机关”,在加强法治政府建设上走在前列,进一步提高依法深化改革、党内法规管理、法治信访、阳光政务等依法行政水平,更好地推动区委、区政府工作部署落实落地。

  中共潮州市湘桥区委办公室 

  潮州市湘桥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2年12月30日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