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潮州市湘桥区新闻出版局(区版权局)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2023-01-28 15:21  稿件作者:   浏览量:- 【浏览字体: 】    分享到:

湘桥区新闻出版局(区版权局)2022

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2022年,湘桥区新闻出版局(区出版局)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东视察潮州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深刻领会《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推进依法治国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精神、《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21-2025年)》《广东省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制度工作指引》等文件要求和市委、区委有关工作安排,结合我工作实际,正面宣传、加强网络舆论引导、加大“扫黄打非”工作力度等多个方面切实做好法治建设工作,以实际行动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现将2022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汇报如下:

        一、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举措和成效

      (一)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刻领会新时代推进法治中国建设战略部署

        1.强化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收听收看党的二十大开幕会,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一系列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战略,展望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美好前景。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以及省委全面依法治省委员会、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区委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各次会议精神,提升干部职工的法治意识,增强法治建设与宣传工作有机融合的共建意识。通过“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直联包联”“双报到”等活动、纪律教育月和执法法治考试等线下活动,依托“学习强国”学习平台、学法考试平台、干部培训网络学院等线上学习,立足实际工作,做好宣传筹划,为开创湘桥现代化法治政府建设新局面提供坚强思想保证和强大精神力量。

        2.结合区委宣传部专题会议,提高干部法治意识。在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之后,专题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党的二十届一中全会精神,以及市委常委会(扩大)会议、区委常委会(扩大)会议精神,对学习宣传贯彻工作再动员再部署。区委常委、宣传部部长陈惠永在会议上要求,要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习近平法治思想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要在全面学习上下功夫,先学一步、学深一层,要原原本本学、领导带头学、融会贯通学、结合实际学,全面推动新时代法治中国建设战略部署在湘桥落地生根、开花结果;在深入贯彻上下功夫,突出重点,贯彻好党的二十大关于法治政府建设的新部署、新要求,守好意识形态安全底线,推进精神文明建设,全面推动法治政府建设工作高质量发展。

      (二)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推动具体举措落地有声

        1.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拓宽法治宣传阵地。充分利用古城民居客栈、公园广场、住宅区活动中心、综治联系点等新时代文明实践点开展“三微”宣传,深入镇街为群众提供便捷高效法律服务,开展系列法治宣传志愿服务活动。提升辖区群众的法律素质,大力宣传习近平法治思想精神,丰富社区法治文化活动。大力倡导开展《民法典》宣传专题讲座、“一盔一带”安全宣传活动、禁毒宣传进社区等系列活动,广泛推进全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的设立,以新时代文明实践站为依托,广泛开展面向居民的、有针对性的、居民反响高的宣传活动。

        2.开展多彩多样的线下活动,使市民群众切身感受法治建设。以“保护未成年人健康成长”和“加强版权保护”为主题,积极实施“护苗2022”、“绿书签行动”与版权系列宣传活动,全面加强版权社会服务,携手护助未成年人健康成长。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紧密结合好习近平法治思想,通过“世界读书日”、“南国书香节”、“月读一书”等活动,组织党员群众、学生群体等参与以“品味书香·享阅读之乐”为主题的“粤读越精彩”全民阅读系列活动和“忆初心·强党性”4·23听书打卡等活动,引导居民群众自觉远离和抵制非法有害出版物,共同筑牢绿色阅读“防护墙”。营造风清气正的社会文化环境,不断提高党员群众对习近平法治思想的深刻了解。

      (三)发挥新媒体宣传优势,创新营造浓厚法治氛围

        1.借助“湘桥发布”“文明湘桥”政务微信及区政府网等官媒平台,加强网络正面宣传引导,围绕《民法典》《中华人民共和国著作权法》、新闻出版版权等主题做好网络正面宣传和舆论引导工作,营造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的良好氛围。今年来,在湘桥区政府网站、“湘桥发布”微信公众号等平台累计发布相关新闻报道20篇,切实加强群众法治教育,提高群众学法知法懂法守法用法意识。

        2.切实加强与人民日报、中国报道、南方+、深圳特区报、羊城晚报、潮州日报、潮州电视台等上级媒体的沟通联系,在各大媒体平台推出相关报道72篇。其中,在人民日报客户端推出《以考促学强队伍!潮州湘桥开展闭卷考学纵深推进法治建设》,至今累计1.5万阅读量。新媒体、新优势助力新政策有效宣传。

        3.加大网络正面宣传。充分利用“湘桥发布”微信公众号、南方号等新媒体的传播形式和传播渠道,做好我区法治建设工作的报道。据统计,2022年至今,在湘桥区人民政府网站发布相关报道21篇,“湘桥发布”“文明湘桥”微信公众号、南方号等平台发布《迈出法治中国建设新步伐——新时代推进全面依法治国述评》《潮州市湘桥区2022年度国家机关“谁执法谁普法”履职报告评议活动网络投票开启!快来支持他们吧!》《漫说<中华人民共和国反有组织犯罪法>》等报道145篇,在全社会形成支持和参与法治建设的浓厚氛围。

      (四)贯彻落实重要举措分工方案,压实全面依法治区、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要点

        结合我局实际情况,按照文化、新闻出版、扫黄打非、双打等多板块进行工作分工,对标对表,建立各线条重点工作安排表,分类建立台账,压实压细责任链条,坚持问题导向,扎实推进全面依法治区、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有力落实。

        1.定期结合部务会的开展,加强沟通交流,各班子成员梳理线条工作安排,形成倒排表,确保重要举措按时完成。

        2.定期结合全区宣传系统会议的召开,加强与镇党委、街道党工委,区直宣传文化系统各单位的工作传达与沟通交流。传达中央、省委、市委、区委和市委宣传部有关会议精神,部署安排全区宣传文化系统学习宣传贯彻法治建设工作。

      (五)扎实推进法治建设,以实际行动助力法治政府建设

        我局高度重视对于学习法治建设的相关指示精神,将前期学习的相关重点内容进行梳理并加以应用。

        1.提高“互联网+监管”事项认领率,补充更新“互联网+监管”平台资料完善政务服务事项办事指南,压减依申请事项审批时间、跑动次数,提高事项即办率,出版物零售业务许可从法定办结期限的20个工作日压缩至1个工作日的承诺办结期限。完成出版物发行企业(单位)年度审核工作,按时办结行政许可业务,按时办结率100%,投诉率0%,切实加快转变行政职能

        2.组织开展政府机关和企业软件正版化督促检查加大推进使用正版软件工作力度,巩固扩大推正工作成果,积极开展“绿书签”版权系列宣传活动,推动版权知识宣传进机关、进企业、进校园,进一步提升全社会版权意识。紧扣“扫黄打非”两个集中行动,聚焦线上线下两条重要主线,严打各类违法出版传播活动,通过软件正版化核查行动,维护了信息系统运行环境,增强了机关工作人员保护知识产权的意识,为信息安全提供保障,不断完善治理体系,切实维护湘桥文化阵地安全。

      (六)落实重点行业监管,筑牢社会稳定大局

        1.落实“剑网行动”“秋风行动”,打好线上+线下检查组合拳。对已经办理了出版物经营许可证的经营单位进行检查,查看是否如实从事相关业务,是否有相应的出版物对外进行销售。做好年度核验,具体分为线上填报、线下提交两个阶段,对经营许可信息与相应数据进行比对、核验。同时,对有销售行为的网上书店实行动态监管,对于无实际经营地址的网上书店进行情况核查,是否有线下的实际经营场所,建立相关台账。通过线上网络巡查和线下执法检查相结合,经过前期对网上书店进行摸排,目前暂未发现相关案件。清查线下销售市场,自2022年以来,共检查辖区内出版物发行经营单位销售场所43家次,检查印刷企业32家次,检查经营主体是否存在侵权、盗版等违法行为,以及印刷出版企业安全生产落实情况。

        2.强化印刷发行业整治,营造健康有序文化市场。多次对辖区内各印刷发行企业进行专项检查。同时,组织联合市委宣传部、市文化执法总队、各镇街开展发行业暗访督查行动,重点针对无证无照、非法(有害)出版物和信息、侵权盗版等突出问题,实施精准打击。根据书籍封面、字体、字迹、衬页、版权页、纸张等方面的特征进行了现场鉴别,检查书店是否经营非法图书、盗版书籍,内容是否涉及违禁、恐怖、宣扬自杀、教唆犯罪、渲染血腥暴力、封建迷信、低俗、色情、赌博等不健康文化内容,并对经营商店证件是否齐全,是否亮证经营等进行检查,经调查取证,侵权案件案件合计2宗,擅自从事出版物发行案件合计1宗,发行非法出版物案件合计1宗,均按照有关规定落实处理

        3.用活用好行政执法“粤执法”平台,助推行政执法效率提升。学习了解潮州市行政执法信息平台的功能及使用。通过对潮州市行政执法信息平台的功能及使用的操作方法全面了解,深入浅出地了解执法平台,并灵活、有效地应用执法平台进行执法办案。落实专人专号,定期开展实时动态的执法检查,确保上传到平台上数据的真实性、可靠性。同时,加强领导审核机制,对每一宗案件落实审批,保质保量的完成对辖区内日常监督巡查工作。

      二、上一年度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加强法治政府建设的情况

        深入学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理论,深入学习与本部门本领域密切相关的法律法规,自觉增强法治意识,带头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积极培育法治思维方式,用法治思想指导日常法治建设实践,进一步提高依法行政、依法决策、依法管理的能力和水平。根据《潮州市湘桥区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任务清单》的各项标准,分拆任务,逐一落实。

      (一)带头深入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

        定期开展湘桥区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会议,发挥理论学习中心组龙头作用,按照区委理论学习中心组的计划安排,于4月25日召开学习会议,深入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传达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反有组织犯罪法》,切实增强理论武装,更好地指导推动各项工作深入开展。会议强调,各级各部门要深刻领会文件精神,从讲政治的高度抓好贯彻落实,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湘桥、法治湘桥,营造安全稳定的政治社会环境。严厉打击有组织犯罪,提升常态化扫黑除恶斗争质效。积极开展社会面宣传活动,不断增强人民群众运用法律武器与黑恶势力作斗争的信心和能力,汇聚全社会共防共治的强大力量。

      (二)把宪法法律和党内法规列入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计划

        1.牵头制订《2022年全区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学习重点内容安排》。区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将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纳入2022年学习重点内容,同时,要求各级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把习近平法治思想作为学习重点内容。通过各级中心组学习会、宣讲等形式开展学习研讨,推动全区各单位学法用法工作进一步制度化、规范化,切实提高全区各单位人员法治思维和法治素养。

        2.把习近平法治思想等列入干部会、支部会重要议题。坚持集中学法和自主学法、线上学法和线下学法、考试学法与日常学法、法治教育与法治实践相结合,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贯彻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委员会历次会议精神和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精神情况,全年集中学习6场次。

      (三)健全法治宣传教育机制,加强法治文化建设

        1.依托“湘桥发布”“文明湘桥”、政府网等平台,切实加强对习近平法治思想的宣传报道,宣传好各单位把习近平法治思想贯彻落实到全面依法治区工作的全过程和各方面的生动实践,2022年在湘桥区政府网、“湘桥发布”微信公众号、“湘桥发布”南方号、“文明湘桥”南方号发布相关报道56篇。

        2.大力支持本级人大、政协、监委、法院、检察院工作,发挥宣传优势,及时推送人大、政协等部门依法依章程履行职能、开展工作、取得成效相关报道。多次在“湘桥发布”微信公众号、“湘桥发布”南方号、“文明湘桥”南方号、湘桥区人民政府官网发布关于区人大、政协、监委、法院、检察院相关报道。

        3.充分发挥好“湘桥发布”“文明湘桥”等网络新媒体作用,组织开展普法宣传报道活动,围绕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提升全区法治水平,及时报道全区法治工作开展的情况,取得的成效。发挥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阵地的作用,组织开展习近平法治思想、《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民法典》、疫情防控相关内容的法治宣传宣讲,与司法局联合开展《民法典》书法展览,开展一村居一法律顾问交通安全宣传宣讲活动。组织网络安全周系列活动,宣传《网络安全法》等法律法规,普及网络安全技术知识。深入开展“扫黄打非”工作,严打各类违法出版传播活动,不断完善治理体系,切实维护湘桥文化阵地安全。

      (四)全面落实行政执法责任制

        制定《区新闻出版局(区版权局)行政执法规范用语指引》,确保行政执法人员在执法过程中,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牢记“执法为民”宗旨意识,做到用语文明规范、表达通俗准确、态度和蔼、礼貌待人,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我局高度重视“粤执法”平台的使用,上线应用“粤执法”开展常态化办案,确保每一宗行政检查、行政处罚、行政强制案件均通过“粤执法”进行办理。全面落实行政执法责任制,深入推行行政执法公示制度、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重大行政执法决定法治审核制度,规范行政执法行为。

        三、上一年度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存在的不足和原因

      (一)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存在的不足

        1.湘桥区目前尚没有建设自身的电视台和广播,宣传渠道比较单一,宣传力度还有待进一步提高。

        2.对照全面推进依法行政、建设法治政府的要求和目标,我局还存在部分不足之处,如落实普法责任制中需拓展普法宣传方式和载体,普法力度要持续强化,需更加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以习近平法治思想指导新闻出版版权实践工作需进一步加强。

        3.查处侵犯著作权案件力度较弱。由于本单位无执法队,需协同市文化执法队进行打击查处,存在着打击力量较弱的情况。目前我局已就存在的情况进行相应的探索,通过联合公安、工信、市监等力量,汇聚多部门的形成打击查处合力,推进整治工作高效开展。

      (二)不足的原因分析

        1.由于各部门间联动配合不够密切,形成整体合力有待加强,导致在宣传活动中存在着宣传力量较为单薄的现象。

        2.在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活动中,集中专题学习频次较少,缺乏单一时间段进行集中学习。

        四、下一年度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安排

        我局将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在区委区政府领导下,在区依法治区办指导下,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进一步解决存在问题、总结经验做法、借鉴先进单位典型经验,不断提高依法行政、依法决策、依法管理的能力。

同时,继续做好法治建设的宣传工作,争取上级媒体支持与报道,持续加强与各部门之间的联动配合,利用“湘桥发布”“文明湘桥”等新媒体平台和湘桥区人民政府网站做好宣传报道;继续加强正面宣传和舆论引导工作,切实提高法治建设群众的参与度和知晓率,营造全社会关心、支持和参与法治政府建设的良好社会氛围继续加强正面宣传和舆论引导工作,切实提高法治建设群众的参与度和知晓率,营造全社会关心、支持和参与法治政府建设的良好社会氛围。

潮州市湘桥区新闻出版局             潮州市湘桥区版权局

202316

3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