潮州市湘桥区2023年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2024-01-22 09:35  稿件作者:   浏览量:- 【浏览字体: 】    分享到:

  2023年,湘桥区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全面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全面落实《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21-2025年)》、《广东省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和《潮州市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把法治政府建设放在全区经济社会发展大局中统筹谋划,为“再造一个新湘桥”、打造更加繁荣美丽的中心城区提供有力的法治保障。我区首次被颁授平安广东建设“一星平安鼎”,获评“广东省食品安全示范县”;医疗纠纷人民调解委员会获“全国模范人民调解委员会”称号,1名人民调解员荣获“全国模范人民调解员”称号。现将主要情况报告如下:

  一、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统领,进一步坚定法治政府建设步伐

  我区始终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坚持高站位统筹谋划、高标准落实责任,把党的二十大精神贯彻落实到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的各方面和全过程。区委、区政府主要领导带头深入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关于法治建设重大部署,不断压紧压实各级党组织学习责任,以“关键少数”带动“绝大多数”。通过举办专题研讨、干部轮训、宣讲活动等方式,实现全区1127个基层党组织学习宣传全覆盖。深入学习贯彻省委十三届三次全会和市委十五届六次全会精神,组织宣讲团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东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落实省委‘1310’具体部署”宣讲活动,切实把学习成效转化为推动湘桥发展的具体举措和生动实践。

  二、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指引,进一步加强法治政府建设力度

  我区持续推进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走深走实,将学习宣传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列入年度全面依法治区工作要点、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要点,纳入“八五”普法规划,列入各级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法考试、“思想法律法规政策”闭卷考试和干部教育培训的重要学习内容,印发《关于全方位打造习近平法治思想“线上线下”学习宣传教育矩阵的实施方案》。坚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法治建设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作为全区重大政治任务,区委、区政府主要领导带头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认真落实第一议题、理论学习中心组和专题学习会等学习制度,在常务会议上开展“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指导,把依宪治国依宪执政落到实处”主题宣讲。举办“习近平法治思想宣讲会”,引导全区党员干部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党中央关于全面依法治国的决策部署上,全力推动习近平法治思想在湘桥大地充分彰显实践伟力。

  三、以党政主要负责人为第一责任人,进一步履行推进法治建设职责

  始终把法治政府建设作为“一把手工程"来推动,区委、区政府主要领导亲自研究法治建设重大问题,亲自组织制订年度全面依法治区工作要点和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要点,围绕“百千万工程”、绿美湘桥生态建设、乡村振兴等重点工作,聚焦安全生产、“两违”整治、环境保护等重要环节,谋划落实好法治政府建设各项任务,及时研究解决法治政府建设中的重大问题,并将法治建设写入区委七届五次、六次全会报告及区政府工作报告,纳入区委常委会工作要点,坚持把法治建设与经济社会发展同部署、同推进、同落实。开展专项法治督察,全面推动落实各级各单位党政主要负责人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

  四、以科学民主依法决策为准则,进一步规范政府决策行为

  严格按照“谁制定、谁清理、谁执行、谁负责”原则,组织开展规范性文件全面自查;开展行政规范性文件专题培训会,提高制定行政规范性文件的能力和水平;本年度制发的1份政府规范性文件和2份部门规范性文件已按规定进行合法性审核(查)并备案。严格执行程序规定,编制发布《潮州市湘桥区人民政府2023年度重大行政决策事项目录》,印发《重大行政决策涉及法律法规和文件汇编》,积极预防决策风险。严格执行民主集中制,优化“三重一大”等议事决策机制。严格落实法律顾问、公职律师制度,完成第四届政府法律顾问的聘任工作,法律顾问室办理法律事务183宗,提出法律意见138条。

  五、以严格公正文明执法为抓手,进一步提高行政执法水平

  区委、区政府主要领导高度重视执法工作,围绕市场监管、违法建设等重点领域召开执法专题会议28场,推动各项执法工作提质增效。紧盯环境卫生、“两违”整治、“两品一械”等涉及群众利益的领域积极开展执法活动,共办理执法案件2万多宗,其中“粤执法”平台办案近2万宗,居全市首位。全面推行包容审慎柔性执法工作,推广轻微违法违规行为“免罚清单”。强化执法监督,开展案卷评查活动17场次,印发镇街执法通报12期、“粤执法”专项通报8期,严格落实行政执法三项制度。印发《关于镇街实行第二批综合行政执法职权的宣传实施方案》,全面落实“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

  六、以依法履行政府职能为保障,进一步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

  (一)深入推进“放管服”改革。推进审批服务“马上办、网上办、就近办、一次办、自助办”,提供投资项目“一网通办”审批管理服务、“证照分离”、“一照通行”综合审批一站式服务和“视频办”、“零跑动”政务服务,实现区、镇、村三级政务网络全覆盖。印发《潮州市湘桥区容缺受理、告知承诺事项清单(2023版)》。印发2023年度双随机抽查工作计划,有序推进“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印发《潮州市湘桥区市场监督管理局随机抽查事项清单(第三版)》,优化完善区级监管事项目录清单,全区“互联网+监管”监管行为录入覆盖率达100%。

  (二)健全清单化履职机制。动态调整权责清单,印发《湘桥区行政许可事项清单(2022年版)》。严把审批关,对符合产业政策、产业布局规划、市场准入标准的企业投资项目依法办理备案手续。规范管理政务服务事项,及时调整比对事权清单,确保办事指南准确清晰、线上线下审批标准统一。严格贯彻落实市场准入负面清单制度,坚决杜绝违规设置市场准入门槛。

  (三)持续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规范涉企收费工作,推动各项降费政策落到实处,保障市场主体正当权益。严格按照“谁起草、谁审查”的原则,对涉及市场主体经济活动的规章、规范性文件进行清理,确保各单位制定的有关政策措施符合公平竞争和相关法律法规要求,防止出现排除、限制竞争的情况。不断完善区公共信用信息平台,全年共归集信息7840条,其中行政许可5085条、行政处罚2755条。

  (四)全面建设数字法治政府。组织开展“无纸质证明城市”专题培训,推广“粤政易”使用,注册人数7098人,实名100%,激活率达100%,日均活跃率达65.24%。各镇街在政务服务平台进驻10项高频事项,提高线上“一网通办”水平。行政村全覆盖投放“粤智助”服务平台应用自助机,办理业务185973件,服务群众67932人次,推动网上办事好办易办。全区“粤商通”市场主体注册数已超49633户。

  (五)强化对行政权力的制约和监督。接受人大政协监督,全年共办理人大代表建议24件、政协委员提案22件,办复率和满意率均为100%。接受司法监督,配合检察机关开展工作,尊重并执行法院生效判决,支持检察院开展行政诉讼监督工作和行政公益诉讼,共办理行政公益诉讼案件30件、检察建议13份、磋商函7份。扎实推进“行政复议质量提升年”活动,加强行政复议规范化建设,全年共制发行政复议意见书11份、建议书1份。

  七、以完善政务公开工作为桥梁,进一步提升政府公信力

  落实政务公开,印发《湘桥区关于进一步加强政府网站信息内容建设的通知》,落实“三审三校”制度,加强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管理。落实常态化监督机制,定期检测网站错敏内容,开展网站栏目更新情况提醒和通报并组织整改。将政务公开工作纳入部门年度考核事项,压实责任。接受社会监督和舆论监督,对新闻媒体反映的问题认真调查核实,依法妥善处理并公布。对经济发展、民生改善等老百姓密切关注的热点信息及时予以公开,累计发布稿件3347条,受理网友留言408条,办结404条。

  八、以依法防范处置风险为责任,不断夯实区域社会和谐稳定基础

  (一)加强社会矛盾纠纷预防调处化解。全面推行社区议事制度,建成居民议事厅(点)179个,深度融合潮州“工夫茶”文化,以茶为媒创新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全区各级人民调解组织开展矛盾纠纷排查7816次,调处化解各类矛盾纠纷827件,调解成功率99.87%,调处金额达3528万元。充分发挥行政复议化解行政争议主渠道作用,全年共收到行政复议申请111件,受理106件,审结100件,其中以行政复议调解方式结案57件。认真执行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制度,全年区政府收到行政诉讼应诉案件共11宗,出庭应诉率100%,未出现被人民法院判决撤销复议决定或确认行政行为违法的情况。

  (二)强化重大突发事件依法处置。对全区各级各类突发事件应急预案进行一轮梳理、编制和修订完善,制修订《潮州市湘桥区突发事件总体应急预案》《潮州市湘桥区突发地质灾害应急预案》等预案5份。强化应急预案演练,落实区、镇街、村居开展“三防”应急演练,全区开展防汛防台风、防震救灾、森林防灭火等应急演练30场次。

  九、以筑牢法治之基为目标,进一步强化高素质法治工作队伍建设

  严格落实领学带学督学机制,落实《2022年度区政府常务会议学法计划》,开展常务会议专题学法11场次。组织全区7041名国家工作人员参加年度学法考试。组织2023年上半年和下半年“思想法律法规政策”闭卷考试,参考人员共2128人次,及格率100%。培育“法律明白人”1148名,培养“乡村和事佬”1770名。开展执法业务培训48场,培训执法人员1304人次。推动“八五”普法全面实施,组织开展普法宣传活动超2000场次,受众超45万人次。

  十、以打造特色亮点为示范,进一步辐射带动法治建设提质增效

  以区法治文化公园为阵地,打造“湖边听声”品牌,寓法于景打造特色普法阵地,提升古城区治理新效能。开设“党办学堂”,进一步提升全区办公室系统干部法治思维和依法行政能力,推动“三服务”工作高质量发展。组建“西新街道24H志愿服务队”,为特殊群体提供帮助服务,参与社会面协防工作,协助处置各类突发事件,补齐基层治理短板。

  十一、以剖析存在不足为导向,进一步明确新年度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安排

  (一)2023年度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存在的不足和原因

  一是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还不够系统深入。二是基层干部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解决问题的能力不足。三是法治人才队伍建设有待进一步加强。四是执法规范化建设有待深化。

  (二)下一年度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安排

  一是在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方面持续发力。坚持学深悟透习近平法治思想,把党的领导贯彻到法治政府建设的全过程和各方面,切实将习近平法治思想的学习成效转化为推进法治湘桥高质量发展的工作实效。二是在提高政府工作人员法治意识方面持续发力。坚持科学民主依法决策,充分发挥法律顾问、公职律师作用,压紧法律论证主体责任。推动基层法治建设工作与乡镇党委政府中心工作深度融合,选配法治经验丰富、综合素质全面的干部进入乡镇班子队伍。三是在法治人才培养方面持续发力。加大法律专业人才配备、培养和使用力度,招录和调动法律专业人才充实基层综合行政执法队伍,加快推动公职律师应设尽设,加大“一村(社区)一法律”顾问工作开展力度,打造高素质专业化的法治工作队伍。四是在提升社会治理法治化水平方面持续发力。接好市委托、下放事权,用好市下放镇街的行政执法职权,以“八五”普法规划为导向,进一步完善“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强化执法培训和监督,不断提升执法的力度、质量和社会效益。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