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发《潮州市湘桥区政府投资区属非经营性建设项目代建管理规定(试行)》的通知

2010-04-21 00:00  稿件作者:   浏览量:- 【浏览字体:

 
印发《潮州市湘桥区政府投资区属非经营性建设项目代建管理规定(试行)》的通知
各街道办事处,镇人民政府,区府直属各有关单位:
  现将《潮州市湘桥区政府投资区属非经营性建设项目代建管理规定(试行)》印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执行。执行中如遇问题,请迳向区建设局反映。
潮州市湘桥区人民政府
二○一○年四月二十一日
潮州市湘桥区政府投资区属非经营性建设项目代建管理规定(试行)
  第一章 总则
  第一条 为进一步规范本级政府投资我区非经营性建设项目
管理,充分发挥专业化组织的技术和管理优势,保证工程质量,提高投资效益,促进廉政建设,根据《国务院关于投资体制改革的决定》、财政部《关于切实加强政府投资项目代建制财政财务管理有关问题的指导意见》等有关规定,参照《广东省政府投资省属非经营性项目代建管理办法(试行)》和《潮州市政府投资市属非经营性建设项目代建管理规定(试行)》,结合本区实际,制定本规定。
  第二条 本规定所称代建制,是指设立政府投资建设项目代建管理机构,负责本级政府投资区属非经营性建设项目建设全过程的组织和协调管理工作,严格控制项目投资、质量和工期,工程项目竣工验收合格后移交使用单位或设施管理单位的制度。潮州市湘桥区政府投资建设项目管理中心(下称代建单位)是本级政府投资建设项目代建管理机构,以业主的名义全程对建设项目实施管理。
  第三条 本规定适用于本级政府财政性资金(含财政预算内资金、纳入财政预算管理的政府性基金、纳入财政专户管理的预算外资金、政府性贷款、各行政事业单位的自有资金、社会各界捐资)、各类上级财政性资金。总投资额在100万元以上(含100万元)的下列新建、改建、扩建非经营性建设项目(以下简称“建设项目”):
  (一)党政机关、人大机关、政协机关、审判机关、检察机关、人民团体的办公业务用房及培训教育用房;
  (二)科教文卫体、民政、劳动社保及环保等社会事业项目;
  (三)消防设施、法院审判用房、检察院技侦用房等政法设施;
  (四)区政府指定代建的其它非经营性建设项目。
  第四条 代建单位必须严格遵守基本建设程序及法律、法规
和规章的规定,按照基本建设程序申报项目,并按批复的文件组织建设。严格执行有关技术标准规范、规程,节约投资,确保工程质量、安全生产,按期完成建设任务。
  第五条 代建单位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招标投标法》、《广东省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招标投标法〉办法》、《潮州市市级财政投资项目招标投标工作暂行规定》及有关部门核准的的招标方式方法,组织建设工程项目的勘察、设计、监理、施工等招标工作。
  第六条 有关职能部门依照现行职责分工和程序对代建项目实施管理和监督。
  第二章 代建单位和使用(管理)单位职责
  第七条 代建单位的主要职责:
  (一)负责行使政府投资建设项目业主管理职能。协调与建设项目有关单位的关系,使建设项目在功能方面最大限度地满足使用单位的需要;
  (二)依据区发展和改革局下达的代建任务书和批准的项目建议书组织开展项目可行性研究报告编制及报批工作;
  (三)组织开展工程勘察、设计、监理、施工和设备材料选购等招标工作;
  (四)组织开展项目初步设计及概算的编制及报批工作;
  (五)组织施工图设计文件及预算的编制及报审工作;
  (六)办理项目审批、土地、拆迁、施工、环保、消防、水电、园林绿化和市政等与建设项目有关的报批手续;
  (七)负责工程合同的洽谈与签订以及合同履行的全过程管理;
  (八)编制项目年度投资计划和年度基建支出预算,报送区发改局、区财政局和使用单位;
  (九)审核项目工程进度,按规定办理用款审批手续,拨付项目建设资金;
  (十)负责施工中出现的工程变更的报批手续;
  (十一)组织有关部门进行工程阶段性验收和竣工验收及办理竣工验收备案手续;
  (十二)编制项目竣工财务决算报告,报区财政局审批;
  (十三)组织有关单位将工程档案及相关资料向城建档案管理部门移交;
  (十四)协助办理产权登记和资产移交手续。
  第八条 使用(管理)单位的主要职责:
  (一)按规定编制建设项目建议书,在可行性研究阶段提出项目使用功能配置方案、建设规模、总投资额、建设标准等要求;
  (二)负责项目建设资金的落实(包括财政拨款、自筹资金、银行贷款、争取上级资金等);
  (三)参与项目设计审查,在初步设计阶段对设计方案提出具体的使用功能配置要求;
  (四)根据代建单位编制并经区财政局审查的年度基建支出预算,向区财政局提出年度基建支出预算申请;
  (五)协助代建单位办理有关手续,参与工程的竣工验收;
  (六)办理产权登记手续,做好资产接交工作。
  第三章 建设项目实施
  第九条 使用(管理)单位提出建设项目建议书,向项目审批部门申报。项目审批部门依照国家、省、市有关规定,批复项目建议书,按规定应当实施代建的项目,同时下达代建通知书,并抄送代建单位。
  第十条 代建单位根据项目审批部门批准的项目建议书,组织编制项目可行性研究报告,并报项目审批部门审批。
  第十一条 项目审批部门依法核准项目招投标发包方案。代建单位依法组织工程勘察、设计招标,确定工程勘察和设计单位并签订合同。
  第十二条 代建项目概(预)算原则上不得超过经批准的可行性研究报告的总投资。超过投资总额10%的,需修改初步设计以控制投资,或者重新编制可行性研究报告,并按基建程序重新报批。
  第十三条 代建单位依照有关法律法规组织工程设计、施工、监理等招标工作,确定工程承包单位并签订合同。
  第十四条 代建单位严格按照批准的建设规模、建设标准、建设内容和预算投资,组织实施项目建设,确保工程质量和按期交付使用。
  项目建设规模、建设标准、建设内容和预算投资经批准后原则上不得变动。确需变更的,按《潮州市市级财政投资项目管理暂行规定》(潮府[2004]48号)规定执行。
  第十五条 项目建成后,代建单位会同使用(管理)单位依法组织竣工验收,负责办理竣工验收备案手续,组织编制竣工结算和财务决算报告并送有关部门审核。
  第十六条 代建单位应于建设项目竣工验收合格之日起 3个月内按有关规定向使用(管理)单位办理资产移交手续。工程保修期内由代建单位负责组织保修项目维护;工程保修期结束后,由使用(管理)单位负责项目维护。
  第十七条 代建单位应要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档案法》的有关规定,建立健全有关档案。对项目建设的所有资料都要按照规定收集、整理、归档。在向使用(管理)单位办理资产移交手续时,组织有关单位将工程档案及相关资料向城建档案管理部门移交。
  第四章 财务与资金管理
  第十八条 代建单位应设置财务、会计核算机构和配备专职人员负责财务管理和会计核算工作,建立健全内部管理制度。
  第十九条 代建单位应严格执行国家及上级有关基建财务会计制度和规定,按代建项目分别设立资金专户,实行专帐核算,真实、全面、及时、准确核算资金运用情况。
  第二十条 建设项目资金实行统一核算和管理,建设项目各类资金来源(含使用单位自筹、社会赞助、银行贷款、上级补助、本级财政预算安排及财政性资金等)除按规定实行集中支付外,均应划入资金专户,专款专用。
  第二十一条 建设项目使用财政性资金,财政部门应按规定将资金直接支付到施工单位、商品或劳务供应商。
  第二十二条 建设项目根据工程进度、施工合同约定和资金到位情况,由施工单位向代建单位提出支付请求,代建单位填制建设项目用款审批表,经工程监理单位和财务总监审核并加具意见,报财政部门审批后拨付工程款。
建设项目使用银行贷款的,经审批后,按银行合同约定条款拨付。
  第二十三条 代建单位管理费的核定和开支范围,严格按《财政部关于印发<基本建设财务管理规定>的通知》(财建[2002]394号)规定执行,实行限额管理。
  第二十四条 工程项目竣工后,代建单位应按基建财务制度编报项目竣工财务决算报表报送财政部门。财政部门审核后,向代建单位批复项目竣工财务决算。
  第二十五条 区检察、财政、审计、监察部门要加强对代建单位财务和资金管理使用的检查监督。
  第二十六条 代建单位应于每月10日前向区发展和改革局、区建设局、区财政局和使用(管理)单位分别报送建设项目进度月报表。
  第五章 法律责任
  第二十七条 因代建单位管理原因,造成建设项目超概算投资、工期拖延、工程质量不合格等并造成严重后果的,所造成的损失或投资增加额由代建单位赔付,并依法追究有关责任人责任。
  第二十八条 代建项目的审计、监察、稽查过程中,发现有关责任单位存在违纪违规行为,区有关部门应及时处理,依据党纪政纪追究有关责任人责任。涉嫌犯罪的,移交司法机关处理。
  第六章 附则
  第二十九条 本规定由区建设局商区发展和改革局和区财政局后,负责解释。
  第三十条 本规定自颁布之日起实施,有效期为2年。
  主题词:城乡建设代建 规定 通知
  抄送:区委各部委办、人大办、政协办、纪委、法院、检察院、武装部、各人民团体。
  潮州市湘桥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2010421日印发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