潮湘府函〔2020〕98号 关于政协第十二届潮州市委员会第四次会议第145号提案答复的函

2020-10-16 10:37  稿件作者:潮州市湘桥区人民政府   浏览量:- 【浏览字体:

张义平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关于环市西路商铺统一改造,改善市容环境,提升城市品位的建议》的提案收悉,经综合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市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和市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意见,现答复如下:

  环市西路作为古城区交通要道之一,毗邻西湖公园,是我市一个重要的对外窗口街区。对环市西路商铺统一改造,建设古城特色街对改善人居环境,提升城市品位,焕发古城活力具有重大意义。近年来,我区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的工作部署,有条不紊地推进古城区各有关改造项目,完成中山路、下东平路、美食街、义安路和西马路、许驸马府、南门十巷、府城文化公园片区、凤城文化广场(唐伯元故居)等改造项目,大力推进古城微更新、街巷改造等点状项目,全方位优化提升古城旅游品质。

  针对环市西路的实际情况,我区多措并举对道路进行改造。一是对国王宫巷头进行改造,进行人行步道砖的铺设和增设绿化,解决环城西路与国王宫巷交界处的路面高低差,既方便群众出行,又解决路口汽车乱停放的问题,还路于民,改善交通环境。二是会同市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开展环市西路立面改造及景观提升工程,以“激活滨湖空间,重启城市与山水的互动”为设计理念,打造更加优美的滨湖风景带。目前已全面完成环城西路改造项目的三利门和河头景观,成为市民群众休闲娱乐的好去处。三是推进虹桥商业广场建设项目。项目位于原虹桥职业技术学校旧址,目前已拓建为游客服务中心,配套商业设施、立体停车库和3A级公共厕所,成为游客进入古城的重要门户之一,并引领“沿西湖”旅游业态发展。四是加强业态引导,以保护活化古民居为切入点,先后出台《潮州古城特色街区业态指导目录》和《湘桥区民宿客栈管理办法(暂行)》,充分利用环市西路的丰富旅游商品资源,引导咖啡茶艺、特色小吃、民宿客栈、潮州工艺等多元化文化旅游业态入驻,同时做好沿街古民居修缮工作,促进文旅融合,全力打造具有古城风味的街区道路,进一步优化古城环境,扩大“历史文化名城”的影响力。

  针对环市西路存在的环境卫生问题,我区会同市各相关职能部门全面开展整治工作。一是每天组织环卫监管队伍上路巡查,同时通过湘桥数字城管平台对该路段实行市容环境卫生实时监管,做到发现卫生问题能够及时要求环卫作业单位进行清理。二是要求环卫作业单位将该路段列为重点保洁对象实施一级马路保洁,在做好道路清扫、垃圾桶垃圾清运、沿路立面垃圾广告清理等常规作业的前提下,进一步增加环卫工人上路巡回保洁次数、洒水车冲水次数等,提升道路整体卫生保洁度。三是联合市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市交警部门对市城区机动车乱停乱放等交通乱象进行专项整治,落实沿街铺户“坐店经商”,做到“门前三包”,对占道经营、乱摆乱卖、违规占用停车泊位和人行道等行为依法责令限期改正并给予相应处罚。

  接下来,我区将会同市各有关职能部门,全力加快推进环市西路统一改造,强化巡查监管力度,切实提升城市道路整体形象。

  专此答复,诚挚感谢你们对潮州市湘桥区人民政府工作的关心支持。



潮州市湘桥区人民政府

2020年9月1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