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政协第十二届潮州市委员会第五次会议第6号提案答复的函

潮湘府函〔2021〕119号

2021-07-07 10:37  稿件作者:   浏览量:- 【浏览字体:

湘桥工作组:

  你们提出的《关于打造“工夫茶夜市一条街”的提案》收悉,经综合市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等单位意见,现答复如下:

  潮州工夫茶具有深厚的文化底蕴,其特有的茶具和冲泡技法均呈现“工夫”二字,是不可多得的重要旅游资源。打造“工夫茶夜市一条街”,让更多游客认识潮州工夫茶文化的发展历程,体验潮州工夫茶的冲泡方法,对促进茶文化传承和茶产业发展,提升潮州古城旅游业态具有十分重要意义。

  近年来,我区注重发挥潮州非遗传统文化特色优势,鼓励潮州工夫茶等传统特色产业进驻古城,激发古城街区活力,弘扬潮州传统文化。一是引导丰富古城旅游业态。以保护活化古居民为切入点,以潮剧、工夫茶、潮州音乐等特色文化元素为依托,充分利用牌坊街、中山路等历史文化和旅游商品资源,科学引导古城街区各业态合理布局和发展,古城咖啡、茶艺、特色小吃、民宿客栈、工艺等多元化文化旅游业态入驻,促进文旅有效融合。古城区工夫茶业态逐渐丰富,现有茶馆茶舍30家,主要分布在牌坊街区,且部分茶馆配备潮州传统文化演出,包括工夫茶艺表演、潮剧表演、潮州音乐展示等,让游客在游玩中途歇脚享茗;古城区目前已开业客栈137家,部分客栈配置茶台、茶室、茶水间、茶具,让游客在结束一天游玩后,能够舒心品茗;同时,古城区设有部分无人自助茶室,让游客可以尽情发挥,体验自主烹茗。二是推进研学旅游发展。积极探索推进研学旅游发展,设立教学实践基地,丰富旅游体验。古城区现已建成一批研学旅游基地,潮府工夫茶文化博物馆等市级研学旅游基地相继成立、稳步发展,逐步将潮州古城打造成为国内知名研学旅游示范地。同时,湘桥区文化馆、非遗中心不定期推出潮州非遗体验,邀请茶艺师现场展艺,表演工夫茶冲泡方法,加深游客对潮州茶文化的认识和了解。三是加强工夫茶的宣传推介。通过线上线下、“走出去、引进来”等方式,打响潮州工夫茶文化。组织参加各类“广东国际旅游博览会”、“旅游国际博览会”,组织“千年古文化·活力新潮州”、“春暖花开·潮州有约”等宣传推介活动,对潮州工夫茶进行重点宣传,有力提升潮州工夫茶知名度。同时,在“潮州古城全域旅游导览”中设置古城“茶馆”板块,全部定位实现精准导航,为游客休闲出行提供便利,在满足游客对茶饮需求的同时,宣传和促进潮州茶产业发展。

  由于市城区道路的建设管理由市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负责,接下来,我区将加强与市各有关部门的沟通对接,针对古城旅游发展实际,大力引导丰富古城旅游业态,积极推进潮州工夫茶文化旅游企业在古城落地,引导建设工夫茶夜市一条街,做实潮州工夫茶文化宣传,促进潮州工夫茶产业健康发展。

  专此答复,诚挚感谢你们对湘桥区人民政府工作的关心支持。

  

  

  

潮州市湘桥区人民政府

2021年7月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