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潮州市十五届人大七次会议第22号建议答复的函

潮湘府函〔2021〕120 号

2021-07-07 11:03  稿件作者:   浏览量:- 【浏览字体:

谢淑英等代表:

  你们提出的关于《关于“打造古城南端门户(南门古)景观提升古城整体韵味”的建议》收悉,经综合市自然资源局、市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市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市住建局等单位意见,现答复如下:

  古城南段门户(下称“南门古”)历史上有三阳门,旧址位于现城基路和太平路交界处,始建于宋代,前身为揭阳门,后因大水冲毁南濠及揭阳门,宋知潮州军州事林㟽修复城门时改“揭阳门”为“三阳门”,意为潮州领有海阳、揭阳和潮阳3县。因太平路(大街)为主官道,三阳门即为古代官员进城的正大门、古城南大门。后因城市建设需要,拆除城墙修筑城基路,三阳门随之灭失。目前,南门古是游客和市民进入潮州古城的重要入口,也是古城与新城衔接的重要界面,打造南门古景观,对提高古城整体景观美观度,彰显古城文化韵味,进一步推进古城保育活化有着十分重要的意义。

  今年来,市政府启动西河路-环城西路-环城南路两侧立面改造项目,已将古城南端门户(南门古)景观纳入改造规划中,把牌坊街南段入口作为一个重要节点进行打造,在牌坊街入口处增设门楼,作为标识引导;门楼主体部分提取潮汕传统建筑元素,采用鱼骨状通透式设计,将坡屋进行现代转译;两侧建筑立面加入城墙元素,营造层次丰富、有活力的入口空间。

  为加快推进西河路-环城西路-环城南路两侧立面改造,市政府已成立环城南路两侧立面改造协调工作专班,由林文锋副市长作为环城南路两侧立面改造工作总协调人,邱安平副秘书长协助总协调人做好相关工作。市城管执法局作为西河路-环城西路-环城南路两侧立面改造(含牌坊街南入口标志物、人行天桥)等相关项目的牵头协调单位,负责项目的组织实施工作。目前,西河路-环城西路-环城南路两侧立面改造项目已完成设计,各项工作正在有序推进中。

  我区将按照市政府的工作部署,积极开展宣传引导,做好项目涉及铺户和居民住户思想工作,最大限度取得铺户和居民住户等各产权人支持,全力配合市城管执法局和建设单位做好项目相关协调工作。

  专此答复,诚挚感谢你们对湘桥区人民政府工作的关心支持。

  



潮州市湘桥区人民政府

2021年7月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