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潮州市第十五届人大七次会议第15号建议答复的函

潮湘府函〔2021〕122 号

2021-07-07 11:56  稿件作者:   浏览量:- 【浏览字体:

唐艳云等代表:

  你们提出的《关于建设潮州“老字号”品牌及“非遗”传承展示一条街的建议》收悉,经综合市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市商务局等单位意见,现答复如下:

  我市是国家历史文化名城,文化底蕴深厚,文化遗产丰富。潮州“老字号”以其拥有本土文化内涵、世代传承的独特产品、精湛技艺传承和服务理念,承载着中华民族工匠精神和优秀传统文化,具有广泛的群众基础和巨大的品牌价值、经济价值和文化价值,加强对潮州“老字号”品牌和“非遗”传承与保护意义重大。

  近年来,我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全力打造沿海经济带上的特色精品城市的工作部署,以“政府搭台,企业唱戏”的模式,以“绣花功夫”保育活化古城,积极探索“项目带动、全员参与、文旅融合”的模式,优化古城街区管理,实施古城改造项目,加强古城业态引导,着力促进潮州“老字号”品牌和“非遗”传承发展。

  一是打造老字号“非遗”文化展示平台。位于太平路296号原百货大楼的潮商老字号文化馆是我市老字号、非物质文化遗产的重要展示平台,该馆于2019年1月29日开馆,以“诚信、匠心、传承、创新”为主题,组织老字号企业以名、优、特产品形象进行展示、经营。全馆分为潮州老字号著名食品企业产品展示展销区(一楼)、潮州老字号企业工艺品牌产品展示展销区(二楼)、潮州市潮商老字号文化馆(三楼,历史、文物展示)、国家级潮绣非遗传承人康惠芳大师作品展示与培训中心(四楼),目前已是群众和游客参观购物的好地方。2020年9月26日,潮州市商务局、湘桥区商务局联合牌坊街潮商老字号文化馆开展“新国潮·新滋味”潮州传统美食促消费活动启动仪式暨2020年“潮州老字号”授牌仪式活动,为30家荣获2020年“潮州老字号”的单位授牌,并以潮州传统美食为载体,通过线上与线下、传统与现代、文化与旅游融合等形式,讲好老字号故事,提升老字号品牌影响力。

  二是打造文物活化利用示范体系。充分发挥古城文化资源丰富的优势,依托“中国工艺美术之都”品牌,着力打造一批非遗传承基地;创建博物馆之城,大力发展文化创意工作室,着力打造“郡城义仓”、“府学旧地”文化创意产业园区,引领文旅业态融合发展。至目前,古城区有文化展馆60多家,涵盖了潮绣、木雕、陶瓷、手拉朱泥壶、麦秆画、铜器制作等非遗项目,此外还有茶馆30多家,古城客栈137家。

  三是扎实推进潮州古城提升行动计划(2020-2025年)。今年初,市委办公室、市政府办公室印发《潮州古城提升行动计划(2020-2025年)》,提出实施旅游购物提升工程,计划在开元路以北择址,打造一条潮雕、潮绣等非遗精品比较集中的传统业态商业街区,满足游客体验现场创作和展示、领略非遗文化、购买非遗产品的需求。结合百花台民俗文化公园论证建设,在古城北片区打造一个既有城隍民俗文化印记,又有商业功能的综合集市,定时开放,形成具有古城特色的商圈。接下来,我区将充分发挥位于牌坊街老城区的区域资源优势,按照《潮州古城提升行动计划(2020-2025年)》的工作要求,不断推进产业与潮州古城融合发展,形成集聚效应,推动古城文商旅融合发展。

  专此答复,诚挚感谢你们对湘桥区人民政府工作的关心支持。

  



潮州市湘桥区人民政府

2021年7月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