官塘镇-防患未“燃”护平安 共筑安全“防火墙”

2024-03-28 21:17  稿件作者:   浏览量:- 【浏览字体: 】    分享到:

  安全是生命之本,安全是重中之重。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消防安全的重要指示精神,深刻吸取安全事故教训,推进消防重点地区挂牌整治工作,进一步普及火灾应急逃生和自救方法,3月28日上午,官塘镇联合区消防大队开展消防知识培训与消防安全演练活动,持续推进火患清剿“歼灭战”。

  以“学”筑“防”,安全记心间。培训会上,区消防大队参谋秦广慈以典型的火灾事故案例为切入点,从“讲认识、讲形势、讲方法”几个方面,重点讲授火灾的危险性、防范措施和日常消防安全工作要求、消防设施的操作步骤、易燃易爆物品的储存事项等消防安全常识。同时,秦参谋还根据乡镇居民住房特点及生活习惯,有针对性地讲解居民生活中违规用火用电用气、违规为电动车充电、房屋内杂物占用消防通道等不良现象的危害,提醒大家要养成良好的消防安全习惯,及时排查各类消防安全隐患,将事故苗头掐灭在未然状态。

11111.png

  以“练”为“战”,消防于行。会后,全体参训人员来到室外参加消防器材演练活动。参训人员“零距离”体验灭火过程,进一步巩固消防安全知识,提高应急处置火灾突发事件的能力。现场还组织开展消防应急疏散演习,参训人员按照预定的路线有序撤离到安全区域,镇专职消防队第一时间出动,分工合作迅速将火扑灭。

222222.png

3333333.png

  以“查”促改,隐患早排除。在前期第三方排查火灾隐患并登记造册的基础上,依托网格化管理,按照已划分的132个基层治理网格,由驻村同志联合村干部组成检查组,对第三方反馈的隐患开展“回头看”行动,确保整改落实到位,并在周末和夜间开展强化整治行动,重点推动破网开窗和砌墙装门,目前已完成整改460家,整改率达90%。

444444.png

  接下来,官塘镇将继续坚持抓示范、抓典型这两头,带中间大多数的工作方法,开展消防演练检查“进村庄、进学校、进企业”等活动,进一步提高消防重点地区挂牌整治效率,加快整治进度,多措并举推动消防安全深入人心,为全面筑牢镇域消防安全防线打下坚实基础。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