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能力素质提升 打造高素质统战队伍

2024-03-30 08:55  稿件作者:   浏览量:- 【浏览字体: 】    分享到:

       3月21日,湘桥区统一战线举办“起而学之,共筑同心”主题培训暨“同心讲堂”活动。活动采取实地调研、专题授课、业务分享多形式进行,着力提升统战干部写作能力、业务素质和综合素养,不断提升队伍战斗力和凝聚力。区委常委、统战部部长陈榆参加活动。图片1.png

       陈榆一行先来到国家“非遗”项目潮州工夫茶艺市级传承人林秀玲工作室进行调研,详细了解潮州茶文化历史,工夫茶艺保护与传承以及茶文化在推动海内外互动交流、深化文化融合的重要作用。国家高级茶艺师、潮州市非遗代表传承人林秀玲老师现场还为大家传授日常茶艺、礼仪等相关知识。

       此次“起而学之,共筑同心”培训活动,邀请了潮州日报社记者杨燕芳为大家讲授新闻写作。杨燕芳从媒体人的视角,以《如何写好时政新闻》为题,围绕“善于发现新闻”“学会表现新闻”“ 严谨对待新闻 ”三方面,系统全面讲解时政新闻稿的写法和技巧,对统一战线成员深入了解新闻报道,写好时政新闻具有很强的针对性和启发性。

       “杨老师授课的内容很实用、很接地气,听完之后受益颇深,给我们日常新闻写作提供了极大的帮助。”参加活动人员表示,这场写作培训内容丰富,结构清晰,既有新闻处理技巧指导,又有易犯错误示例,具有很强的实用性和操作性。接下来将把所学所悟运用到自身工作中,汲取新闻宣传的好经验,找准新时代统战宣传信息工作的着力点,写好统战宣传信息,传递湘桥统战好声音。

       在随后的“同心讲堂”活动上,区侨联四级主任科员陈钿同志作了题为《潮州文化——联结海外侨胞的精神桥梁 》的交流分享。她结合自身工作经验,介绍了潮州文化的历史渊源、形式特点以及在联结海外侨胞的作用,对如何更好发挥潮州文化的桥梁纽带作用进行深入剖析,并提出自己的见解。

       “潮州工夫茶艺是潮州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连结潮侨情结的重要纽带。”陈榆指出,潮州是中国著名侨乡,具有丰厚的侨力资源,要进一步发挥好侨乡优势,用心用情打好“侨”牌,引领团结海内外潮人积极参与湘桥现代化建设。她要求,要倾力打造“同心讲堂”学习平台,通过“课堂学习+互比互鉴+体验实践”的形式,全方位提升湘桥统战干部的能力本领。要发挥统一战线联系广泛、人才荟萃、智力密集等优势,在促进潮州文化交流、保护和传承非遗文化、推动文化创新等方面久久为功。要深入了解潮州华侨历史文化资源,找准以潮文化做好侨务、侨联工作的着力点和落脚点,讲好新时代“侨”故事,做好“侨”文章,努力将“侨资源”转化为现代化建设的“侨动力”。要坚持文化为“桥”,擦亮“潮心‘湘’印”品牌底色,培育打造更多统战文化阵地,让海内外潮人感受潮文化深厚底蕴,收获文化认同感及归属感,提升“湘桥统战”的影响力和美誉度。

       参加活动人员表示,这次活动对统战干部熟悉侨法侨策,提升政务新闻写作技巧,做好对外宣传推介工作具有启发意义,弥补了认识上的不足和知识上的短板,从理论层面上有了很大提升。作为统战干部,接下来将积极参加“同心讲堂”活动,进一步消化业务知识,自觉加深对潮州文化的理解和把握,发挥“潮”文化的独特作用,积极推动潮州文化“走出去”,以“潮”文化为钥匙打开湘桥对外联络交流的大门。

      区委统战部、区侨联、区工商联全体干部,各民主党派专干等20多人参加活动。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