湘桥统一战线同心聚“绿”
奏响绿美湘桥“进行曲”

2024-04-01 16:25  稿件作者:   浏览量:- 【浏览字体: 】    分享到:

       守好一方青绿,擦亮生态名片。为深入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落实省委、市委、区委关于绿美生态建设的决策部署,近段时间来,湘桥区统战系统开展“‘湘’约绿美·‘植’此青绿”植树造林系列活动,带领全区统一战线成员助力绿美生态建设,让绿色成为湘桥高质量发展最坚实的新底色。

       靠前谋划,营造“绿美”氛围

  640.png

       2024年是深入推进绿美湘桥生态建设的关键之年。区委书记、区委统一战线工作领导小组组长曾俊喜多次深入一线调研指导绿美生态建设,部署推动全区统一战线助力乡村绿化工作。全区统战系统充分发挥统一战线联系广泛、人才荟萃、智力密集优势,加强宣传引导,制定印发《潮州市湘桥区统一战线助力“绿美湘桥”生态建设行动方案》,发出《“湘”约绿美 “植”此青绿——致全区统一战线成员的倡议书》,号召全区统一战线成员扛起使命担当,凝聚“植绿、护绿、爱绿”思想共识,形成多方支持、全民参与绿美生态建设的浓厚氛围。

       2月初,湘桥区召开统一战线各界人士迎春暨助力“百县千镇万村高质量发展工程”座谈会,部署助力绿美生态建设工作,广泛凝聚各方合力,迅速开展绿美湘桥建设行动。会议动员全区统一战线成员广泛参与“认种、认养、认捐”义务植树活动,身体力行爱护生态、崇尚自然,培育多树种、多层次、多色彩的森林植被,着力推进森林城市、森林城镇、森林乡村建设,让湘桥绿美底色更加鲜明。

       凝聚合力,厚植“绿美”底色

3月12日,湘桥区委统战部及区各民主党派、区侨联、区工商联、区佛协、区新阶联、区青企联代表,潮州市港澳人士联谊会及港澳人士、区无党派人士和党外知识分子代表,意溪镇埔东村、桂坑村及磷溪镇美堤村,“‘湘’约绿美·‘植’此青绿”植树活动2.JPG

       “深入推进绿色生态建设,是省委作出的重要决策部署,是关系广东长远发展和民生福祉的重要工程。”近段时间,区委常委、统战部部长陈榆带队走访了区工商联、区商会、区新阶联、区青企联多家会员企业以及上海潮州商会、潮州市江西商会、潮州市湖南商会等异地、外地商协会组织,深入宣传省委关于开展县镇村绿化、推进绿美生态建设有关政策,动员社会力量参与绿美湘桥建设,得到统一战线成员的大力支持。截至目前,统一战线成员累计募捐120多万元,支持湘桥绿化生态建设。

       同时,发挥统一战线独特优势,引导各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党外知识分子等围绕绿美生态建设深入调研,积极建言献策,为全面推进绿美湘桥生态建设建言献策,为区委区政府科学决策、有效施策提供参考。如民建湘桥总支向区政协提交《关于推进镇村绿美建设的建议》《关于打造“潮式”和美乡村,提升“百千万高质量发展工程”的建议》等3份提案。区民宗局积极引导全区宗教活动场所开展植绿护绿行动,因地制宜种植花草,不断提升周边绿化水平,打造绿美宗教活动场所。区工商联开展“万企同种树”活动,调动各商协会的协调作用,引导企业加强厂区绿化美化、提高厂区绿化覆盖率,打造“绿美企业”,营造爱绿植绿护绿的企业文化。

       发挥优势,提升“绿美”品质

微信截图_20240401162103.png

       同种一棵树,共造一片林。绿美湘桥生态建设工作开展以来,区委统战部领导班子多次开展专题研究,实地考察,因地制宜挑选适宜本土生长的风铃木、观赏竹植物作为种植树种。2月份以来,在区委统战部的引导发动下,区各民主党派、区侨联和上海潮州商会等先后在湘桥区高厝堂村、坪埔村、奕湖村和美堤村等地开展植树活动,种下一片片湘桥“统”字号“同心林”“侨心林”“团结林”“祈福林”等主题林地,齐心协力共绘“绿美湘桥”靓丽新名片。

       “来,你扶住树苗,我来填土。”这是湘桥统一战线开展植树系列活动一个缩影。3月12日植树节当天,湘桥区在意溪镇埔东村、“和美畲乡”桂坑村、“美丽侨村”美堤村等地开展“湘约绿美·植此青绿”植树活动。区委书记、区委统一战线工作领导小组组长曾俊喜带领区委统战部、区侨联、区工商联机关干部,各镇(街)统战委员、各民主党派、区佛协、区新阶联、区青企联和潮州市港澳人士联谊会代表近百人一起参加植树活动,以实际行动投身绿美生态建设,共同守护绿色家园。

       短短一个多月,湘桥统一战线投入120多万元,开展义务植树活动近10场次,累计种植树苗近3000棵,为全面实施“百千万工程”、绿美湘桥生态建设作出积极贡献。

       生态兴则文明兴,生态美则湘桥美。下一步,全区统战系统将持续落实省委、市委、区委关于推进绿美生态建设的工作部署,围绕绿美生态建设“六大行动”、乡村绿化工作等重要工作,充分发挥统一战线资源、人才优势,坚持造林和护林并重,继续开展“同心林地”“最美寺庙”“绿美企业”建设,为助推“百千万工程”走深走实、奋力打造绿美潮州的“湘桥窗口”贡献更多统战智慧和力量。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