挖掘侨资源 守护桑梓情

---湘桥区侨联一行赴铁铺镇坑巷村调研

2024-04-03 09:52  稿件作者:蔡晓佳   浏览量:- 【浏览字体: 】    分享到:



       为进一步做好“侨胞之家”创建工作,3月28日,区侨联组织全体干部、铁铺镇分管侨联领导到铁铺镇坑巷村开展侨文化资源调研活动。

       在村干部陈乐平的带领下,调研工作组参观了坑巷村的音乐喷泉广场、简祖祠等,听取了陈乐平关于坑巷村在侨文化资源保护、侨助力“百千万工程”、乡村振兴的情况,共同探讨如何结合“侨胞之家”创建工作,进一步挖掘、保护和传承利用坑巷村侨文化资源。

      来到育英小学,一进门就被这所“侨”味十足的学校所吸引,特别的校徽,黄灰相间的校墙,洁白的孔子像等等,都体现了华侨对家乡教育的殷切期望。据了解,育英小学创办于1958年。1988年由泰国著名侨领陈绍扬先生捐资及村政干群集资选址重建。陈绍扬先生年事已高仍不忘桑梓,每年为学校捐赠校服。

      调研组被陈绍扬先生一如既往热爱家乡的情怀所感动,提出到陈绍扬先生故居走一走,看望侨眷侨属。

      在陈绍扬先生的故居,调研组一行受到陈绍扬先生的侄子陈松义一家的热烈欢迎,并热情介绍了陈绍扬先生的往事和为家乡做的贡献。陈松义先生作为第五届湘桥区侨联会委员,为湘桥区侨联事业做出不少贡献。听说新一年“侨胞之家”创建工作即将开始,他急忙表示,要提供“侨”相关照片、文物等助力“侨胞之家”创建工作。

      调研组一行对陈松义先生对侨联事业的热爱表示高度赞赏,对坑巷村引导华侨助力家乡发展表示肯定,并指出,坑巷村“侨资源”和“侨文化”内涵丰富,坑巷村干部要突出自身地域优势,以现有场所为支点,加强对相关资源的挖掘、总结、提升、拓展,把“侨资源”保护好、利用好、发挥好;要强化“侨文化”宣传推广,传承弘扬好华侨华人爱国爱乡的家国情怀,引导侨胞深入了解潮州文化、侨文化,切实增强海外华侨华人的向心力和凝聚力。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