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召开2024年行政执法工作会议

2024-04-15 14:52  稿件作者:湘桥区市场监督管理局   浏览量:- 【浏览字体: 】    分享到:

图一:会议现场.jpg

图一:会议现场

  为进一步推进市场监管领域行政执法工作高质量发展,补齐执法短板弱项,近日,区市场监管局召开2024年行政执法工作会议,总结分析2023年执法工作情况,研究部署下一阶段工作任务。

图二:陈咏局长作讲话.jpg

图二:陈咏局长作讲话

  会议传达了刘胜市长在《2023年潮州市行政复议行政应诉工作报告》上的批示精神,通报分析了2023年区市场监管局执法的概况,指出了存在的短板弱项,结合《湘桥区提升行政执法质量三年行动计划(2023-2025年)实施方案》要求对新一年执法工作作了安排部署;法规股、执法大队、举报中心负责同志也就各办案单位在办理投诉举报及执法办案过程中存在问题和意见建议与各市监所进行了交流。

2023年,区市场监管局共办理执法案件9247宗。其中行政处罚353宗,同比增长52.16%;行政强制64宗,同比增长100%;行政检查8828宗。从执法类型看,行政检查、行政处罚执法量较大,分别占全局执法总量的95.47%、3.82%,行政处罚金额297.58万元,较2022年的160.50万元增长85.41%,市场秩序进一步规范。

  会议强调,要坚持“有案必立”,严格履行法定职责。新一年执法工作,不只要从数量上去突破,更要从质量上下功夫,尤其在处理12315平台投诉举报、网络舆情等投诉线索时一旦发现有违法违规线索,一定要进一步深入分析、深挖深查,为执法办案提供靶向目标,及时立案调查,规范办案程序,做到“有案必立、立案必查、查案必严”。要拓宽案源渠道,深挖细查案件。要充分发挥市场监管工作职能,综合运用各种手段,主动从日常监管、专项检查、投诉举报以及舆情监测中发现违法线索,加强筛查、分析和研判,持续跟踪挖掘违法行为,切实推动案件数量提升和案件质量提高。尤其是今年的创卫攻坚行动,大家要时刻紧绷这根弦,对“顶风作案”、造成不良影响的经营者要发现一起,重查一起,决不姑息。要加强行政执法与刑事司法衔接。要强化责任担当,形成工作合力,保障各项重点工作任务有效落地落实。局相关股室(队)要抓好行政执法人员的业务学习和实践操练,定期开展专项执法培训活动,开展执法案卷评查、执法突出问题整治、行政复议个案监督等纠偏纠错行动,并主动与纪委监委、审计部门协调联动,健全行政检察和行政执法监督衔接工作机制,强化监督督察结果运用,切实提高行政执法质量和效能,要强化重大执法领域案件线索处理和重违严惩,严打快破大案要案,积极推动行政执法和刑事司法有效衔接,强化线索摸排、信息甄别,根据“两法衔接”移送标准、立案标准梳理行政执法案件情况,对符合移送标准的要及时启动移送程序,推动“两法衔接”工作取得新成效。要严守执法办案工作纪律。在执法办案过程中必须严格遵守法律法规,不得违反执法权限,不得违反执法程序,不得滥用职权,要依法办案,确保案件的公正、公平、公开。必须严格遵守保密制度,要妥善保护案件信息和涉密资料的安全,不得泄露案件信息,不得私自传播案件相关资料。

  接下来,将按照本次会议的部署精神,严守执法工作纪律,更好的履行职责,提高工作效率和工作质量,树立良好的市监形象,更好的维护市场秩序。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