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湘桥区发改局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2014-04-16 00:00  稿件作者:   浏览量:- 【浏览字体:

    2013年,在区委、区政府的领导下,我局认真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广东省政务公开条例》和《潮州市人民政府信息公开暂行办法》各项工作要求,进一步健全机制,完善载体,强化监督,扎实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提高政府工作透明度,促进依法行政。根据区政府办公室《通知》要求,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国务院第492号令)的规定,现将2013年我局信息公开工作报告如下:
    一、加强组织领导,健全工作机制
    一是加强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领导,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顺利运行。局领导高度重视,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列入日常工作日程。建立“责任分到股,任务分到人”的工作机制,做到了分工明确,各司其责,保证了工作的顺利开展。
    二是完善各项责任制度,认真抓好落实。我局按规定编制、公布了《湘桥区发展和改革局机构职能》、《固定资产投资项目报批》和《湘桥区发展改革局二0一三年项目立项、核准信息公开表》。落实了政府信息发布保密审查机制、程序,公开的信息都依据保密审查制度进行保密审查后发布,明确了依申请公开的受理机构和程序。同时,进一步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精神,将公开单位在履行职责过程产生的政务信息作为一项日常性工作任务,在政府信息公开子网站公布工作动态,将社会普遍关注的经济社会发展情况、相关政策文件等信息及时在网站上更新、发布,努力塑造一个公开、透明的部门形象。
    三是规范信息公开。进一步整合政务公开资源,提高信息公开质量。同时,按照“以主动公开为主,依申请公开为补充”的要求,加大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力度,根据不同时期的工作中心,着力从重点项目、重点环节入手,把群众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作为信息公开的重点内容,及时予以公开,使公开内容更加规范、公开时间更加及时、公开渠道更加宽阔,切实保障广大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
    四是加强监督检查。对政务公开工作实行定期和不定期的督查,更有效地向企事业单位、人民群众提供各种投资信息,推动政府信息公开规范有序进行。
    二、公开信息主要内容
    一是面向社会公开局机关机构设置、主要职责,国家、省、市关于发展和改革工作的相关政策,全区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中长期规划、年度计划、重点项目建设、发展改革工作动态以及投资项目核准事项及办理依据、程序、时限等。
    二是本年度我局在区政府公众信息网共发布政府信息12条;其中,机构职能信息1条,项目审批指南信息1条,招标事项核准信息7条,潮州市湘桥区2012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与2013年计划草案的报告信息1条,2012年湘桥区发改局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1条,项目立项、核准公开信息7条。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和不予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2013年度我局没有发生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和不予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四、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2013年度不存在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五、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2013年度未发生针对区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案件。
    六、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
    2013年,湘桥区发改局信息公开工作取得了一定的成效,但也存在着一些问题和不足之处,主要有:信息公开的内容有待进一步增加和深化,及时性有待进一步提高。
针对以上存在问题,我局将采取积极措施加以改进。一是进一步加大宣传力度。多形式组织对《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广东省政务公开条例》等法律法规和政策的学习培训,提高思想认识,妥善处理公开与保密的关系,做到注重时效,服务社会,方便群众。二是进一步健全监督机制。定期或不定期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进行监督检查,总结推广好的经验做法,及时发现并研究解决存在问题,推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深入开展。
 
 
湘桥区发展和改革局
2014年2月26日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