湘桥区文化新闻出版局2013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2014-04-02 00:00  稿件作者:   浏览量:- 【浏览字体: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第三十一条规定和市政府办公室《通知》(潮府办通【2014】22号)的要求,现公布2013年湘桥区文化新闻出版局信息公开年报。本报告内容涵盖湘桥区文化新闻出版局2013年1月1日至12月31日期间的信息公开工作情况。
    一、概述
    2013年,我局严格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省、市、区有关信息公开的文件要求,紧密结合文化新闻出版局工作实际,坚持“以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进一步完善政务公开制度,拓宽政务公开覆盖范围,保障广大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监督权。
    (一)加强领导,做到责任到位。我局高度重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列入重要工作日程,切实加强组织领导,定期研究部署工作。理顺“韩江潮讯”网站管理体系,各相关股室配合落实,各司其责,将政府信息公开与日常的信息化、电子政务、保密等工作结合起来,确保工作责任到人,层层落实。
    (二)整合资源,规范公开内容。进一步整合政务公开资源,提高信息公开质量。同时,按照“以主动公开为主,依申请公开为补充”的要求,加大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力度,根据不同时期的工作中心,着力从重点项目、重点环节入手,把群众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作为信息公开的重点内容,及时予以公开,使公开内容更加规范、公开时间更加及时、公开渠道更加宽阔,切实保障广大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打造阳光透明的部门政务形象。
    (三)深刻领会,落实信息公开。我局重视对《条例》的学习和宣传,要求各股室认真学习、深刻领会,并将条款要求融会贯通、用于指导实际工作。同时严格按照信息公开的范围、信息公开的内容、信息公开的形式、信息公开的制度依法进行公开。以 “方便群众”和“有利于工作”的原则,做好公开信息的工作。
    (四)加强监查,推进信息公开。对政务公开工作实行定期和不定期的督查,更有效地向人民群众及经营单位提供相关信息,推动政府信息公开规范有序进行。
    二、主动公开信息情况
    (一)通过网络公开情况。本年度在“韩江潮讯”网站开设的包括“湘桥动态”、“湘桥旅游”、“法治湘桥”、“社区建设”、“区域经济”、“文化市场管理”、“新闻摘要”、“公告”等栏目中发布信息1000多条,为不同时期发生的大事制作开设“奋战‘三个年’ 实现新跨越”、“ 湘桥区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专栏”、“讲文明 树新风公益广告作品展播”等专题栏目。
    (二)通过政务公开栏公开情况。公开我局机构职能;机构设置;行政许可的审批、审核、核准、备案的程序及条件。
    (三)利用调研、开展工作等契机,通过印发学习材料、张贴标语、举行业务培训等方式,加强宣传文化、新闻出版的相关政策法规和便民信息,塑造公开透明、服务为民的机关形象。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和不予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2013年度没有发生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和不予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四、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2013年度不存在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五、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2013年度未发生针对我局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案件。
    六、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
    (一)存在的主要问题
    2013年在我局信息公开工作方面主要存在以下问题:信息公开的内容有待进一步完善;部分信息的公开还不够及时。
    (二)改进措施
    我局将按照“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的总体要求,进一步梳理局机关依法行使行政职权的信息,及时提供,定期维护,确保公众能够方便查询。对信息公开目录进行补充完善,保证公开信息的完整性和准确性。同时,以服务社会、服务民生为宗旨,提升网站服务功能,进一步完善和拓展政府文化信息公开的内容及形式,强化信息公开和便民服务中的各项功能,提高网上服务效率,方便公众查询。
                                             潮州市湘桥区文化新闻出版局
                                                 二〇一四年三月四日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