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湘桥区司法局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2014-04-02 00:00  稿件作者:   浏览量:- 【浏览字体:

    推进政府信息公开是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的重要举措,2013年以来,我局认真贯彻《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 “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坚持把加强和改进政务公开工作作为机关效能建设和政风行风建设的重要举措,始终摆上重要议事日程,以开展政府信息公开为基础,以推动行政权力透明运行为核心,完善公开制度,规范公开程序,健全监督机制,充实公开内容,创新公开形式,提高工作实效,促进政务公开工作的日常化、制度化、规范化,全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取得了显著成效。现将工作情况报告如下:
    一、基本情况
    一是加强组织领导。成立了由局长任组长、分管副局长任副组长,各股、室、处负责人为成员的湘桥区司法局政务信息公开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在局办公室,主要负责与政府信息公开有关的各项工作。年初,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列入年度工作计划,加强保密意识培训,提高了工作能力,建立和完善了信息发布审核等相关工作制度。
二是加强督促指导。为进一步提高政务公开工作水平,提高行政效能,优化发展环境,加强党风廉政建设,结合司法行政工作实际,制定《湘桥区司法局政务公开实施办法》、《湘桥区司法局政务公开岗位责任制》,明确政务公开内容、公开形式、公开时限及监督措施,将政务公开工作开展情况纳入局政风行风建设的重要内容,督促做好政府信息公开软件的升级及目录系统的完善工作,并多次召开专题会议,研究解决问题,确保政务公开工作的顺利开展。
   
二、政府信息主动公开信息情况
  (一)公开的主要内容
    1、在湘桥区人民政府公众信息网设置网页,公开职能业务范围等等。  
    2、公开了法律援助事项,律师事务所、法律服务所人员信息和收费规定。
    3、出司法简报,以普法简报和橱窗专栏公开信息。
  (二)公开形式
    1、通过湘桥区政府信息公开门户网站进行公开;
    2、通过简报、墙报等形式进行司法行政信息公开。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我局在湘桥区政府信息公开门户网站上公开了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受理机构的名称、办公地址、办公时间、联系电话、传真号码、电子邮件和邮政编码。
一年来,我局未发生因违反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规定而出现的举报、投诉、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情况。
  四、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
  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从总体来看,运行状况较好,但是也有一些不足。主要有:一是公开信息的收集、上传、更新力度不够;二是宣传力度不大,部分群众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了解不足。
  今后,我局将在以下几个方面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一是进一步明确工作职责,根据我局工作职能和职责,加大工作力度,扩大信息公开范围;二是组织开展宣传活动,增进群众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了解;三是进一步增强保密审查机制,确保政务公开工作无泄密事件发生。
 
 
 
 
                                                       潮州市湘桥区司法局
                                                       二O一四年三月十八日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