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湘桥区经济和信息化局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2014-03-31 00:00  稿件作者:   浏览量:- 【浏览字体:

    2013年,我局认真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广东省政务公开条例》、《潮州市人民政府信息公开暂行办法》和《潮州市湘桥区人民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考核办法(试行)》各项工作要求,遵循“公正、公平、便民”原则,进一步健全工作机制、深化公开内容、拓宽公开渠道,扎实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一、概述
    (一)健全工作机构,确保信息公开。我局落实专人负责本局的信息公开工作,对需公开的信息进行采集、编辑、送审核,人员确定,分工明了,做到局信息公开工作及时、安全和有效。
    (二)完善制度体系,明确工作职责。我局把政府信息公开作为政府机关转变工作方法、转变工作作风,进一步强化各股室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责任感,完善了《湘桥区经信局信息公开制度》,公开的信息都依据保密审查制度进行保密审查后发布,确保信息工作的规范、全面、真实。
    (三)规范信息公开,提升工作要求。建立健全信息公开体系,整合政务公开资源,力求提高信息公开质量。同时,按照“以主动公开为主,依申请公开为补充”的要求,加大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力度,根据不同时期的工作中心,着力从重点项目、重点环节入手,把群众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作为信息公开的重点内容,及时予以公开,使公开内容更加规范、公开时间更加及时、公开渠道更加宽阔,切实保障广大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通过报刊主动公开政府信息,在潮州日报等报刊发布政府信息6条。通过湘桥区经济和信息化网公布信息48条。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和不予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2013年度没有发生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和不予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四、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2013年度不存在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五、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2013年度未发生针对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案件。
    六、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
    2013年,湘桥区经济与信息化局信息公开工作取得了新的进展,但也存在着一些问题和不足之处,主要有:信息公开的各类渠道没有很好的利用,信息更新还不够及时。
    针对以上存在问题,我局计划采取积极措施加以改进。
    一是努力规范工作流程。按照“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的总体要求,进一步梳理局政府信息,及时提供,定期维护,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能按照既定的工作流程有效运作,公众能够方便查询。
    二是加强学习培训。进一步加大宣传力度,积极组织对《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广东省政务公开条例》等法律法规和政策的学习培训工作,提高认识,正确把握和处理公开与例外、公开与保密之间的关系,做到注重时效,服务社会,方便群众。
    三是健全监督机制。进一步健全政务公开制度及有关检查制度、责任追究制度、反馈制度,定期或不定期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进行监督检查,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各项规定落实到位。
 
 
                                        潮州市湘桥区经济与信息化局
                                           二〇一四年三月十五日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