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湘桥区凤新街道办事处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2014-03-21 00:00  稿件作者:   浏览量:- 【浏览字体:

一、概述

2013年,凤新街道办事处认真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广东省政务公开条例》和《潮州市人民政府信息公开暂行办法》各项工作要求,进一步健全机制,完善载体,强化监督,扎实推进街道信息公开工作,提高工作透明度,促进依法行政。一是加强组织,健全机构。为确保信息公开工作的顺利开展,街道办事处进一步调整了由分管领导担任组长的信息公开领导小组及其办公室,充实配备了专职工作人员,确保机构、人员、工作三到位,促进信息公开及时、有效、安全。二是完善工作体制。建立健全主动公开和依申请公开制度,把街道信息公开作为机关转变工作方法、转变工作作风,进一步提高工作质量和效率的一项重要工作来抓实抓好,进一步规范信息公开内容,加大对信息报送和信息公开工作的支持和督促力度。同时,建立健全预先审核制度,为准确把握公开的内容、范围、方式和时间,保证信息工作的全面、真实、及时提供制度保障。强化各村、社区,各部门做好信息公开工作的责任感,明确工作的目标要求和原则,推动全街道信息公开工作的有序开展。三是拓宽公开渠道、加强载体建设。通过设置政务公开栏、召开政务发布会、印发政务信息等形式及时公开信息,保障广大群众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的落实。四是规范公开内容。按照“以主动公开为主,依申请公开为补充”的要求,加大街道信息公开工作力度,根据不同时期的工作中心,着力从重点项目、重点环节入手,把群众利益直接相关的事项、容易滋生腐败的行为和群众关注的难点问题作为信息公开的重点内容,及时予以公开,全力推进“阳光机关”建设。同时,根据信息公开内容的时限性,做到定期公开、随时公开相结合,使街道信息公开内容经常得到更新、深化和拓展。五是组织监督检查。对政务公开工作实行季度督查和不定期的督查,结合机关效能建设检查等活动,组织到各村、社区,各单位检查政务信息公开情况,加大指导、协调力度,对检查的不足之处提出改进意见,并及时督促落实整改,确保更有效地向公众提供各种政务信息,推动街道信息公开规范有序进行。

二、主动公开信息情况。

2013年街道办事处通过公布栏公开发布的信息共42栏次,召开政务信息通报会5场次,印发有关政务信息的资料1500多份,公开的内容包括街道年度经济社会发展计划、工作目标及完成情况;办事处财务收支情况;干部人事任免、岗位调整交流情况;计划生育情况;减轻农民负担、最低生活保障对象的确定和优抚优待标准执行情况以及办事程序、行政事业收费依据等方面。

三、依申请公开信息和不予公开信息的情况

2013年度没有发生依申请公开信息和不予公开信息的情况。

四、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2013年度不存在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五、因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2013年度未发生针对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案件。

六、街道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

2013年,凤新街道办事处信息公开工作虽然取得了一定的成效,但也存在着一些问题和不足之处,主要有:信息公开的内容有待进一步深化,便民性有待进一步改善。针对存在问题,我街道将采取积极措施加以改进。一方面,进一步加大宣传力度。多形式组织对《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广东省政务公开条例》等法律法规和政策的学习培训,提高思想认识,妥善处理公开与保密的关系,做到注重时效,服务社会,方便群众。另一方面,进一步健全监督机制。定期或不定期对街道信息公开工作进行监督检查,总结推广好的经验做法,及时发现并研究解决存在问题,推动街道信息公开工作深入开展。

 

 

 

潮州市湘桥区凤新街道办事处

2014年3月21日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