湘桥区人口和计划生育局2013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总结

2014-03-01 00:00  稿件作者:   浏览量:- 【浏览字体:

为进一步规范和深化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提升行政权力公开透明运行水平,保障人民群众合法权益,促进社会和谐稳定,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我局着眼服务型机关建设,采取分步实施、稳步推进的方法,狠抓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现将2013年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情况汇报如下:

一、加强组织领导,明确工作责任

我局高度重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按照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层层抓落实,并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纳入年度目标考核。一是明确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由分管人秘的领导负责,并成立专门的承办机构,由人秘股具体负责政府信息公开的日常工作。二是明确政府信息公开范围、公开方式、职责分工、工作时限、公开目录。三是定期召开专题会议研究部署政务公开工作,对我局的主要任务、主要职责、办事程序、办事时限、超时限责任、监督投诉渠道等进行了明确。四是采取多种形式,组织全体工作人员认真学习,不断提高干部职工对政府信息公开重要性的认识,进一步增强推行政府信息公开的责任感和紧迫感,把搞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与业务工作结合起来。

二、健全工作制度,完善公开内容
    我局根据区政府办有关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要求,进一步建立健全政府信息公开制度体系。一是制定政府信息主动公开办法。进一步规范各股室政府信息主动公开的原则、内容、程序和形式,重点明确在新制作或新获取信息时标注公开属性,将政府信息公开的要求固化为文件办理过程的必要环节。二是坚持信息公开依法公开、真实公正、突出重点、注重实效的原则。推进政府信息公开与转变机关工作作风相结合,与加强廉政建设相结合,与信息公开建设和政务公开相结合。三是严格施行信息公开程序和审批制度。信息公开前,由工作人员向股室负责人与分管领导汇报,重大事项经局主要审阅同意后,才能进行网上公开,确保了公开信息的安全和规范。四是强化保密认识。根据《政府信息公开条例》,我办严格执行保密规则,坚持应公开的全面公开,严禁将触及单位机密及其他按规则不宜或不能公开的信息对外公开,严防涉密。

三、积极拓宽渠道,充分公开信息

我局高度重视人口计生工作的信息公开,紧紧围绕国家、省人口计生委和区委、区政府的决策需求,把握每一阶段人口计生工作的重点,面向本级、上级、基层三个层面,突出抓好典型性信息、综合性信息和办事类信息的编发和公开,充分发挥政府信息服务功能,为各级领导科学决策提供了大量准确、及时、有价值的政府信息。严格执行宣传信息公开,建立新闻发言人制度,由局统一对外发布人口计生信息。建立信息报道加分制度,对各级正面宣传人口计生工作的,在年终考核时给予一定的加分。

四、加强政府信息公开监督检查

加强对信息公开工作监督检查,采取定期考核不定期检查,推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落实。我局把计划生育村务公开作为对街道、镇年度人口计划生育工作目标考核的重要内容,制定考核办法,明确考核标准,不定期考评检查。切实尊重和保障育龄群众对计划生育工作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和监督权。

五、下一步工作打算

我局将继续认真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精神,继续深入推行政务公开工作,以公开促工作,以公开树形象,不断充实和完善政务公开内容,创建行之有效的公开手段,抓好政务公开工作。一是大力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常态化。严格执行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各项制度,加强宣传教育,依法第一时间公开政府信息,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常态化。二是加快全员人口信息平台、农村信息服务平台数据更新完善工作,为省、市、区人民政府工作提供参考,推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落实。

 

 

湘桥区人口和计划生育局

  二〇一四年二月十九日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