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潮州市湘桥区2013年1-8月份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的报告

2013-12-20 00:00  稿件作者:   浏览量:- 【浏览字体:

 

20139月)

潮州市湘桥区发展和改革局局长    陈宝佳

 

区人大常委会主任、各位副主任、委员:

我受区人民政府委托,向区人大常委会作湘桥区20131-8月份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报告,请予以审议。

一、20131-8月经济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

今年来,全区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和“十八大”精神,紧紧把握国内外经济发展的新特点新趋势,强化责任,狠抓落实,全力推动全区经济建设加速发展,各项工作攻坚均取得明显突破,为顺利完成全年各项目标任务打好基础。1-8月份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表现如下:

(一)农业产业化进程加快,农村经济稳步发展。一是加快推进5个省级现代化农业示范园区(紫莲、顺升、意溪无公害蔬菜、林美、六亩特色水果)和3个示范基地(石牌无公害蔬菜、六亩无公害水果、后径无公害蔬菜)建设,充分发挥农业龙头企业的辐射带动作用,促进农业专业化、规模化生产。20131-8月份,我区农业龙头企业总资产12071万元,销售收入15151万元;农民专业合作社经工商登记有19家,共有社员1188人。二是切实抓好农田基础设施建设、农产品质量安全、动物防疫检疫等工作,积极转变农业发展方式,加快农业经济发展。

(二)工业经济稳中求进,科技创新取得新成效牢固树立工业兴区的理念,立足资源优势培育工业主导产业,积极推动区域工业尽快上规模、上水平。一是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大力培育战略性新兴产业,建立现代产业体系,加大对传统产业的技术改造力度,积极承接产业转移,促进了全区工业经济的稳步发展。全区88家规模以上企业前8个月完成工业总产值90.09亿元,增长5.0%;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完成21.81亿元,增长6.0%二是加强引导,鼓励技术创新。引导创新要素向企业集聚,完善企业自主创新激励机制。鼓励特色支柱产业的企业加大科研投入,加强新产品开发与产业化。支持具有较强创新实力的企业建设研发机构,完善产学研体系,鼓励并帮助符合条件的自主创新产品申请纳入国家相关专利。今年来,共推荐申报国家级项目3项、省级项目15项,申报财政扶持资金2486万元;推荐18个专题25个项目申报2013年广东省科技计划项目,有效引导和鼓励战略性新兴产业和传统产业发展,加快产业转型升级。同时推荐潮州市信达建材有限公司申报广东省第2批绿色低碳建筑技术与产品目录,有力推动了区域企业的科技创新体系建设。

(三)固定资产投资加速,主要建设项目扎实推进。紧紧围绕国家产业政策和投资方向,积极推动国际大酒店、婚纱晚礼服制作基地、城西上埔村整体改造建设等一批工业生产性、公益性重点项目建设。紧抓“扩容提质”的契机,扎实推进城镇化建设,加快固定资产投资增长,增强区域发展后劲。1-8月份全区完成固定资产投资28.54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28.81%;其中城镇投资6.66亿元,下降21.40%,房地产开发投资18.12亿元,增长85.16%,农村投资3.76亿元,下降3.57%。固投与重点项目完成情况均居全市前列。同时,加快推进 “三旧”改造工作,努力使之成为区域新的经济增长点。至今年8月,全区共申报“三旧”改造项目106个,总面积约11000亩。已获市政府批准的改造项目28个,面积4097.087亩,预计总投资额311.47亿元,总建筑面积约936万平方米。

(四)外贸进出口增长放缓,消费需求保持稳定。积极推动市场多元化发展,巩固传统出口市场,开拓新兴市场,多形式、多渠道搭建各种经贸合作平台;认真落实各项扶持政策,努力扩大内外贸易,保持外贸出口稳步发展。1-7月份全区外贸进出口总额32571万美元,增长3.64%。其中出口31673万美元,增长3.05%,完成计划54.80%;进口898万美元,增长30.14%。积极推进引导消费增长,消费市场持续稳定发展。1-8月,全区实现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61.14亿元,增长9.00%,其中批发业实现8.78亿元,增长5.23%;零售业实现49.37亿元,增长10.35%;住宿业实现0.54亿元,下降21.93%;餐饮业实现2.45亿元,增长5.84%

(五)财税收入增长较快,金融发展健稳。强化征管力度,提高征管质量和效率,挖掘税收增收潜力;加强税源管理,不断夯实征管基础,抓好重点企业、工程和行业的监控;采取有效措施,积极促进经济税收协调可持续增长。1-8月,一般预算收入完成 19435万元,同比增长 16.96%。地方公共财政预算支出完成 39308万元,同比增长 19.69%。全区区域内(含开发区)税收总收入130800万元,增长16.06%;国税税收收入58134万元,增长5.53%,其中增值税42820万元,增长4.42%;地税税收收入72666万元,增长26.13%。至8月末,全区金融机构存款余额86.70亿元,增长11.14%,贷款余额33.95亿元,增长17.49%,现金净回笼0.17亿元。

(六)民生环境有效改善,社会事业全面发展。大力推进社会保险扩面征缴,努力推进就业与再就业工作,保障和改善民生。1-8月,全区参加企业养老保险66681人,失业保险49398人,工伤保险49505人,基本医疗保险9630人,住院医疗保险47540人,生育保险35295人,城乡居民医疗保险206099人,参加新农保 45700人。城镇新增就业2999人,完成全年任务4000人的74.9%;城镇失业人员再就业914人,完成全年任务1100人的83.1%;提供就业岗位8091个,农村劳动力转移1347人,完成全年任务2000人的67.4%,城镇登记失业率2.63%;有507人参加农村劳动力技能培训,经鉴定考核已有487人获得了相应的职业技术等级证书,完成全年培训任务的50.7%进一步落实扶贫济困活动,低收入群体问题得到有效解决。医药卫生体制改革顺利推进,社区卫生服务机构加快建设。环境卫生、文化体育、新闻出版、旅游、侨务、宗教等各项事业取得新进展,区域社会稳定,人民群众安居乐业。

总的来看,目前我区经济运行稳步发展,但目前仍存在一些问题需加大力度克服,一是经济结构仍然处于较低的层次发展,工业基础仍然薄弱,第三产业中传统服务业仍然占主要地位,现代服务业发展缓慢;二是重点项目建设进度不平衡,部分项目推进滞缓,社会固定资产投资率偏低,建设项目的软硬环境有待提高;三是财政收支压力大,由于财政体制关系,目前财政收入增长远不足于应付民生配套、城镇化基础设施建设、农业基础建设等支出和投入。

二、下一阶段主要工作措施

为确保完成全年各项目标任务,必须着力抓好以下几方面工作:

(一)加大力度推进农业产业化,夯实经济发展基础。加快传统农业向设施农业、观光农业的转变,大力推进农产品的规模化种养、标准化生产、专业化加工、市场化销售,加快农业产业化发展进程。要加强涉农政策理论的指导,促进农业增产增效;要继续大力发展特色农业,充分发掘区域农业的发展潜力和增长条件,发掘和宣传区域农业的特色产品,打造一批特色鲜明的农业品牌,提高区域农业的产业素质;要充分发挥农业龙头企业的引领作用,通过培育和发展一批规模大、实力强农业龙头企业,带动农户增收,发展规模化经济;要加大科技兴农工作力度,加强良种良法的推广应用,推进“高产、优质、高效、生态、安全”农业发展,加快农业转型升级,发展现代高效农业。

(二)加快发展工业经济,促进经济跨越发展。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以持续增强工业综合实力和竞争力为目标,以科技进步和体制创新为动力,以优化产业结构和空间布局为重点,以关键领域和重点产业为突破口,牢牢把握实体经济这一坚实基础,继续坚持传统产业和现代服务业“双轮驱动”,优先发展现代服务业和战略性新兴产业,改造提升传统产业,引导辖区内的传统型企业通过技术改造加快转型升级,从而加快其产品创新力度,以适应国内外市场的需求。坚持重点突破和全面提升相结合,选择一批产业关联度高、示范带动作用强的行业和企业为重点,构建完整的产业链条,率先推动行业突破发展,带动区域工业发展水平的全面提升。进一步推动区域骨干企业加快“以企业为主体、以市场为导向、产学研相结合”的技术进步体系建设。培育一批在创新产业化、创建品牌、提升核心竞争力等方面作出表率,在本行业本地区具有辐射带动能力的创新型民营企业、创新产业化示范基地、省级专业镇。以产业转型升级为主线,以优化产业生态环境,促进“双提升”为重点,以制定“一镇一策”为切入点,广泛整合集聚创新资源,加强创新平台、创新载体、创新网络和创新服务体系建设,促进专业镇向创新型转变,使之成为推动产业转型升级的强大力量。

(三)加快重点项目建设,增强经济发展后劲。一是加强领导,创新服务机制,优化服务环境。全面贯彻落实领导挂钩联系重点工程建设项目制度,落实领导责任,使项目单位能直接向挂钩领导汇报项目推进情况,及时帮助解决项目推进中出现的困难和问题,加快推进全区重点项目建设进程。二是以“三旧改造”、“城区东扩”、“扩容提质”为重点,努力改善全区经济社会发展环境。加快“三旧”改造步伐,在市城区用地控制性详规编制总体框架内,将“三旧”改造与统筹城乡发展、加快城镇化进程结合起来,努力推动上埔村整体改造、南春路两侧旧城区改造、韩江东岸片旧城镇改造、中津村旧村庄改造等“三旧”改造项目扎实开展,夯实城市发展的硬件基础。同时,灵活运用好“三旧改造”政策,将绿榕西路、宾园路贯通工作和护堤路拓宽等工程与“三旧改造”同步推进,确保市下达的道路顺畅工程 “老、大、难”问题及时得到解决。

(四)推进文化与经济融合,积极发展第三产业。紧紧围绕建设“粤东特色旅游目的地”、“有重要影响力的历史文化名城”的发展定位,进一步激活国家历史文化名城和中国优秀旅游城市品牌,加大湘桥文化的宣传推介力度,加大文化旅游业的策划包装,推进紫莲森林度假村、玉瑶山庄等重点景区的标准化建设,不断优化文化旅游发展环境。依托文化资源优势,加快发展文化创意、工业设计、数字传媒、印刷发行等新兴文化产业,力争形成多门类文化产业竞相发展的局面。与此同时,加紧建设和完善桥东黄金塘文化旅游商品综合市场和枫春市场等特色市场群,着力构建区域经济中心;加快发展社区服务业和新兴服务业,促进第三产业转型升级。

(五)稳妥推进行政区划调整,加快城市扩容提质进程。积极配合市做好行政区划调整工作,从有利于保持工作连续性、调动基层积极性出发,妥善处理好行政区划调整中涉及的干部人事、债权债务、资产分割、机构调整等问题。实事求是,规范操作,采取倒计时、超常规的办法,全力以赴做好各项工作。同时,紧抓区域扩大契机,坚持立足当前、着眼长远,切实加强发展战略研究,谋划和推进各项重要工作、重大项目的落实,推动城市扩容提质,提升城市综合竞争力。

(六)加快推动社会事业发展,建设幸福湘桥。着力加强社会保障和改善民生,加大基础教育、就业培训、基层医疗、农村饮水、社区服务等民生工程投入,切实改善关系群众切身利益的就业、住房、饮水、看病等条件。加强职业培训等公共就业服务,全方位促进就业。加快健全社会保障体系,推进我区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综合改革。健全城乡居民最低生活保障制度,解决低收入群体生活困难问题。加强对重大传染病的预防控制,强化食品质量安全管理,提高应对处置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和食品安全事件的能力。加强节能减排,着力保护生态,建设节约型社会和宜居城市环境。切实抓好市场经济秩序的整治,加强食品的监管和粮食安全管理,保障产品质量和粮食安全;强化安全生产管理和监督,完善突发事件应急管理机制,坚决遏制重特大安全事故。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