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人大监督推动市级示范村建设,让回眸处尽是生态宜居美丽乡村

2022-08-29 16:33
来源:本网
【浏览字体:

  按:区人大常委会组织对陈桥村、云梯村生态宜居美丽乡村市级示范村建设项目进展情况开展“回头看”活动


  8月26日,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曾庆淳带领城建环资工委和部分人大代表对《潮州市湘桥区人大常委会关于转达区人大常委会视察组对我区陈桥村、云梯村生态宜居美丽乡村市级示范村建设项目进展情况的反馈意见》的办理落实情况开展“回头看”专题调研,全力推动“十个一”项目工作。


图片

▲督查现场


  在调研过程中,代表们通过实地查看、现场询问等方式,对4月份视察活动反馈意见进行逐一把关督查。经实地走访,两村村容村貌提升明显,群众满意度较高,代表们对项目实施情况给予肯定和赞许。代表们现场对如何做好项目的后续维护管养和村容村貌提升管理等有关问题提出了意见建议。


图片

▲陈桥村

图片

▲云梯村

  调研组对巩固生态宜居美丽乡村建设成效提出要求。一是加强建设项目的后续管理、养护。要因地制宜制定管理制度,加强常态化管理,对配套设施、绿化、卫生等落实日常管理机制,巩固来之不易的建设成果,不断提升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二是进一步增加融入乡愁情怀等文化内涵,适当增加乡愁文化、法治宣传、文明卫生等宣传内容,尤其是要讲好乡村故事,勾勒起人们的回忆和向往,把固有的乡土气息、悠久的历史遗迹,深厚的人文底蕴充分融合展现起来,同时尽可能为人大代表联系群众依法履职提供条件;三是要及时总结经验,发挥示范村项目引领效应。凤新街道要进一步探索总结示范村建设项目创建成功经验,充分调动和发挥群众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凝心凝力、攻坚克难,坚持“以点带面、全员参与”,带动区域乡村振兴。


图片

▲云梯村   

图片

▲陈桥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