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人大常委会召开湘桥区人大工作推进会

2022-09-23 16:15
来源:本网
【浏览字体:

9月23日,区人大常委会召开湘桥区人大工作推进会,总结近期全区人大工作开展情况,部署下一阶段主要任务。区人大常委会全体成员出席会议,区人大常委会各工作委、各镇街人大主要领导作汇报。区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主任黄伟涛讲话。


图片

图片

会议现场

会议听取了各工作委、各镇街人大围绕2022年以来工作开展情况的具体汇报,查找问题,总结经验,做好下一步工作谋划。


图片

图片

交流汇报

会上,参会同志现场作了经验交流,针对各自线条、版块的工作推进提出了如何创新工作方式、调动代表履职热情的经验做法,会议交流氛围活跃。


图片

区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主任黄伟涛讲话

黄伟涛认为,今年来,全区人大工作推进有序、焦点明确,紧扣区委各项中心任务,主动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工作亮点纷呈,成绩可圈可点。全区人大上下形成了你追我赶的工作氛围,各工作委、各镇街人大的努力值得肯定。但仍存在基层人大工作守成有余、创新不足的短板,在开展“代表活动日”、“更好发挥代表作用”主题活动等履职形式上,活动内容空洞、为群众解决实际问题的目的性不强,这些问题要加以重视,认真解决。


黄伟涛指出,要加强基层镇街人大工作力度。镇街人大要克服主职意识淡薄的思想问题,把精力聚焦在人大工作主责主业上,有计划、有目的、有预见性地谋划好人大工作。要大力挖掘工作亮点。立足各镇街独具特色的地理人文特点,努力推进“一镇街一特色”的人大工作和建设。要加强人大工作的宣传力度。镇街人大要主动转变工作思路,紧扣镇街党委工作重心,善于发现人大履职焦点和热点,积极做好宣传报道素材的梳理和提炼,用人大声音讲好人大故事,扩大人大工作的影响力。要形成长效性的纵向和横向沟通机制。区人大常委会各工作委和镇街人大要形成上下联动的工作态势,加强密切协作、及时沟通。各镇街人大要相互学习,取长补短,结合自身实际,积极主动探索创新。


黄伟涛要求,高度重视代表工作。必须以学习培训、组织交流履职经验等形式,通过“老”代表带动“新”代表,提高我区代表整体履职能力。适时向代表通报辖区经济社会发展情况,为代表知情知政、依法履职创造条件。做到服务与引导并举。有方向、有目的地引导、指导代表通过调查研究,了解社情民意,使代表提出的建议意见更具实操性。


黄伟涛强调,全区各级人大切实提高政治敏感性,强化政治大年的政治担当,提高安全防范风险意识。守好纪律规矩。认真学习和严格遵守党章党规,不断校准思想之标、调整行为之舵、绷紧作风之弦。深入落实“双联系”制度,加强代表联系群众,倾听群众心声,了解社情民意,及时掌握基层动态,化解矛盾,助力稳定大局,进一步促进社会和谐稳定,以实际行动喜迎党的二十大的胜利召开。围绕“喜迎二十大”主题开展宣传活动,积极营造喜迎党的二十大的浓厚氛围,弘扬“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主旋律,高质量推进人大及其常委会各项工作,展现人大干部和人大代表的新担当、新作为、新形象。


参加会议的还有区人大常委会各工作委副主任、人大办领导班子、各镇街人大副职领导。